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就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9: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沈汀 全宇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午宴并发表演讲。胡锦涛在演讲中就新时期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他强调,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客观要求。只要中美人民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建设和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下面请听本台特派记者全宇虹、驻美国记者沈汀发回的《录音报道》:胡锦涛就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20日中午,胡锦涛在结束华盛顿访问前夕,专程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这也是在历时不到两天的紧凑行程中,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的唯一一场专门由美国民间机构举行的活动。

  胡锦涛在演讲中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在于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国际体系改革;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发展、促进亚太地区繁荣;也致力于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广泛的共同利益、负有如此重大的共同责任。中国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胡锦涛就推动中美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提出五点主张: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积极推进中美伙伴合作;努力构建互利双赢的经济合作新格局;加强沟通、密切磋商,深化应对全球性挑战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协调合作;加深友谊、面向未来,积极促进社会各界友好交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他强调:“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关系,而应该是相互尊重、增强双方战略互信的关系,是突出共同利益、加强全方位合作的关系。双方应该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之路。”

  演讲中,胡锦涛还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他强调,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未来五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改革。他说:“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把中国的利益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扩大和深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将不断拓展新的开放空间,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

  胡锦涛发表演讲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就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以及胡锦涛此次访美的重要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自从两国关系破冰以来,美国的八任总统和中国的四代领导人都为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只要两国共同努力,摆在中美面前的许多问题都能找到具有创造性的解决之道,但如果两国不展开合作,任何一方都没有可能获得成功。

  基辛格强调,胡锦涛此次访美时与奥巴马之间的互动,已经为如何推动中美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做出表率和指出方向,这也可以说是本次访问的重要成就。

  基辛格:“我们将此次两国元首的会晤视作成功,并不是因为它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而是因为它向人们展示了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也将会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两国元首展开合作的方式,以及他们所建立起来的富于磋商和协调的形式,也是在向所有相关人士表明一种方向和一种责任,那就是要富有创造性地工作。这就是一项重要的成就。”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