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沛东:证人是一名造假者 已被迫背井离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4:59  鲁中晨报

  当问到其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及现任的职务时,闫沛东共列举了4个头衔:龙腾盛世旅游文化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古邺文化研究会特约顾问和河北燕青拳联谊会名誉会长。

  采访中,闫沛东还向本报记者证实,闫沛东其实只是他的笔名,他真实的名字也不是有媒体在报道中所提及的“刘旭波”,“为了证明我的清白,我可以告诉你我真实的名字,但为了我的人身安全,请务必替我保密。”

  闫沛东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向媒体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闫沛东确实姓闫名“沛东”,门三闫是对的,“沛东”二字身份证上却不是这两个字。

  闫沛东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之所以有机会掌握关于安阳曹操墓造假的一些证据,主要原因是因为其妻子的祖籍是河南,自己的岳父和岳母现仍在河南生活。

  他还向本报记者证实,此前网络关于自己只有一个儿子的说法也不准确,现实中,他是4个孩子的父亲,“我有3个儿子,一个女儿,现都在上学。”“安阳曹操墓事件走到今天,对我的家人影响也非常大,他们也都在替我的安全担忧。”闫沛东说,一直以来,为了让家人少一些顾虑和担忧,他一直没有告诉家人自己目前所面临的风险,只是向妻子和孩子们这样解释:安阳曹操墓的问题,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学术质疑,并未涉及其他复杂的背景。“但在这里,我要非常严肃地说,如果安阳方面选择对曹操墓进行正式开馆,我将逐一公布其造假的证据,我手里是有证据的,只是以我目前的处境而言,我更希望安阳曹操墓事件能够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闫沛东说。

  “要不是曹操,谁认识他算老几?”这是在过去的一年中,许多网友对闫沛东的概括。

  一年前,卷入“曹操墓”造假质疑的浑水,自从被媒体爆料手握“曹操墓”造假铁证,有关他的争议就纷至沓来,并迅速被公众所熟知。他一直以“高调”的姿态应对舆论,应对在其看来有造假之嫌的安阳曹操墓,直到2010年9月初,他突然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全媒体记者 姜 涛 发自山东聊城

  弦外之音

  “除了‘魏武王’的称谓,它的风水也有问题”

  要全面解读闫沛东这个人,应该从2009年12月27日开始说起。

  那一天,河南安阳官方在北京公布了发现曹操高陵的消息,引来媒体竞相报道,那一次,也是从事三国文化学术研究及魏晋南北朝考古21年之久的闫沛东,第一次看到有关曹操墓方面的报道。

  铺天盖地的报道中刊登了许多照片,其中便包括后来引发质疑的石牌照片,还包括一些汉代的文字说明。

  闫沛东称,因为多年来自己一直从事三国及曹魏时期的文化研究,又与中国古邺文化研究会接触比较多,根据以往的经验,他立即认为安阳曹操墓事件中存在太多疑问。

  之后的2010年1月4日,闫沛东通过接受《燕赵都市报》的采访,从学术方面提出了质疑。闫沛东称,引起他注意的是照片石牌上的字体,也就是“魏武王”这三个字。“一直以来,曹操从来就没有‘魏武王’这个称谓之说,这在我们许多研究三国文化的学者看来,‘魏武王’这三个字是个非常明显的破绽。”闫沛东说。

  除了已经被公布于众的“魏武王”的称谓之外,闫沛东对安阳曹操墓存疑还有一个方面:东汉曹操墓既然是曹操墓,它必然应该具备几个因素,首先,身为汉代王侯级的一个陵墓,它的选址必须讲究上风上水,漳河的流向一直没有改变,在曹魏时候,曹操墓也是处于漳河的阴面,犯了帝王陵风水的大忌,属下风下水。“其实,相比魏武王的称谓,这是我质疑安阳曹操墓更大的一个疑点,因为从地理位置上讲,曹操墓不可能地处漳河的南面。”

  利益之争

  “安阳方面的公关活动,使学术界变得反常”

  “起初,我并没有考虑太多,那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讲出来。”

  闫沛东坦言,他没有想到《燕赵都市报》对自己采访的内容会引发如此大的反响,他也没想到自己可以借助安阳曹操墓事件进入公众的视野,因为在此之前,他一直将自己定位于一名普通的学者。

