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超面积新购房将按比例征房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0:36  人民网

  本报记者 钟正

  上海市市长韩正18日在上海两会上表示,上海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一定比例征收,进一步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

  韩正是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补充发言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但他并未就房产税的征收方案做详细解释。

  1月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1月16日,韩正表示,上海今年将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工作。

  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征收方案,将由财政部牵头联合在北京宣布。两地联合发布的时间可能是上海两会结束后,但估计在全国两会之前。

  消息人士称,上海有必要征收房产税,但要立足长远,不应是短期的政策。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有的调控政策要继续落实好,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如果之前有多套住房,暂不会征收房产税,但若新购,将一并累加,按超过人均面积部分征收。

  受房产税复征消息影响,最近上海楼市上的大户型较受关注。数据显示,上周(1月10日-1月16日)上海新房的周成交量延续下跌15.7%,但由于外郊环区域均价持续攀升以及部分豪宅依旧有不俗的成交,周均价依旧连续第五周维持在23000元/平方米的高位。

  市场人士认为,重庆、上海只是试点城市,房产税最终征收范围会扩大到全国。短期内,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房产税的全面复征,房地产泡沫将被不断挤压。

  分析人士认为,不能让房产税政策单独出击,需要更多配套政策以形成“合力”。而且,能否有效提高住房供应能力,尤其是保障房供应水平,改善住房供需关系,也关系到未来房地产行业能否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上海市两会

更多关于 上海 房产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