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胡锦涛回复美主流大报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12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6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通过找到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武器扩散、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诸多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中美两国可以是互利的。在中美关系经历了充满分歧和紧张的一年后,胡锦涛将于18日前往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

  在对《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所提问题作出的书面回答中,胡锦涛说:“毋庸否认,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问题。”他说:“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为了加强在一系列广泛问题上的 “务实合作”,胡锦涛主张加强对话和沟通以及增进“互信”。他说:“要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他似乎含蓄地拒绝了美国对中国内政的批评,称双方应该“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

  在这份书面回复中,胡锦涛还谈到了其他几个问题。他说:“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是历史形成的。”他并没有质疑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但他说,由于“美国货币政策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应该保持美元流动性的合理稳定”。

  他说,国际社会现在应当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秩序不断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并且“推动建立更平等、更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以解决发达世界和较贫穷国家之间的巨大差异。

  在谈到朝韩之间近来的紧张关系时,胡锦涛说,中国“作出了不懈努力”以缓和半岛紧张局势,而在中方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局势出现缓和迹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7日报道 在本周访问华盛顿前夕,胡锦涛在书面回答《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的提问时承认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问题。

  胡锦涛在问答开头,对中美关系给予相对乐观的评价。他说,本世纪以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

  他提出扩大经贸领域合作,并加强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等新领域的合作。他说,我们应当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

  强调坚持社会主义民主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6日报道 在16日公开的书面回答中,胡锦涛说,中国将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胡锦涛说,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不过他还说:“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他指出,中国在过去30年里取得的经济成就证明了其政治模式的正确性。

  英国《卫报》网站1月16日报道 胡锦涛接受了西方媒体的采访,他对《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说,美中两国应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即不干涉对方内政。

  胡锦涛将于18日抵达华盛顿,开始为期4天的美国之行。自2009年1月担任美国总统以来,奥巴马一直把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放在亚洲,而中国则是重中之重。

  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把亚洲看得比欧洲还重要,这是对北京在太平洋和全世界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承认。但过去一年,中美关系陷入紧张。

  在此次采访中,《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书面提问,胡锦涛书面作答。胡锦涛在采访中承认中美两国之间存在一些问题。

  人民币国际化是“较长的历史过程”

  法新社华盛顿1月1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认为,美元今后仍将是主要的储备货币,而中国的人民币在实现国际化之前将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

  法新社华盛顿1月16日电 胡锦涛在货币问题上为中国争辩。货币问题不仅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对感到为了生存必须保持经济强劲增长的中国领导层也同样重要。

  路透社华盛顿1月1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极力主张放弃与美国的“零和”冷战思维,并提出新的合作建议。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