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庆地震震中几乎所有房屋开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8:32  扬子晚报
余申龙家墙壁被震裂。 余申龙家墙壁被震裂。

地面出现长长的裂缝。 地面出现长长的裂缝。

  昨日12点07分

  安庆4.8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12点07分42秒,在安徽省安庆市与怀宁县交界发生4.8级地震。截至当日16点30分,当地已记录12次余震,本报特派记者随即第一时间赶赴安庆地震灾区。

  记者现场所见,震中地区房屋受损严重,几乎每家每户房屋都有裂痕。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为止,尚未接到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虽然地震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因为房子已不能住人,地震后大雪飞舞的夜里,万余受灾群众或在自己搭建的简易棚内、或一家几口挤在车内,心神不定地度过漫长的冬夜。

  目前,帐篷以及取暖设备是当前安庆地震灾区最为紧缺的物资。

  那一刻

  地底下好像有东西在拱

  此次安庆地震对安庆市区影响并不大,市民除了感受较大的震感外,财产房屋受损者较少。震中位置位于该市的杨桥镇,距离安庆市区大约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

  昨日下午5时许,本报特派记者进入杨桥镇。刚进入镇界便能见到路边搭着各式简易的棚子,不少村民一家大小正在往棚子内搬床板、被子等。58岁的白启龙带着记者看自己家受损的房子,白大爷介绍,地震事发时他和老伴在客厅内吃午饭,很突然就听见地下一阵隆隆声响,仿佛有什么东西在地底下拱一样,“声音特别大,跟打雷一样,”说起当时的情形,白大爷还惊魂未定。白大爷第一反应就是发生地震了,于是赶忙拉着老伴往门外跑。“我在这儿生活这么多年,经历地震这还是第一次。”

  发生地震时,杨桥镇龙山村的杨胜祥正躺在床上看电视,先是感觉一阵眩晕,“心里很不舒服,”接着就听见巨大的声响。“刚开始我以为是货车撞到我家呢,”杨胜祥的房子就在省道旁边,他以为发生车祸了,否则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声响。很快,他就听见房子到处都是“咯咯吱吱”的声响。杨下意识感觉不好,便喊老婆赶快往屋外跑,等他跑到省道上,发现很多邻居都逃了出来,纷纷大叫“地震了!地震了!”仔细看自家的房子,杨胜祥这才发现,所谓“咯咯吱吱”的声响其实是房子开裂的声音。

  震中几乎所有房屋开裂

  此次地震震中杨桥镇受损最为严重,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有开裂的情况,所幸并未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站在自家的三层小楼前,余申龙夫妇没说几句便哭出声来。在他们面前,这栋积攒半辈子积蓄修的房子已经严重开裂,“再有一次小地震房子就有可能倒了,”余申龙说。

  由于马路对面就是一处风景区,余申龙家的4层小楼早已改成了农家乐式的小餐馆,这次地震让他家受灾严重,在余申龙的指点下,记者发现他家一楼临路的玻璃门早已被震变形,有些玻璃也因受外力挤压破裂,客厅地板上则落满了天花板上掉下来的水泥块,客厅墙壁上布满了如同蜘蛛网一样大小不一的裂缝,而在一个包间内,墙角的一台柜式空调机上,也堆有不少房顶上掉下来的水泥块,几张供客人用餐的圆桌上也是一片狼藉。

  在余申龙的带领下,记者心惊胆战跟随其走上2楼,上楼的楼梯间内到处是墙面上被震落的水泥块,而在一些外墙的拐角处,从脱落的粉刷层看到这些起到承重作用的墙面,有几处砖面已经发生错裂移位。走进余申龙家2楼的房间,发现这里震后情况更严重,楼上一共3个房间,每一间房靠近东侧的地板上都有一条贯通性的大裂缝,每一条裂缝都有两三公分宽,10多厘米厚的地坪上本来铺着硬度很高的地砖,这些地砖也都如同破布一样被撕出了不规则的裂缝,裂开的缝隙塞进一个手掌完全没问题。后来余申龙自己也觉得呆在房内实在危险,便急匆匆带领记者离开了这座危楼。

  “去我们家看看吧,”走在杨桥镇上,记者不时被群众拉进各家的房屋,所见均是令人心惊的裂缝,善良村民以为记者是统计受损情况的政府工作人员,纷纷打听当晚有何处可以安置。

  特派记者 谷岳飞 李海勇 文/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