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联合声明表明中美关系开始走出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1:1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9日上午来到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图为胡锦涛在奥巴马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9日上午来到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图为胡锦涛在奥巴马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专家解读中美联合声明:立足坦诚相待 践行相向而行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中美两国美国当地时间19日在华盛顿发表中美联合声明。此间专家分析,这是一份立足坦诚相待,践行相向而行的联合声明,突出了三个重点变化,中美关系加强务实合作的态度更积极鲜明,不回避讨论各自关切的敏感问题,更加成熟理性。

  “不到两年时间,中美发表了两份联合声明。这在中国对外关系史上非常罕见,更体现出双方对发展新时期中美关系的重视程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都意识到中美关系‘大到不能坏、不能恶性循环’的价值,只能同舟共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表示。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说,这份声明是上一份声明的“升级版”,是中美推进新时期战略互信的相对可行的方案。内容突出了三个重点变化:

  一是重点强调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同意推进全面经济合作,并将依托现有对话机制,到将于今年五月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进一步确立全面经济合作框架。鉴于中美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和不时的摩擦,孙哲建议中方设立对美投资的全国性协调委员会,加快体制整合,从管理角度考虑保证中国财产安全。

  二是突出两个新承诺,加强高层交往与人文交流。声明提出习近平将访美、拜登将访华,两国将继续保持议会交往,并对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磋商机制做出下一步安排。人文交流是声明的亮点,提出支持两国地方各级在一系列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美方热忱欢迎更多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并将继续提供签证便利等内容。

  三是深化在中美关系、地区与全球安全、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合作方面的合作。

  专家指出,这份声明是过去一年多来中美历次对话磋商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以战略成果非常丰富:

  定位表态很鲜明:双方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比以往关系定位更前进一步。美方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方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努力。

  敏感问题不回避:双方强调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同意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举行下一轮中美人权对话,恢复举行法律专家对话,同意将加强两国法律合作和法治交流。

  军事合作有进展:中美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各层次的实质性对话和沟通,以减少误解、误读、误判。“两军交往以往一向被认为是两国关系交往当中的短板,联合声明承诺要使军事关系与总体关系一样,协调相向而行。未来军事关系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摩擦,声明对于两军按照总体精神进行交往和建立互信非常重要。”王逸舟说。

  热点问题新表态:朝核问题上,声明称“中美对朝鲜宣称的铀浓缩计划表示关切”,这是中方在公开文件中第一次对铀浓缩表示关切。王逸舟表示,此举在强化了半岛无核化信念的同时,为半岛进一步走向无核化提供了相当大的推动力。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如果这一表态有利于六方会谈重新复会,以及通过六方会谈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就是个好消息。

  中美联合声明的发表意味着去年遭遇波折的中美关系开始走出挫折,走向新的高度。“未来中美能否创建一种‘积极合作、良性竞争’的‘大国竞合关系’模式,避免恶性竞争与战略对抗,还将考验双方的诚意与智慧。”刘江永说。(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联合声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