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欢迎仪式前奥巴马亲自为胡锦涛开车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7: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与礼仪兵合影 晨报记者与礼仪兵合影

  □晨报特派记者 周东暆(1月19日发自华盛顿)

  当地时间19日,华盛顿一扫前两天寒冷阴霾的天气,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连气温甚至都回升到零下2度。

  早上9时,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车在警车开道下来到白宫南草坪,美国对中国领导人国事访问的最高规格欢迎仪式顺利举行。晨报记者在南面椭圆形草坪目睹了礼仪兵为迎接胡主席鸣响了21响礼炮。

  礼仪兵等待3个小时

  19日早晨7时,CNN已开始以白宫南草坪为背景播出“中美元首峰会”专题报道。

  前两天,白宫南草坪还向游客完全开放,而今天一大圈木栅却把人群拦在几百米开外,只能远远眺望。

  一大早,记者来到椭圆形南草坪,在这里,四门写着“US ARMY”的礼炮早就面向白宫准备就绪。穿着黑色镶金边制服的礼仪兵整整齐齐站成两排,旁边放着装满礼炮炮弹的木箱。

  早上9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车开进白宫,美国对中国领导人国事访问的最高规格欢迎仪式开始。首先就是礼仪兵轮番上前鸣响21响礼炮,炮声响彻上空,冒出阵阵白烟。“我们6点半就在这里等待中国领导人了,”鸣礼炮结束后,礼仪兵斯奇普·米勒告诉记者:“我很自豪,欢迎美国邀请的贵宾就是我的任务。”

  有意思的是,当米勒得知记者特意从中国赶来采访胡锦涛主席访美以后,他兴奋不已:“那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工作来到这里的!”记者刚拿出相机,米勒就大声喊其他士兵过来:“嗨,中国记者要给我们拍照啦!”

  胡锦涛奥巴马就站在对面

  比起美国礼仪兵,站在南草坪上亲历欢迎仪式全程的华人代表算是“幸运儿”,而叶玉彬与梁康之就是其中两位,在他们观礼过程中,“胡锦涛与奥巴马就站在我们对面,距离只有10米。”

  “我们今天早晨7点到中国大使馆集合,”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叶玉彬透露,其实他早在清晨5点就起床了,“因为从弗吉尼亚州开车过来还要1小时。”

  在使馆等候1小时以后,数百名华人代表出发去白宫,人群开始排队陆续经过安检进入白宫,又花掉1小时,“不过,白宫方面还是有人情味的,小型相机、手机和手表都可以带进去,大家照相很方便,我就在南草坪的仪仗队和50面州旗前面拍照留念,”叶玉彬说。

  不过,最早等待在南草坪上的并非是华人,仍然是来自美国方面的仪仗队和军乐团。“我们进去的时候他们已经站在那里了,还好都穿着厚厚的制服大衣,否则这么冷的天气吃不消。”

  几小时等待很值得

  对于希望中文学校理事会理事长梁康之来说,几小时的漫长等待很值得,因为罕见的国事访问仪式“确实礼节繁多,虽然我不懂,但看到很多细节觉得有意思。”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奥巴马亲自为胡锦涛打开车门”,中国领导人专车缓缓驶入白宫停在中央,奥巴马走上前去拉开车门表示欢迎,“当然这是个礼节性的动作,有其他礼宾人员用手防止胡主席碰头,还有人立刻‘接活’用双手挡住车门,但是这个‘开门’的动作只能由奥巴马本人来做。”

  胡锦涛下车后,与奥巴马分立两边。“中美元首面朝南方,我们这些华人代表站在他们侧面,距离只有10米,脸上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梁康之说。

  此时,南草坪鸣响了21响礼炮,乐团奏响了中美两国国歌,随后胡锦涛与奥巴马分别发表了讲话,身着黑色制服的仪仗队开始进行欢迎仪式。

  映衬华盛顿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整个仪式显得美丽而庄重。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欢迎仪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