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采取措施努力遏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孙晓胜 黄海 张舵)正在朝着世界城市目标迈步前行的北京遭遇了所有特大城市共同的棘手问题——人口问题。伴随着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交通拥堵、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难题,让这个有8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名城十分困扰。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将采取措施加强调控管理,遏制目前人口无序过快增长的局面。

  根据国务院2003年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到2020年,北京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左右。而从权威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北京已提前10年突破了这个指标。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印春认为,城市人口规模过快增长给资源、能源平衡、环境承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带来严峻挑战。根据目前形势判断,未来5到10年仍是农村人口向大城市转移的高峰期,北京人口仍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首都的人口管理已迫在眉睫。

  事实上,北京对于人口膨胀的担忧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2005年,有北京市政协委员提议“建立人口准入制度”,曾引发社会上广泛的争论。2009年的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出,北京将“逐步实施人口调控目标责任制”。人口规模调控问题更是列入了北京市2009年和2010年市政府重点办理的折子工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郭金龙用了更多的篇幅来阐述控制人口的目标和决心。“2011年北京要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加强人口调控管理;建立健全人口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发挥产业发展对人口规模的调节作用,制定行业准入标准,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化程度和现代化水平;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推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北京市各区县已经开始了疏解人口的努力。东城区近日公布的2011至2030年区域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中,到2030年,将常住人口控制在65万人,共疏解21.5万人。这意味着,未来20年,北京市东城区平均每年要向外疏解1万人。

  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朝阳区为控制人口总量,缩减了10平方公里住宅规划用地,至少将减少37万人落户。未来5年,朝阳区将人口调控的目标控制在400万人左右。

  按照规划,在北京周边,河北廊坊将建设京东新城,整合保定、涿州和张家口、怀来的周边地区资源,分别建设京南新城和京北新城。这3座环北京新城的城市人口2015年将有望达到150万人、100万人和30万人,也将为北京有效减压。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认为,北京对人口总量进行调控,政府不应简单地设定门槛,可以通过制定产业规划合理疏导人口,实现以业控人的目标。

  “作为政策体系来说,以业控人是在人员没有来京之前,屏蔽不符合北京资源消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等的业态,从而抑制北京人口过快增长。而以房管人、以政管人,则是对北京的现有人口权益进行保护。”陆杰华说。

  在陆杰华看来,首都人口问题要统筹两个方面,一个是人口自身的数量结构分布;还有一个是统筹人口要素和社会经济资源环境。“这两个统筹做得非常好的时候,城市才能良好地运转,才能够达到预定的目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