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政协委员建议改阅兵曲为国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9:48  西部网

  西部网讯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作为国歌的尾句,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已经被广大群众传唱已久。在今年的陕西两会上,政协委员李玉先对这句歌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代战争“不需要冒着炮火前进,不提倡冒着炮火前进,也没必要冒着炮火前进”,并建议以《2009阅兵曲》作为新的国歌。

  称歌词“不吉祥” 建议改阅兵曲为国歌

  政协委员李玉先认为,我国国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沿用《义勇军进行曲》,已经不太符合现代环境。李玉先提出,《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其中有一句“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在当时条件下激励了无数先烈义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但现在技术隔空交战,不需要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也没必要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也不提倡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在当时提倡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但现在不提倡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也不吉祥,应把敌人覆盖在我们的炮火之下消灭。

  政协委员李玉先提出,现在提倡人性化的和谐管理,不能用我们的军人血肉之躯去抵挡敌人先进武器;现在不同了,我们的武器虽然在某些方面还赶不上某些先进国家,但在某些方面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现代战争,也不主张用人的生命,不惜一切生命代价,取得胜利。现代战争,先进的新型武器,也不是用落后的武器和用血肉之躯能容易挡住敌人进攻的。

  《2009阅兵曲》其中一句歌词为“中国军队不可阻挡”,李玉先委员认为体现了中国军人的勇猛和不可阻挡。也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军事实力的强大,极大地激发了中华儿女的斗志、发展经济的潜力。因此建议将国歌改为《2009阅兵曲》。

  修改国歌早有争论 政协委员多不同意

  早在几年前,“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句歌词就被认为不符合现代环境,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在0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就对热议的“国歌歌词”话题进行了讨论。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于海、倪萍等一致认为,国歌承载着民族的士气,背负着不可忘记的历史,现行版应该保留,即便需要改词也要慎重而行。

  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委员说,有段时间对国歌改词的争论很激烈,但是他认为,广大劳动人民对现在的国歌版本已经有了难以忘怀的记忆,要用其他版本替代应该很难。“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永远体现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如果要改词一定要慎重。”倪萍委员也直言,自己不支持修改国歌的提议:“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迎来幸福的今天,那段历史不可磨灭,需要我们永世铭记在心。我认为歌词没有过时,也没有更好的词语能代替它了。”

  世界各国国歌中“战斗战争”歌词很普遍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把战歌当作国歌,或者说在国歌里有斗争或战争的词句比较普遍:

  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在黎明的最后一道曙光中欢呼,是谁的旗帜在激战中始终高扬!烈火熊熊,炮声隆隆,我们看到要塞上那面英勇的旗帜在黑暗过后依然耸立!

  英国国歌《神佑女王》,其中也有“扬神威,张天网,保王室,歼敌人,一鼓涤荡。破阴谋,灭奸党,把乱萌一扫光”这样的句子。

  法国国歌《马赛曲》:前进,前进,祖国的儿郎,那光荣的时刻已来临。专制暴政在压迫着我们,我们祖国鲜血遍地,你可知道那凶狠的敌兵到处在残杀人民!他们从你的怀抱里杀死你的妻子和儿女。公民们,武装起来!公民们,投入战斗!前进,前进,万众一心,把敌人消灭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