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关村三所小学今年将开通校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2:05  新京报
去年6月2日,海淀区唐家岭当地打工子弟学校的校车装满了小学生。本报资料图片 郭铁流 摄 去年6月2日,海淀区唐家岭当地打工子弟学校的校车装满了小学生。本报资料图片 郭铁流 摄

  本报讯 “校车一直是政府部门关心的问题,今年将开展一些试点。”昨日,市政协委员、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在中关村一、二、三小首先试点开通校车。

  试点方案已经制定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校车问题受到委员们的关注。据了解,截至目前,大约有相关提案5件。市政协委员、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今年,校车工作将有一些举措。她说,去年北京出台治堵方案,发展校车服务体系被写进方案中,成为缓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校车试点方案,中关村一、二、三小因为地处交通拥堵地区,将首先试点开通校车。预计三所学校的校车今年即可开通。同时将配套出台《北京市试点区域校车管理暂行办法》对校车做具体的规范。

  试点选择经过测算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曾参与北京市交通委有关校车试点问题的讨论。她说,当时确定“中关村一、二、三小”为试点,主要是考虑这几个学校,学生居住相对集中,从学生家到学校的路程也适中,经测算,校车的运行时间大约在40分钟左右。保证了学生准时上学,也减少了拥堵。

  但王丽梅不赞同北京大规模发展校车,“校车只适合学生居住集中,接送距离短的学校。”她说,要摸清全市学校分布情况和学生居住地情况,统计出需要坐校车的学生数量,适度发展校车。

  前期不会大范围推广

  李晓松说,校车问题一直是政府部门关心的重点,但是由于涉及太多部门,操作上比较复杂。“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到了,给校车发展空间。”她说,前期不会大范围地推广,因为涉及多个领域,需要多方面协调,而且发展校车,还要根据北京市交通的大环境考虑。

  “校车将实行市场化运作。”李晓松表示,运管部门将负责管理校车资质,制定安全标准和服务标准,符合资质的运输公司就可以承接校车业务,运管部门将为校车提供便利和优惠政策。

  校方反应

  试点区域校车解决中关村拥堵

  昨天,记者从三所学校了解到,本学期开学之初,北京市交通委就已联合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进行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校车调查问卷”,目前问卷已上交有关部门。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在三所小学试点开行校车,主要是为了配合解决中关村地区的拥堵问题。

  三所学校都位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地带,由于三所小学都属于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知名小学,因此学校规模都不小。其中中关村一小有学生5000余名;二小在校生3000余人;三小学生6500余人。由于教育资源占优,三所小学的择校生比例也非常高,遍布北京市多个区县。

  每到上下学时间,三所学校门外都是私家车聚集,已经成为中关村地区几个重要的堵点。

  去年九月中旬,三所学校配合北京市交通委和市教委,向全体学生发放了校车调查问卷,为下一步开行试点区域校车,进行前期的摸底情况调查。

  据了解,校车调查问卷涉及学生上学的基本情况、现有校车服务、试点区域校车意向调查等几大部分。

  一位中关村二小的家长介绍,调查问卷中询问了孩子是有人接送还是自行上学,居住地离学校多远,以及地址、居住地周边主要公交站点名称,还有孩子目前上学出发时间和到校时间。

  同时问卷还调查孩子目前上下学采用的主要交通方式,要求在小汽车、自行车、步行、公交车、地铁、校车、公交车+地铁等几类方式中,只能选择一种。

  这位家长表示,由于不少孩子住得很远,为了不迟到往往很早到校,“最早的6点半就到校了。”她说,由于下午放学时间较早,一些正常上下班的家长没时间接送,因此也存在家长联合租车送孩子回家的情况。

  另外,对没有使用校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希望给出原因,如是否是现有校车企业运营模式不正规,缺乏安全保障;校车价格较贵,难以接受。同时,问卷还对家长可接受的价格进行了调查。

