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部分冬季瓜菜受低温阴雨天气影响生长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5:54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海口1月20日电(记者 夏冠男)由于接连多股冷空气的影响,海南省北部部分市县的低温阴雨天气已持续半个月,达到重度影响等级。受此影响,海南北部一些市县如海口、文昌等地的冬季瓜菜生长受到了一定影响,茄子、西红柿、辣椒、苦瓜等品种生长缓慢,不但推迟了上市时间,而且也推高了收购价格。

  记者走访了海口市群绿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据该合作社理事长郭义群介绍,此次低温天气不但影响了室外瓜菜生长,大棚里的蔬菜也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据介绍,大棚里一个月之前种植的苦瓜到现在为止还没开花,而按照以往的情况,现在应该挂果甚至可以摘收上市了。

  记者在田间看到,已经种下一月有余的茄子、辣椒、青皮冬瓜等瓜菜,株高仅二十余公分,有些叶片还因为低温变黄枯萎。据了解,去年同期,这些瓜菜都已经基本挂果,春节前后就可上市。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上市至少要推迟至正月十五以后。

  海口市农业局副局长梁其海介绍说,温室大棚外的蔬菜在15摄氏度以下就会生长缓慢,部分蔬菜还会因低温导致细菌叶斑病等疫病,导致菜苗死亡。据他介绍,目前受影响比较大的瓜菜种类有青瓜、辣椒和一些叶菜,大部分都还未开花挂果;一些种植较早的瓜菜果实也出现了冻坏的现象。“上市时间将会有延迟,大概推迟15天。”梁其海说。

  瓜菜上市时间的推迟还导致了海南北部地区瓜菜收购量减少,推高了产地收购价。一些瓜菜收购商表示,处在高位的收购价格将带来比较大的市场风险,一旦市场价下跌,将担心瓜菜的销路问题。

  据悉,由于海南三亚、乐东等地瓜菜生产受低温影响不大,瓜菜出岛量暂未受影响。海南省交通厅绿色通道办主任冯学词说,目前海口秀英、南港两个码头每天瓜菜运输车出岛平均可达到600辆,瓜菜出岛量约15000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另据了解,为应对低温阴雨天气对海南冬季瓜菜生产的影响,海南省农业部门组织了有关专家组成7个瓜菜防寒技术指导组,奔赴海口、儋州、琼海、文昌等重点市县,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技术讲座,现场演示、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向农民传授瓜菜防寒防病技术措施,指导市县做好瓜菜防寒防病工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