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称欢迎中国崛起 中国和平发展有利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19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全面规划了发展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重点方向和深化双方合作重点领域,达成重要共识。

  这是胡锦涛同奥巴马第八次会晤。胡锦涛积极评价奥巴马就职以来,中美在双边及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合作。他强调,作为在国际社会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要积极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中美关系需要新思路、新行动、新气象。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发展求同存异、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深化全面合作、互利双赢的经济关系;开展共同应对挑战的全球伙伴合作;推进人民广泛参与中美友好事业;建立深入沟通、坦诚对话的高层交往模式。

  胡锦涛强调——

  在政治关系上,双方应以对话增进了解和信任,以沟通减少误会和疑虑,以合作促进发展和繁荣,巩固共同利益基础。双方要尊重对方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尊重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

  在经贸关系方面,中美应继续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寻求和扩大互利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开展全面经济合作,相向而行缓解贸易不平衡。中方将一如既往为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提供完全公平的国民待遇,也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给予中国赴美投资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尽快采取积极措施。

  与此同时,双方应继续在中美能源环境合作十年框架内重点深化新能源合作,积极开展高速铁路、智能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使之成为两国关系新亮点。

  胡锦涛表示,中美应在处理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加强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就亚太地区重大问题加强政策对话和立场协调,同本地区其他国家一道构筑开放包容、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亚太格局。

  胡锦涛希望加深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增进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他同时表示,希望两国元首继续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充分发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作用,并继续创新形式,及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敏感问题进行沟通。

  奥巴马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接触,增进战略互信,在推动解决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促进亚太和世界繁荣等问题上加强合作。

  奥巴马说,美方愿意认真对待中方在经贸领域的重要关切,努力取得积极进展。美国高度评价中国几十年内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了不起的成就。美中两国合作符合双方重大利益,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中国和平发展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

  双方在会谈中谈到台湾问题。

  此外,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苏丹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胡锦涛出访美国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