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副市长回应保障房造假称感到内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8:3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 “深圳当时设计这个制度时,是为了结合社区建设,把审核放在最基层,精简行政机构。但现在看来,确实是出了问题,审查人员缺乏,不专业,屡犯低级错误,导致整个政府的公信力遭到很大质疑。”深圳人大会议已经连续10多年设市民旁听席,昨日,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本次人大会议的首场市民旁听座谈会,并针对市民现场炮轰的保障房作假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

  此次参与旁听的40名市民是从报名的80多人中选出来的,涉及各界各个领域,从事公务员、律师、编辑、医生、企业负责人、店主和小贩等职业,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55岁。座谈会开始不久,即有市民炮轰了保障房问题。“开着宝马、奔驰来骗保障性住房的,一经查出,就应该重罚,甚至要判刑!”一位市民说。另一来自科技园企业的市民则表示,近期因保障房制度而引发的负面新闻对深圳形象影响很大,如果这样的事情没有处理好,“深圳质量”无从谈起。

  “我认为有三方面的缺失:一是申请人员审核制定形同虚设,目前深圳实行的是四级管理机构,到最后就变成了街道一两个人在审。而新加坡和香港都是专门为此设置一个机构去管理的;二是信用机制缺乏,比如像我这样的外地来深人员,以前在内地有一定财产,但在深圳的记录却是一无所有,这样如何进行审核?三是处罚力度太缺乏约束力,罚5000元在很多人眼里其实就是吃两顿饭,这个成本和他骗取保障性住房今后所得的利益相比,实在是太低了!”一位市民说。

  对于这些问题,吕锐锋表示,很多市民提出了对深圳保障性住房申请制度缺陷,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这个非常好。他说,保障房在新加坡有2000人在做,但深圳确实只有几十人。“当时设计这个制度时,是为了结合社区建设,把审核放在最基层,分批次来进行受理,这可以简约行政机构和减少政府财政支出。但是现在看来,确实是出了问题,审查人员缺乏,不专业,不细致,工作人员屡犯低级错误,这些差错集中暴露,集中遭到披露,导致整个政府的公信力遭到很大质疑。”

  “听了你们的很多意见和批评,我感到很内疚。”吕锐锋表示,关于保障房机制该如何调整,确实值得重视。“政府不仅要有勇气配置土地,还要有勇气在管理、行政和监督职员上进行配置,这个还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保障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