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美不存在冷战 中国没有扩张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0:10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0日讯 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Stephen M. Walt12日接受了与半岛电视台的短暂采访,话题主要围绕中美关系和中国的目的。

  问题一:中美之间是否正在进行着一场冷战?

  回答:我认为没有。中美关系日益受到广泛关注,两国或将就安全问题展开竞争,尤其是在亚洲。但是这与美苏之间的冷战差距甚远,那真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两国都想将对方击倒。中美最近并未出现过这样的交锋。冷战也是思想的激烈竞争,其中每一方都认为对方的政治体系不仅是不同,更是邪恶的化身。中美拥有不同的价值观,但不是冷战。美国和苏联互相没有交流:贸易投资额很低,两国之间人文交流稀少。而中美之间贸易和投资频繁,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留学生和许多精英来来往往。因此,这是一种新兴的竞争,预计将变得更激烈,但它并不是“冷战”。

  问题二:奥巴马总统对亚洲的政策成功了吗?

  回答:总的来说,是的。尽管有让许多事务让他们分心了,我认为政府做得相当好。去年奥巴马总统的亚洲之行非常成功,与印度的安全伙伴关系正逐渐加深,与日本等传统盟友的关系也得到加强。它在维持与朝鲜微妙关系的同时有效支援了韩国,恢复了与印尼的密切关系,与新加坡的联系仍然强健。国防部长盖茨和国务卿希拉里明确表示,美国今后很长时间内都将继续紧密关注亚洲。总之,美国政府在东亚的表现比在中亚和中东好很多。

  问题三:中国的目的是什么?

  回答:中国的目的并不难理解。首先,他们要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因为它关系到人民福祉和政权的稳定。其次,与别的国家一样,中国要保护自己的安全。它不希望屈从于外国大事的冲击,或顺从于其他大国的压力。这意味着它要获得原材料、能源、以及世界市场等的可靠来源。从长远来看,它要降低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因为中国领导人觉得在亚洲没有强大的军事对手自己会更安全。美国不喜欢一些世界强国在西半球结成联盟,同样的道理,中国也不乐意美国与亚洲国家靠得太近。这种看法并不是中国扩张或是侵略的标志,对现实主义者而言,任何大国面临这种情况都会这样想。中国能否实现各项目标,当然是另一回事。(董菁)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胡锦涛出访美国

更多关于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