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万向美国公司汽车零部件装配厂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14:59  新华网

  “万向为我们带来就业与发展机会”

  ——中国万向美国公司汽车零部件装配厂见闻

  新华网美国贝尔维尔1月21日电(记者张保平 朱诸)从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驾车出发,经密歇根湖南岸往东行驶约5个小时,便到了中国万向美国公司在密歇根州的汽车零部件工厂——Neapco传动装置装配厂。

  临近工厂,不时可以看到公路两旁空地上竖立的大牌子“土地出售或出租”,在这深冬时节,更令人感到一片萧索。密歇根州是美国的汽车基地,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总部都设在这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汽车业遭受重创,密歇根州的就业也一蹶不振,失业率位居美国各州前列。

  然而,2011年第一个工作日,走进万向公司的Neapco装配厂,却看到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在4万平方米的装配车间里,机声隆隆,小型运货车穿梭往来,装配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组装部件。

  正在忙碌的装配工人欧贝尔斯基看上去一脸沧桑。54岁的他告诉记者,前几年,由于工厂不景气,几近关门,是万向注资拯救了这家工厂。他心有余悸地说,以他的年纪,如果失业,很难再找到工作。中国公司收购工厂后,他感到安全多了。目前他的工资与以前差不多。“我很高兴目前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再过几年,就可以安然退休了。”

  据装配厂执行总裁罗伯特介绍,在万向收购工厂前,这家工厂属于福特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08年1月,万向在与福特签订协议之后,将该厂从附近的一个小镇搬到了目前的位置,距离原厂不到50英里。在决定这一迁址方案前,万向与密歇根州地方政府以及美国工人联合会进行了协商,充分照顾了工厂原有职工仍在家门口附近上班的愿望。

  罗伯特说,该工厂在2008年处于亏损状态,但2009年即开始盈利,2010年的收入较上年有望增长一倍。他预计工厂未来两三年将保持这一态势。

  在车间里,装配厂制造副总裁亚当奇克说,目前工厂里所有的管理人员和员工都是当地人,没有一个中国人。在装配生产线上的200多名工人大都是从原厂过来的。亚当奇克本人的职位、工资与原来相当。

  亚当奇克拿起装配车间的一个个零部件,如数家珍地为记者介绍。他说,工厂不少零部件产品都是从万向公司购买的,大致占公司购买产品的35%。产品在这里组装后,主要用于供应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由于距离近,产品可以在40分钟内送达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制造工厂。

  据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介绍,万向美国公司成立于1994年,总部在美国芝加哥。近年来,万向并购了一批破产和濒于关闭的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成功地挽救了3500余个工作岗位,受到美国政府、工会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目前该公司在美国拥有28家工厂。

  谈到工厂未来的前景,亚当奇克认为工厂未来会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他说,万向收购该工厂以后,工厂充分发挥了美国的技术优势和中国的低成本优势。装配厂在设计产品的同时,也不定期地派技术人员到中国的万向工厂进行指导,在中国生产产品,这样就能使工厂拿到既便宜又优质的产品。另一方面,装配厂在密歇根当地进行产品组装,在就近为美国客户提供技术服务方面也有优势。

  亚当奇克非常看好工厂的前景。他认为,未来几年,工厂管理层和股东的收益会增加,工厂可望每年增雇20%至30%的工人。“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万向为我们带来了就业与发展机会。”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胡锦涛出访美国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