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尚未确认房产税税率 市民更看重保障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3: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重庆本土开发商龙湖在北部新区的一个在售项目。 重庆本土开发商龙湖在北部新区的一个在售项目。

如果重庆房产税开征,重庆地税局将是具体的执行单位。 如果重庆房产税开征,重庆地税局将是具体的执行单位。

  文/片 本报记者 张璐

  冬天的重庆处在氤氲中,庞大的建筑只隐约露出一个轮廓。如同雾中的城市,屡屡见诸报端的重庆房产税迄今为止也只有一个轮廓:重庆将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但关于房产税,官方始终未确认征税税率、执行范围和开征时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房价回调,房产税的效果不会太大。”而更多普通市民则很现实地说,与其把希望放在虚虚实实的房产税上,倒不如政府多建些保障性住房来得更实惠。

  各种版本的“房产税”

  重庆出租车司机李光(化名)对重庆两会以来,所有关于房产税的报道已经了如指掌。“有好几个版本。”李光说,“有的说(征收范围)是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格的三倍以上”,“有的说是(单套住宅)面积144平米以上”,“还有的说是实行多套房建筑面积累加,超过一定面积征收”,“有的说是税率1%,有的说是房地产当年市场价格的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点五”……所以“听得多了,反而不知道该信哪个了”。 重庆当地媒体从业人员,对最近一阶段全国铺天盖地的关于重庆房产税的各种消息也颇为不解。重庆一位负责当地国土资源与房地产相关报道的记者称,外媒发布了各种关于重庆房产税的消息后,他曾经联合专门报道税务、财政的多个记者试图跟进,但官方反馈的最终消息为:“房产税的具体细则还在制订完善中,何时开征仍无时间表”。 这一说法在重庆地税局得到证实,1月14日该局负责对外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称,“重庆地税局至今没有接到关于房产税的任何通知。”为了证明上述说法绝非推诿,该工作人员称,“一旦开征房产税,重庆地税将是具体执行单位”,(任何)媒体“关于房产税的开征的细则介绍,都有助于(征收)工作开展”,“我们(重庆地税)也希望能进行大规模宣传”。

  房产税对重庆不是新闻

  重庆地税局的工作人员透露,重庆地税局有部分工作人员被抽调,参与房产税执行方案的起草,而一同抽调的,还有重庆国土与房产管理局以及重庆财政局的部分工作人员。 参加重庆两会报道的一名媒体从业人员称,最近一阶段,关于重庆房产税的报道,主要来源于重庆市长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小段话,(“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那段话只明确了重庆要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但没有涉及具体内容”。 重庆国土与房产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则称,被抽调参与重庆房产税细则制订的工作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在细则正式出台前,“没人会透露任何信息”。而重庆市委外宣部门断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申请,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明确称,关于房产税目前不接受任何采访。 当地媒体从业人员介绍,“在2010年重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重庆积极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的准备工作。”该文件是为了贯彻国家对全国楼市调控的相关文件要求构建“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差别化调控目标。而在2009年,重庆将试点房产税的消息已经被公布,“房产税对重庆其实不是新闻”,“什么时候执行,怎么执行是另一回事”。

  业内人士的猜测

  在重庆地产业内人士间,由于没有权威信息印证,对于房产税的各种认识也无法统一。重庆中原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的高级经理孙刚倾向于房产税税率为1%的说法,房产税在物业买卖时一次性缴纳。而重庆旭日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楠更倾向于税率为市场房价的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点五的说法,赵楠认为房产税将在持有环节征收,每年缴纳一次。 此外,对于征收范围,两位重庆地产的业内人士也存在不同意见。孙刚认为,房产税将覆盖存量房和新增商品房,但赵楠则坚持,“房产税覆盖存量房”对已购房人不公平,已购房人购房时已经“一次性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再收税属于“重复纳税”。 两位业内人士都称,关于重庆房产税的所有消息都来自新闻报道,但实际上,他们也认为,在已披露的消息中,“税率、征收范围、开征时间”等关键信息没有官方权威消息印证,在重庆地产业内,对于房产税的一些判断,主要是综合了多个报道,“更多则是一种推测”。

  保障性住房建设或许更真实

  25岁的王雨(化名)原籍黑龙江,两年前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一家企业。因为迫切需要买房,王雨对于房产相关调控信息特别关注,对于房产税的各种消息也能说出个一二三。但王雨说,房产税主要征收对象是市场上占很小一部分比重的高端物业,开征与否,对普通商品房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而王雨在心里也不对房产税开征后重庆房价回落抱有太大期望,“不大幅上涨就是万幸”。 而与房产税相比,重庆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王雨更为真实,“到2012年,重庆要建成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力争解决占城镇人口30%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这组出自政府相关文件的数字王雨随口就能说出来,按照国家关于公租房的相关规定,像王雨这样刚工作的大学生有望被纳入到保障范围内,“房产税能起到的作用有限”,而公租房可能将使他“在重庆拥有第一个家”。 这种对于房产税效果的预估也在重庆地产业内流行。重庆中原的孙刚称,如果按照此前普遍的说法,房产税征收范围为“市场均价3倍以上的物业”,那重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所占比例在全部在售物业中的比例微乎其微。 重庆旭日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楠则认为,房产税的最大作用可能是促进重庆本地房产项目供给的结构变化,高档商品房将逐渐减少,而相应的普通商品房供给将会增多。但对于房价回调,房产税的效果不会太大。赵楠认为,与房产税相比,“2010年的信贷、利率等调控手段更为直接,也更为有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庆 房产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