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近平出席纪念党的对外工作90年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6:06  新华网

  习近平在纪念党的对外工作90年暨中联部建部60年大会上强调

  党的对外工作要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徐京跃)纪念党的对外工作90年暨中联部建部60年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党的对外工作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重、责任大,一定要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再创辉煌,努力成为促进我国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展示党的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观察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成为借鉴国外经验、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重要渠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从建党到现在,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走过了不平凡的90年。60年前,适应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需要,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专门负责我们党与外国政党联系交往工作。

  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了党的对外工作历史和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党的对外工作90年,是在国际战线和世界舞台上为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发展,为我们党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断创造外部条件、借鉴外部经验、争取外部支持和扩大对外影响的90年;党的对外工作的90年,也是集中体现我们党在国际战线和世界舞台上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而不懈努力并作出重大贡献的90年。9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密切关注和把握世界格局的变化及其特点,正确估计在世界现实格局下国内的工作和发展可以利用的机遇及可能遇到的风险,切实增强战略谋划和运筹;必须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必须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诚心诚意同各国政党发展有利于促进国家关系和人民友谊的党际关系,推动同各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在对外领域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有利的外部条件。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党的对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一,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对外工作,注重科学谋划、宏观布局、统筹兼顾,增强党的对外工作的协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第二,紧密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要求推进党的对外工作,自觉把党的对外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认识,放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中来把握,放到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部署中来谋划,处理好内政和外交的辩证关系。第三,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要求推进党的对外工作,加强对外国政党治党治国经验的比较研究,冷静观察、深入思考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第四,紧密结合提升党的国际形象的要求推进党的对外工作,广泛介绍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展示我们党的执政成就,表明我们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党的了解、尊重和认同。第五,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加强党的对外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以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取得的成效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发展。

  会前,习近平观看了纪念党的对外工作90年暨中联部建部60年图片展。

  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大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习近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