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中首脑会谈将帮助定义两国间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3:17  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媒体聚焦胡奥会

  冯迪凡

  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地时间周二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2011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由此揭开序幕。

  “中美关系经过30年的发展和经济危机的洗礼,已经站在了新的出发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王鸿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何能夯实互信,使两国关系更加稳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没有经验可循,新模式能否以良性方式循序地建立起来,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美国媒体热议

  从18日抵达华盛顿到21日从芝加哥启程回国,68个小时之内,胡锦涛将踏访美国两座重要城市,出席近20场活动,广泛接触美国政、商、学界人士。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各主流媒体均对胡主席的到访进行了充分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新闻频道等主流电视媒体对胡锦涛主席抵达美国访问进行了电视直播。美国各主流平面媒体也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发布相关消息。

  美国之音电台报道说,美中双方都强调彼此合作的意愿。报道援引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的话说,此次两国领导人会谈的议题将既涉及两国间存在共识的领域,也包括双方分歧之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话说,美中两国的经济已相互交织在一起,两国的未来也是如此。

  《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说,此次美中两国首脑会谈将帮助“定义(两国之间的)新关系”,美国希望借此次访问为深化美中关系奠定基础。《纽约时报》网站载文说,美中关系的关键问题是建立互信。化解不信任的途径之一在于承认现实,共同努力取得具体成果,从而体现双方善意和合作的好处。

  《纽约时报》网站还报道说,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此次胡锦涛访美之行或将提供一个平台,旨在帮助双方在共同关心的议题上取得进展。此次胡锦涛一行的关键词,仍旧是他最喜欢的“和谐”二字。

  《华盛顿邮报》则指出,在历经各种贸易争端、人民币汇率之争、朝鲜半岛和南海博弈后,胡锦涛力图重申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的立场,同时也为缓和外界对于中国实力的猜忌。

  全球媒体关注

  胡锦涛访美引起了东北亚国家的广泛关注,作为同美国打交道的“老手”,俄罗斯学界资深学者也在密切关注。

  俄罗斯科学院北美地区研究所区域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特鲁士认为,此次胡锦涛访美活动,不能期待非常有分量的文件出台,也不会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仅仅是双方进行正常的对话。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达维多夫则表示,目前说不准奥巴马到底能不能连任,所以现在对中美双方非常重要的是,让双方在所关切的问题上争取找到能相互妥协的方案。

  达维多夫认为,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美已经在进行磋商,可能有进展,但不大可能有新的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法新社的报道说,胡锦涛主席此访标志着中美关系转折点的到来。白宫为迎接胡锦涛主席到访进行了周密安排,奥巴马政府将向中方坦陈双方分歧,同时强调良好的美中关系对美国的重要性。 

  路透社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影响力不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可以说是30年来中国领导人最重要的一次对美外交活动。

  比利时法语电视台评论员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给予中国领导人国事访问的最高礼遇,反映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新的地位”。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胡锦涛出访美国

更多关于 胡锦涛 访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