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9岁卖菜女孩走红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5:35  都市快报

  一个小女孩,站在菜摊前,手拿蔬菜,提高嗓门喊“西红柿、大白菜,便宜卖了!”

  最近,这个卖蔬菜的小女孩在网络上红了。她被很多网友称为现代版“卖火柴的小女孩”。

  让很多网友感动的网帖

  最早发现这个小女孩的是一个网友,他在网上发了个帖子《寒冬里,夜色已深,夫子庙菜场仍有位小孩在守摊》,帖子里有一张照片:一个小女孩站在蔬菜摊前,手里拿着西红柿。发帖人说,当天晚上7点半,他途经菜场时,整个市场内空空荡荡,摊贩们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但有个摊点却还亮灯营业着,一个小女孩摇动着身子,提高嗓门喊着,“西红柿、大白菜,便宜卖了!”

  网友说他很感动,便从口袋里掏出十元钱买了一棵白菜,孩子要找钱,但他拒绝了,嘱咐孩子回家。离开时,听着背后传来一声“谢谢叔叔”,他却无法开心起来,这样的场景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很多网友看了帖子也都说很感动。有网友说,这是“现代版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不少网友觉得孩子很可怜,有人称她懂事,也有人被她小小的坚强和乐观感染了。

  期末考试前一晚仍在守摊

  前天晚上7点,南京的媒体记者找到了位于秦淮区新姚家巷内的夫子庙农贸市场。

  菜贩们陆续在整理摊位,一个摊点大灯仍亮着,卖菜的人正是网帖中的女孩。她穿着牛仔棉外套,大红色的棉裤,也许因为冷,将连衣帽也戴上了。1米2不到的她,站在几十厘米高的木凳上才能俯视面前的整个蔬菜摊。

  “阿姨,你想买什么啊?白菜要不要,很新鲜的。”稚嫩的声音响起,小女孩捧起一棵大白菜递过来,“萝卜怎么卖?”“两块钱一斤。”记者又询问了几样蔬菜的价格,小女孩都能立刻报出。

  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调皮着不愿正面回答,而是拿起一只红辣椒反问:“这个是大还是小啊?”记者回答:“小。”她开心地大笑,又指了指上面问,晚上天空中一闪一闪的是什么,回答:是星星。小女孩点点头说:“我叫王小星,今年9岁,是东水关小学二年级的学生。”

  在小女孩面前,还有几本书,其中一本是被翻得有点破损的语文书。第二天就要期末考试了,她趁着没人买菜的时候看一下。

  王小星说着,还翻开书本瞄了几眼。“我体育得了优秀。一年级下学期,语文考了99分,数学是100分”。对这次期末考试她有信心。

  熟练地做起买卖

  “你家大人呢?”“他们回家吃饭了,我在这里看一会儿,等他们来了我再去吃饭。”王小星突然瞪着眼睛反问:“你是不是来采访的?”一句话让周围的菜贩都哈哈大笑。他们解释,因为几天前有媒体采访她,所以小女孩有经验了。

  正说着话,生意上门了。“小姑娘,这个怎么卖啊?”一位中年妇女拿着紫包菜问,“这个啊,四块钱一斤。”“啊,这么贵,能不能便宜一点?”“不贵哎,现在菜价涨得厉害。”一句话又把大伙逗乐了。而小星叉着腰,一本正经地看着买菜人,“我认出你来了,你也是卖菜的,不卖给你!” 随后,一位男子来买菠菜,小星熟练地将菜装入袋中,放在电子秤上,“嘀嘀……”按了几下键,“七块九。”

  周围的摊贩都竖起大拇指,“这个小孩真厉害。”

  过了一会儿,一位中年男子走到摊位前,摸了摸孩子的头,叫她赶紧去吃饭。小星一“哧溜”从凳子上跳下,很快就不见了踪影。

  随父母到南京念书

  这位中年男子是她的姑父,一来就坐在一边开始清理芋头。

  交谈中得知,他们来自江苏省邳州市,孩子父母和她的两个哥哥在江宁,做蔬菜批发生意,平时忙得很,没时间照顾小星。考虑到南京城区的教育相对较好,正好孩子的姑姑在夫子庙附近有房,就把孩子托付给他们,让小星在东水关小学念书。

  这位男子说,自打孩子跟着他们的第一天起,就跑到菜场来卖菜。“放学以后就过来,她喜欢这么做。”

  很快,小星又蹦蹦跳跳跑回来了,手里还握着吃了一半的煎饼,这就是她的晚饭。“我吃饱了。”她笑着说。

  “想爸爸妈妈吗?”一直笑着的小星突然沉下脸,默不作声,只是点点头,她说上一次见到他们,还是1月3日她过生日的那一天。因为太忙,一家人聚少离多。

  小星的二哥说,他和大哥都不是“读书的料”,一家人都希望妹妹能坚持念书,将来有出息。

  对于妹妹卖菜一事,他倒并不介意,“我小时候也和她一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他说自己从小随父母到南京,打拼多年,日子逐渐变好,大哥也成了家生了孩子,虽然买不起南京的房子,他们就一直租房居住,但他们不会离开南京,“我们会一直在这个城市里打拼,供妹妹读书,希望她能一直读下去。”本报综合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