  解密

  本学期开学时,北京市交通委曾对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于未来在试点区域开行的校车,调查问卷中也进行了一些描述,如将在车上配专业管理人员、车站配备安保人员、安装GPS等。同时,问卷中还对未来试点区域校车优势进行了简单介绍,如政府对校车进行引导和规范;校车价格在可接受范围内;可到小区门口接孩子;政府、学校、运营企业共同承担安全责任;车辆车况好,安全性高等。

  据悉,按照设想,有关部门下一步还准备制订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上学时段内学校周边小汽车禁行,便于校车停靠;在学校周边为校车提供专门的停车场地等。

  建议1

  政府应适当补贴校车

  首先政府应立法明确各部门职责。校车费用可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进行适当的补贴,也可以发动社会资源,比如通过捐赠的方式进行,捐赠的企业,可以通过在校车上做广告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回报,这样实现。

  应由政府负责统一制定校车的安全标准、行车规范、服务标准,统一中小学校车颜色、标志。同时对选用的车辆进行改造,如座椅不能太高,并选择低地板车辆。并给予校车路权优先,允许校车高峰时走公交专用道。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

  建议2

  超市班车空闲送学生

  建议让超市的班车承担校车的功能。学校给学生配备班车,是一个趋势,但在没有政策的前提下,如果可以利用超市的班车,投入到校车的运营中,是一举两得的办法。

  超市的班车在早上孩子上学时,基本是闲置的。如果在这段时间,投入到接送孩子的工作中,不会影响超市班车的正常运营。此外,超市班车也可以贴一些车身广告,经常送孩子,在宣传上也有利。如果超市和学校协调这项工作,政府应该给予一定补偿,比较直接的是给班车上保险,包括学生的安全险。

  ——市政协委员安建军

  建议3

  设家长参与监督机构

  开通校车能缓解交通拥堵,在平时以学校为中心,造成了一条路甚至一个区域的拥堵。如果一辆校车可以载50名学生,之前则可能要50辆私家车接送,这就造成了学校周围的交通拥堵。

  建议通过政府主导、公司经营、学校帮助的方式来选择校车。政府要制定校车标准,进行资质认证,同时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驾驶员的具体规范标准。再设置一个由学生家长、政府机构和媒体等参与的监督机构。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汽股份有限公司第三运营公司司机于凯

  建议4

  校车上路应有些特权

  北京开通校车的时机已成熟,首先是治堵措施出台,校车成为疏堵的途径,每年两千多亿的财政收入,汽车生产能力也不成问题,开通校车就等政府下决心了。

  立法中应包括通过何种形式采购校车,“比如明确必须通过招投标的方式。”

  同时对校车提供一些政策倾斜,如对校车给予油价、营业税等优惠。并且允许载运中小学生的校车高峰时段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并在适当地点为中小学生校车设立专用停靠站,保障中小学生校车行驶安全快捷,“校车形式在路上是有特权的。”

  ——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

  背景

  需求者多少决定价格

  “越是择校热点学校,对于校车开行的问题越发关注。”一位东城区热点校负责人说,目前学校有1/3的学生乘坐校车,大约相当于减少了1000辆可能在校外等候接孩子的私家车。

  一位南城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曾测算过开行校车成本,如果算上校车的保养费用、司机工资等开支,即使是学校每个孩子都坐校车,一个学生每月的平均费用也要达到200元至300元,如果不是全员乘坐,费用会更高。“校车日常利用率低,是校车开行成本大的原因之一。”

  北京一家知名校车公司承担府学胡同小学、朝阳实验小学、光明小学等多所学校的校车接送任务。公司负责人说,一辆载10人的普通校车,承担双程接送孩子,每月的租赁费用大约在5500元至7000元左右,费用的多少依据路程的长短而定。“人多些,每个孩子负担的费用就少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郭少峰 王佳琳 刘泽宁 杜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校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