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50个社区获得最平安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3:35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时事聚焦版面 京华时报时事聚焦版面

  本报讯(记者唐琼 郭晓乐)本报与首都综治办、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2010年“百姓心目中的最平安社区评选活动”于1月15日成功落幕。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首都综治办、京华时报社领导出席表彰大会,为50个获奖社区颁奖。

  昨天下午,100多个候选社区的居委会主任、社区民警以及居民代表参加了北京市“百姓心目中最平安社区”表彰慰问大会。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傅政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流管办主任李万钧,京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吴海民等出席了表彰慰问大会,向50个获奖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和社区民警颁奖。

  颁奖现场,各个社区的居民齐聚一堂,交流起了各自社区的情况。获奖社区的居民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而此次暂时未能入围的社区则表示,要学习经验再接再厉,争取明年能够登上榜单。

  自2010年12月6日正式启动以来,平安社区评选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个多月。随着活动的深入,评选活动在市民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截至2011年1月14日24时整活动结束,网络选票和手机选票的总数达到了2574899张。经过激烈角逐,最终50个社区从候选社区中脱颖而出,跻身TOP50的榜单,荣获最平安社区的称号。其中,奥运村龙祥社区和二龙路新华社社区更是分别以82352张和71211张的总票数高居TOP50的榜首和榜眼的位置。

  为了保证选票的公正性,评选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在市局人口管理总队警风监督员监督下,对网络票数和手机票数的最终总票数进行了统计。昨天的表彰大会上,总票数入围榜单前50名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和社区民警,依次上台接过了由北京市公安局、首都综治办以及京华时报的领导颁发的特别制作的“最平安”社区铭牌。看着特制的铭牌下方以蜿蜒的长城为背景,居民们笑称,“这是鼓励我们像万里长城一样,守好咱们的小区呢。”不少居委会主任表示,“回去后第一件事儿,就是把这个居民们共同努力得来的荣誉挂在小区门口,鼓励大伙儿能年年摘牌!”

  ■对话·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刘涛

  平安社区评选将每年一次

  记者:这次平安社区评选和以往有什么区别?

  刘涛:以往的平安社区评选,是由综治、公安等政府职能部门评选的。而此次评选工作,引入了群众直接参与,通过短信、网络等投票方式。市民最直接参与了评选,由他们说了算。而通过与《京华时报》合作,也有力地促进和监督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顺利进行。

  记者:获选的平安社区有什么特点?

  刘涛:有的社区以科技创安为特点,有的以加强居民与流动人口联系为特点,各有特色。同时,这些平安社区也都符合一年内没有发生入室盗窃,社区群众对社区民警满意率95%以上等评选条件。

  记者:如何借鉴成功的平安社区建设?

  刘涛:下一步,警方就要组织此类的活动,让其他社区深入到获奖的平安社区中去,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无限扩大平安社区示范性,推广好的做法。

  记者:未获奖的社区将怎样改进?

  刘涛:参与评选的100个社区,都是在平安社区建设中做出了巨大努力的。但既然是评选,就是要最好的,没获奖的社区肯定还有一些不足。要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特点加以改进,不要气馁,还要继续努力争创平安社区。

  记者:2011年的平安社区评选会是怎么样的?

  刘涛:让百姓参与平安社区评选,将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每年都邀请群众参与评选,让群众的考量成为平安社区的最基础标准,最终达到真正是百姓满意的平安社区。

  记者:今后是否会推出其他评选活动,推进平安北京建设?

  刘涛:优秀户籍民警、优秀户籍派出所所长、优秀内勤民警、优秀社区民警的评选等,不同层面的先进典型人物的评选,都将可能引入目前的评选机制。另外,社区民警驻区制实施后,社区民警的考核也要依靠社区百姓的口碑。此前的民警执法,有领导、督查机制对其进行监督;今后在群众满意度、见警率、公正执法等方面,越来越多地要接受百姓监督。

  ■获奖感言

  居民发动亲友投票

  老山翠谷玉景社区居委会赵主任:这次我们小区能够获奖,离不开大伙儿的支持。居民们对小区这几年的安防情况非常肯定,所以投票的时候格外热心,不少居民都是发动亲朋好友一起投票。还有一位居民,更是利用QQ群,发动他大学的全班同学一起给咱们社区投票。对了,还有紧挨着我们社区的隔壁小区居民,也没少支持我们。

  教师社区安防升级

  中关村荷清苑社区社区民警周劲梅:我们小区是清华大学的教师住宅小区,本身社区的物防条件比较好。这几年,对社区存在的一些安防漏洞进行了完善,居民很认可。

  作为在社区里工作了四五年的民警,早就和居民建立起了很强的信任感和深厚的感情,在日常的工作中,细腻地调解纠纷、解决矛盾,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居民都想来拿奖状

  二龙路新华社社区社区民警关淑霞:听说今天颁奖,居民都说要来。首先我们小区这几年的安防一直很好,小区里氛围不错,居民们听说投票的事儿,都特别热情,连在小区里的几个单位都被居民发动起来参加投票。这说明大伙儿对社区的认同。

  80岁大爷带头投票

  平西府望都家园社区居委会温主任:活动一启动,我们就把消息通过社区里的电子屏幕发布了出去,还把投票的网址做成便签条,方便居民拿回家进行投票。应该说,今天能入围最平安社区,是居民对社区生活环境的肯定。

  我们社区有一位80多岁的季大爷,年纪大了,不会用电脑也不懂手机投票,就找到居委会来,请我们用他的名字,替他投票。这样的例子在评选期间还有好多,这是对我们居委会和社区民警工作的肯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