  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闫沛东更加坚信对安阳曹操墓进行质疑的必要性:安阳方面举办了一次署名会,在闫沛东看来,署名会使得曹操墓这一学术问题脱离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他认为,安阳曹操墓的发现让学术界出现了一些反常的现象,这件事也成为了安阳曹操墓事件中让他至今为止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闫沛东说,当时安阳方面围绕河北方面学者对曹操墓的质疑,进行了一些不正常的公关活动。2010年元月,安阳市以学术研讨会为名,组织人员前往邯郸市,将邯郸市一些质疑安阳曹操墓的学者召集在一起,劝说大家不要对其进行质疑。“参加那次公关活动的除了安阳方面的人员以外,大多数是河北方面的一些文物所的所长,社科所的一些工作人员。”闫沛东说,会议的主题只有一个,只要不说安阳曹操墓是假的就行,而此次公关活动之所以会选择在邯郸举行,主要是因为安阳曹操墓的消息公布以后,来自邯郸方面学者的质疑声最大。

  公关活动结束后,邯郸方面的许多学者对安阳曹操墓一事采取了回避态度。据闫沛东介绍,那一次的公关活动中,安阳方面还提出了与河北方面联合开发曹魏文化线路的思路。“说是联合开发,其实对方是想傍着邺城文化,也就是将已有邺城的文化绑架到假曹操墓上。”在闫沛东看来,如果联合开发的思路成形,对河北方面而言就意味着上当,原因很简单,假如安阳曹操墓是真的,安阳方面根本没有必要与河北方面进行联合开发。“对方自己的文章都做不完,为何要好心拉上河北?”这是闫沛东的观点。

  真假之辨

  “证人是一名造假者,现已被迫背井离乡”

  “安阳当地百姓都知道这是个假曹操墓。我私下接触过一名曾参与挖掘的村民,也因此了解到一些内幕。”闫沛东说,经过初步调查他认识到,安阳曹操墓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问题,还涉嫌地方联合造假。

  闫沛东告诉记者,在调查取证阶段,自2010年8月23日起,自己先后三次前往西高穴村进行实地调查,当时向他报料提供内墓的村民姓徐,他并没有向记者提供这名村民的姓名,他说,在目前这个阶段还需要对报料人的身份进行保密。

  这名徐姓村民向闫沛东报料,所谓“魏武王”石牌的来历,其实是由乡里的书记安排他们埋到了墓里,他本人便参与了造假。

  闫沛东称,目前,这名向自己报料的徐姓村民因为参与造假已被迫背井离乡,据对方的描述,过去的几年里,他们共往墓里埋了60多个石牌。

  闫沛东坦言,自己之所以能够找到这名徐姓村民,主要是通过家住安阳洪河屯村的一个亲戚,洪河屯村距离安阳曹操墓所在西高穴村很近,而亲戚又知道他从事三国文化方面的研究,便将此事透露给了他。

  采访中,闫沛东一再表示自己没有给报料的徐姓村民任何报酬,“因为在当时,对方对曹操墓造假一事尚无顾虑,甚至还报料称与自己一起参与埋石牌的另一个人是西高穴村的村主任徐焕朝(谐音)。”

  虽然没有透露徐姓村民的姓名,但闫沛东表示,这个知情人因考虑到自身的安全问题现已赴濮阳打工,出事前,对方则是在安阳当地一家钢铁厂上班,与自己在洪河屯村的亲戚是同一个厂的职工。“根据我所掌握的证据,安阳方面从2008年便开始了埋牌的行为,而在此前的2005年,当地从市里到县里便已经开始运作这个事了。”闫沛东说。

  全媒体记者 姜 涛 发自山东聊城

  意料之外

  “没想到,竟能影响到整个华人世界”

  2010年8月21日,由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发起的“苏州三国文化高层论坛”一石激起千层浪,被闫沛东质疑的“魏武王”这一称谓成了安阳曹操墓最大的疑点。

  闫沛东向本报记者证实,他本人确实没有参加过苏州三国文化高层论坛,主要原因是因为在2010年8月23日,他前往安阳西高穴村见了上述曾参加安阳曹操墓挖掘工作的很重要的一个证人,“但是当天我派了一个人专门去参加了那个论坛。”“安阳曹操墓事件之所以热起来,主要是在苏州论坛之后,从那个时候曹操墓造假事件才走入了公众的视野。”闫沛东说,在经历了学术质疑、调查取证,苏州三国文化高层论坛将安阳曹操墓推入了最受媒体关注的历史时期。“没想到有这么多中央级媒体都参与了进来,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甚至还有像凤凰卫视等境外媒体。”闫沛东说,在那个时候他也意识到,对安阳曹操墓的质疑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

  在闫沛东看来,凤凰卫视等境外媒体对这一事件的关注,使安阳曹操墓造假一说成为了影响整个世界华人社会的一个事件。

  2010年9月9日,凤凰卫视通知闫沛东将对其进行访谈并在海内外进行播出。得到这一消息后,闫沛东专程从邯郸赶到了位于北京石景山的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是中午录制的,而在当天上午发生的一件事却让闫沛东至今无法忘怀。

