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访问美国牵动全球媒体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3:43  法制晚报
《华盛顿邮报》网站首页头条:胡锦涛抵美访问经济、安全是焦点 《华盛顿邮报》网站首页头条:胡锦涛抵美访问经济、安全是焦点

  北京时间今晨(当地时间18日晚),以一场罕见的白宫私人晚宴为开端,中美首脑会晤的序幕正式拉开。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每次的波折反复,总是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今天,全球媒体的视线都集中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气宇轩昂的访美步伐上。

  对于媒体的狂热报道,上世纪70年代负责对华外交的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丝毫不感到意外:“这是继1979年邓小平访美后,最为重要的两国会晤。”

  韩国《中央日报》称,21世纪第二个10年刚开始,中美首脑的会面犹如一场“世纪对话”,将成为今后10年或10年以上的世界秩序的起点。

  全球聚焦

  追随胡主席访美步伐媒体报道现高峰

  北京时间今晨5时许,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开始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在为此事预热了数日之后,各国媒体的报道也在今天爆发了一个新的高峰。

  今晨6时,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仅仅美国媒体有关胡主席访美的报道就有5000余条;而在各大新闻网站上,胡锦涛抵美的消息更是高居首页头条。

  在东道主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以头条新闻的形式,一直在滚动播报胡锦涛访美的最新动态。

  作为中国的近邻与美国的盟友——韩国,其《朝鲜日报》不仅把对中美元首讨论议题的推测性文章放在首页头条,还开辟了专题,全程报道胡主席访美行程。

  欧洲传统大国——英国也非常敏感,《卫报》第一时间将胡主席抵美的图片放到了网站首页上,当然,依旧是头条。

  对于媒体近乎狂热的关注,上世纪70年代负责对华外交的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并不感到意外:“这是继1979年邓小平访美后,最为重要的两国会晤。”

  议题猜测

  难避“敏感”施压汇率呼声再起

  “礼仪到位,议题棘手。”韩国《朝鲜日报》用这句话来概括美国迎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准备态势。报道称,胡主席踏上美国土地后将受到最高礼遇,但是目前看来,美国绝不会回避汇率等敏感问题。

  美国媒体对此也早有预见。《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一些美国参议员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前表示,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向中国汇率政策施压非常重要。

  该法案要成为法律,必须获得美国参众两院的批准以及奥巴马总统的签署。支持者声称该议案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此前针对中国汇率的立法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两国互有抱怨货币分歧将扩大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中美峰会前景谨慎乐观”的社评说,“中美经济关系一直受到两国摩擦的影响。”

  美国抱怨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总体和双边的)、盯住美元汇率制度、巨额外汇储备和侵犯知识产权;中国则抱怨美国金融监管无能、巨额财政赤字和美联储推出的量化宽松。

  日本媒体也尤其关注中国在美元作用和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的表态。《朝日新闻》认为,在中美首脑会谈中,美国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议题,但是市场普遍认为美国要达到这一目的难度很大。

  《日本产经新闻》说,针对美国政府的量化宽松政策,胡主席认为“应该把美元发行量维持在适度和稳定的水平上”。该报据此预计,在中美两国首脑会议上,围绕货币问题两国的分歧将会进一步扩大。

  波音售卖飞机美希望中国打开钱包

  在全球经济从低迷中挣扎着爬起来的时候,中国经济的发展似乎有一枝独秀的意味。每一次中国领导人的出访,邀请国都希望能跟中国签订“大单”。

  美联社对此毫不讳言:美国正推动中国在两国元首进行会晤时,购买数百亿美元的美国飞机、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及牛肉,搭建双方的友好关系。

  《华尔街日报》在题为“胡锦涛访美美国希望中国打开钱包”的报道中说,在胡锦涛访美前夕,两国就访问行程进行了商讨,同时就采购协议进行了讨价还价。

  白宫希望在双方签署的多项交易中,核心部分是销售波音公司的飞机。售卖飞机是此次的重点,因为波音是美国出口实力的象征,并且在全美都设有工厂和分包商。

  实力对话

  中美力量对比差距正在缩小

  韩国《中央日报》说,1971年美中两国间通过乒乓外交开启了改善关系的渠道,从那时到现在已经有40年了。但是中国已经不再是40年前的中国了,它成长为了世界经济第二强国,拥有超过900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纽约时报》说,胡锦涛上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是在2006年,也就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当时的美国显然还是全球经济霸主。时隔5年,胡主席再次访美时,陪同访问的中国企业家多达500名,中美经贸关系的分量不亚于外交、安全所占的比重。

  英国《金融时报》也注意到,过去20年中,中美力量对比一直在改变,美国固然还在各个领域维持优势,但差距正在缩小。

  美国的“强势时代”已经过去

  很多年来,美国在世界国家之林都是一家独大的,早已习惯于对别国指手画脚,对中国也不例外。而如今,随着中国的强大,美国会闭嘴吗?

  英国《卫报》在题为“中国太大,美国欺负不了它”的专栏评论文章中说,奥巴马在与胡锦涛举行会晤之际,他必须认识到一个新的现实,虽然这个现实让美国感觉不舒服。文章说,这一令美国不爽的现实反映了一个更大的事实:美国必须停止告诉中国必须做什么,那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文章说,中国因为太大而不能被欺负,因为太精明而不能被操纵,因为太复杂而不能从外部加以改变。美国如果明智,就不能将自己全球影响力的下降归咎于中国。

  文章说,要想让美中两国的口舌之战不转化为更糟的局面,美国某种程度的自省、对切实且互利措施的关注以及些许的谨慎最终将起到更好的效果。哗众取宠式的做法将于事无补。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说,胡锦涛本周在华盛顿将受到白宫的盛大款待,而这些礼遇通常是保留给美国的密友和盟友的。

  中国是一个已经崛起的、更加自信和繁荣的国家,美国则是一个正在经历艰难经济复苏的超级大国。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给予了中国领导人最高的礼遇。

  会晤定调

  中美合作关系将成21世纪世界的核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题为“为何所有目光都投向中美首脑会”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关系复杂:它们是全球前两名的经济体,是借债人和债权人、买主和卖主的关系。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最近说,中美关系“也许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CNN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目光都投向这次会晤的原因。

  “这次访问更重要的是具有象征意义”,美国彭博社报道说,胡锦涛的这次正式的国事访问,将成为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中国与美国关系的例证。

  韩国《中央日报》刊登韩国前总理李洪九撰写的文章指出,如果说美国和欧洲的伙伴关系主导20世纪,那么,在21世纪美国和亚洲的伙伴关系,尤其是美国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可能成为世界的核心。

  在谈到中美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性时,《中央日报》认为:“21世纪第二个10年刚开始,决定世界秩序的世纪对话即将开启。”

  外媒聚焦胡锦涛访美

  英国《卫报》:强大国家的柔软接触

  《华盛顿邮报》网站首页头条:胡锦涛抵美访问经济、安全是焦点

  《华尔街日报》头版头条标题:胡锦涛质疑美元寻求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对胡锦涛的访问充满希望

  本版文/记者 王燕 林晨音 杨铮 尹晓琳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