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持续干旱3千万亩农田受旱24万人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1月18日电 (杨东亮)受持续干旱影响,山东省截至目前已有391座小型水库干旱,30645口机电井出水量明显偏少,地下水位普遍下降,大中型河道来水减少,全省近3000万亩农田受灾、24万余人饮水困难。

  山东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尹长文18日表示,自去年9月23日至今,山东省平均降雨为12.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其中菏泽、济宁等地区平均降水量只有1~5毫米,比常年偏少91%~99%,已达严重干旱等级;随着蓄水水库的干枯、地下水位的持续下降和山前水源的枯竭,旱情正在不断发展。

  山东省金乡县柏树园村民杨建东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底到现在,我们这里只飘了几片雪花,其他再无降水,村里河道、坑洼全部干枯,别说浇灌农田了,就是人、畜吃水也要靠政府送水或到邻近村里去挑。”

  据山东省水文局预测,若春节前全省仍无效降水,全省气象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菏泽、济宁等地将达到200年一遇,随着抗旱用水的增加,地表水源将会不断减少,地下水位也将持续下降,加之黄河上游蓄水比常年减少,民众吃水困难问题很可能急剧扩大,部分城市也可能出现供水紧张。

  尹长文说,目前全省已投入抗旱救灾行动,已出动劳力338万余人,动用泵站4866处、机动抗旱设备85万台套,力求最大限度保工业运行和春灌用水。(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东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