  他告诉记者,当时,对方一名名叫林圆圆(谐音)的工作人员特意嘱咐自己,称如果在访谈中涉及到一些大人物的名字先不要说出来,因为那样会对节目的对外发布不利。“那也是我在安阳曹操墓事件发生后第一次感到失望,因为我发现像凤凰卫视这种向来最敢说话的媒体,也在报道该事件的一些问题上存在顾虑。”

  正是从那一刻起,闫沛东也告诉自己,想让安阳曹操墓的真相回归,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

  意冷心灰

  “曾一度想要放弃”

  闫沛东还介绍说,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前,与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的一次邂逅,也对自己触动很大。他说,在安阳曹操墓正被热炒之时,《今日说法》栏目的记者赶到了河北邯郸,并在一家宾馆内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其间,栏目组一名记者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对方也是特殊叮嘱我,说是栏目组对我的专访一定要保密,因为如果让河南方面提前知道了此事,凭河南方面很强的公关能力,节目很可能就无法播出了。”

  闫沛东坦言,通过上述两次经历,他第一次感觉到了孤立无援,也可以说真的失望了,甚至考虑到了放弃,“因为以个人的能力,以一名普通公民的力量,很难让安阳曹操墓造假一事真相大白。”“但我并没有绝望。”闫沛东强调。

  最终,在众多对闫沛东进行了采访的媒体中,只有凤凰卫视如期播出了对其的访谈内容,闫沛东自己也承认,因为考虑到来自各方的压力,特别是自身的安全问题,他在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确实有一些保留。

  至安阳曹操墓事件后期,随着来自坊间更多质疑声音的传出,许多学者及网友站出来声援闫沛东,更多的媒体也加入进来选择挖掘真相、寻找安阳曹操墓造假的证据。

  而此时,站在风口浪尖上的闫沛东却反常地选择了以低调的方式淡出公众的视野。2010年9月初,闫沛东突然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一时间,各种各样的说法充斥着整个舆论,有人说闫沛东的手中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证据,也有人说闫沛东可能受到了控制,甚至还有人说根本就不存在“闫沛东”这个人。

  在那个时期,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闫沛东改变了以往高调的态度?自2010年9月至今,他又经历了什么?

  判断有误

  “向媒体提供我本人的照片,是我最大的失误”

  “9月初,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些非常惊险的事情,这些事引起了我的警惕,也让我开始为自身的安全多了一些考虑。”

  闫沛东告诉记者,当时,他是主动切断与外界一切联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考虑到个人的安全问题,而原因则仍是与二次接受媒体采访的经历有关。

  根据闫沛东的描述,第一件事是与一名自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女记者见面的经历。当时,对方联系他进行采访,而见面后他却发现,与这名女记者一同前来的还有4名不明身份的人,对方一行声称是从北京赶到邯郸的,准备先对他进行采访,随后还将赴河南对曹操墓事件进行调查。“结果我发现,对方一行所乘的车辆悬挂着河南牌照,这件事让我对一些记者的身份和意图产生了怀疑,从此,我不敢随意接受媒体的采访,因为我无法辨别是否有不明身份的人假借媒体对我进行采访之际,另有图谋。”闫沛东说。

  除此之外,2010年10月9日发生于闫沛东与其祖籍所在地河北一家媒体间的一个小插曲,是其选择与外界断绝联系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河北是我的老家,本以为河北当地媒体会对我进行支持,不想对方却将我推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闫沛东回忆说,由于在此之前,尚无一家媒体刊登过自己的照片,为了应对河南方面“无闫沛东其人”的说法,河北一家媒体找到了他,请求其提供可以刊发的照片以期辟谣。

  虽然考虑到一旦公布了自己照片,一是不方便继续前往河南进行调查取证工作,二是会对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但为了能够以最直接的方式反驳河南方面的说法,闫沛东称,自己毅然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进行任何掩饰的情况下,将自己的照片提供给了这家媒体。“然而,次日这家媒体的报道却让我的处境变得非常被动,因为就我个人看来,他们并没有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进行报道。”闫沛东称,从此之后,自己在对待媒体时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虽然这样说可能有些不合适,但在当时我的心里确实是这样想的。”

  至此,闫沛东改变了发布质疑安阳曹操墓言论的方式,他选择了用微博发出自己的声音,对曹操墓进行质疑。他说,之所以如此,是不想让外界认为自己是在借机炒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闫沛东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