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研究员:中美在亚太拥有共同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4:20  人民网

  胡锦涛主席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接受《华尔街日报》与《华盛顿邮报》的联合书面采访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各国的关系,指出各国共同努力推动了亚太地区的发展,增进了互信,各国的合作也在互利共赢中持续发展。这个论断是对中国周边关系的精确概括。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真的这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那对谁也没有好处的。对于这一点,美国方面也是持有同样的认识。在1997年10月江泽民访美前,克林顿对美国之音发表的长篇讲话中列举了六项两国的共同利益,其中第二项就是,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关系到美国的根本利益。可见在这一点上两国是有共识的。再以去年以来形势比较紧张的朝鲜半岛来说,难道真的哪一方希望打仗吗?朝鲜战争已经告诉人们,半岛的问题靠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必须靠和平的、协商的方法。

  第二、防止这个地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在过去若干年中,这主要表现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现在有一种完全否定六方会谈的说法,笔者不能苟同。首先,2004年9月19日有关各方达成的《共同声明》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此后,六方又就执行《共同声明》的两个阶段的举措达成共识,朝鲜开始了无核化的进程,在2006年到2008年三年里有一系列实际的进展,包括2008年6月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的炸毁。再则,六方会谈提供了一个各方对话的良好平台,加上过去两任韩国总统的“阳光政策”,使过去数年中半岛总体形势比较和缓。美国前国务卿赖斯2010年11月底在首尔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就表示,即便面临当前这种形势,六方会谈“依然有效”。这话是有道理的。实际上,要使东北亚安全形势得到改善,要实现半岛的无核化,除了六方会谈没有别的办法。

  第三、维护亚太地区的繁荣。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对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就超过了对欧洲的贸易和投资。亚太与欧洲情况不同。欧洲内部的贸易在欧洲的总体贸易中占了2/3,而亚洲内部的贸易只占亚洲总体贸易的一半。奥巴马政府要在5年中把出口翻一番,亚洲是其主攻方向。所以维护亚太地区的繁荣对中美两国的持续经济增长都至关重要。

  第四、推进亚太的一体化进程和地区合作。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美两国并肩战斗,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作出了贡献。在2009年11月两国的联合声明中又强调,中美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支持构建和完善开放、包容、共赢的地区合作框架,双方将努力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地区论坛在亚太的贸易、投资和地区安全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两国的共同利益还不止这些。相对于两国在地区的分歧来说,笔者认为共同利益是主要的。这个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对两国都好,地区各国也可以分享由此带来的好处;这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动乱和经济衰退对谁也没有好处。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