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省纪委否认陇南地震重建资金遭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7: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兰州1月20日电(记者张鹏)今天下午3点,甘肃省政府首次就媒体报道的陇南地震资金挪用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甘肃省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怀仁向媒体通报了目前的调查结果。

视频:甘肃纪委称文县未截留挪用震后重建基金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张怀仁说,媒体报道甘肃陇南文县灾后重建有关问题后,由省纪委、监察厅、发改委、住建厅、审计厅、重建办等部门成立的联合调查组赶赴文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目前基本事实已经查清,相关调查正在深入进行。

  针对媒体报道的重建房质量问题,通报称:碧口镇响浪村响浪社的52户重建房系“由于部分农户不愿负担屋顶小青瓦费用,并要求使用价格便宜的西式瓷瓦,与援建方意见不一,延误了工期”;而尚德镇任家坝村上任家坝社重建房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既有村镇两级违规操作、管理混乱,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的原因,也有少数干部不负责任、严重失职等问题。”

  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拿到的《文县灾后重建有关问题调查情况通报》中说,“经调查组调查和审计机关审计,中央灾后重建批复的用于陇南市产业重组中央重建基金项目159项4.7亿元。其中安排文县产业重建项目中央重建基金19项8148万元。陇南市依据财政部[2009]729号文件精神,制定了《灾后重建工业基金管理办法》、《灾后重建特色农业基金管理办法》。”

  “将产业重建基金由无偿补助调整为有偿使用、到期收回、滚动发展,并明确了资金运行程序,符合有关政策精神,不存在截留和挪用。”张怀仁表示。

  针对媒体反映的挪用重建资金结余款打造“亮化工程”问题,新闻发言人予以否认。通报称,“经调查,该工程不属于灾后重建项目,也没有使用灾后重建资金。目前,县财政给县建设局预拨的500万元工程款全部为县财政自有资金。”

  目前社会舆论普遍质疑:“3年过去了,文县白马风情寨等一批灾后重建项目和企业为何至今迟迟没有得到产业重建资金?”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没有就这一问题给出解释。

  此前一天,甘肃文县多名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理。尚德镇灾后重建工作的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顺福被停职检查。文县建设局局长张桂林被责成写出深刻书面检查,县建设局质检站站长张平生被党内警告;原尚德镇党委书记、现文县交通局局长张尚贵、尚德镇镇党委书记陈晋、镇长陈文平分别被停职处理;包村干部张晓宏受到行政降级处分;任家坝村党支部书记任文柏被撤销了党内职务;施工方负责人桑繁荣也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新闻发言人张怀仁表示,“对存在安全质量问题的住房,根据鉴定结果,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由专门机构提出解决方案,尽快彻底解决质量问题;对尚未入住重建房的群众,已责成陇南市和文县负责进行妥善安置,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震 挪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