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抗击冰雪灾害保春运畅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题:绝不让冰雪阻断人们回家的路——我国抗击冰雪灾害保春运畅通纪实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齐中熙

  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大迁徙——2011年春运自1月19日拉开大幕,就遭遇到天灾袭击。冰雪阻断了人们回家的路,冰雪考验着中国交通!全国铁路、交通、民航、公安系统约2350万名干部职工及各地的干部群众,顶风冒寒,铲冰除雪,维护交通畅通,全国没有出现旅客和车辆大量滞留的现象,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天灾挡不住回家路

  自1月19日起,全国各地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客运码头客流汹涌。据发展改革委预测,在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将有28.59亿人次旅客奔波在往返过年的路上,比去年增加3亿人,同比增长11.6%,再创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人口大迁徙纪录。春运大幕刚启,第一天就出现了客流高峰,公路出行人数同比多出700万人次。

  为了送旅客顺利回到家,全国开出了82万多辆客运汽车,各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上安排1.6万多航班加班,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

  就在交通线一片繁忙时,南方遭遇大范围雨雪天气。

  家人团圆,是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的核心。天灾,阻挡不了人们回家过年的脚步。

  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全国干线公路监控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国主要干线的公路状况。1月20日晚上,路网中心处长吴春耕发现,随着江西的雪越下越大,九江大桥公路桥车辆滞留越积越多。

  21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打电话给江西省交通运输厅:“马上组织力量,抢通大桥!”

  晚上10时前,江西省副省长凌成兴率领抢通人员,携带储备好的铲冰车等机械设备,开到九江大桥上。抢通大军冒严寒连夜奋战,到21日7时,九江大桥恢复了通车。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告诉记者:“我们有了2008年年初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摸索出的经验,春运开始前在贵州成功地应对冰冻灾害提前做了一次实战演练,全国交通系统的应急预案和措施应对及时充分,遭受灾害的各地交通部门,都能像九江大桥一样,尽快抢通道路。”

  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气象局建立了联合预警响应机制,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成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平台,提醒各地及时启动应对凝冻雨雪天气的道路保通应急预案。

  1月19日凌晨,大雪如期降临湖南。湖南省高管局成立了7个督导检查组,全系统取消休假,每天有4万多名干部职工上路清障扫雪,路政、养护人员对重点路段和桥涵进行24小时巡查和蹲守,全力确保交通畅通。

  “湖南这场雪不比2008年年初的下得小,但全省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一次封路,全省的汽车站无滞留旅客现象,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运输事故。”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感慨地说。

  “受雨雪影响区域的公路沿线,提前储备了大量的融雪剂、防滑带、铲冰车等物资,沿线公安交警、路政人员全部上岗,应急值守,雪一下,马上开赴上路抢通,是大灾面前保障公路畅通的根本措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对湖南境内的高速公路按照每50公里1台撒盐车、2台平地机、4台装载机的标准,提前布置了抢通的机械设备。在每个收费站和服务区,均配备了1台拖车和相应工作人员,融雪剂按每公里2吨定点部署。各服务区油料满容量储备,米、食用油、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储备了30天的使用量。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监控显示,截至23日9时,我国南方地区高速公路没有因雨雪封闭的路段。湖北、江西、安徽、四川、广西等地的国省干线公路恢复正常。目前,只有贵州、重庆、湖南和浙江4省市的高海拔地区部分国省道局部路段还有结冰现象,但不影响春运运输。

  人不离岗 岗不留雪

  武广高铁因大雪实施降速行驶,广州南站到达和始发的各次武广高铁动车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22日在此间说;“现在每一天乘坐武广高铁的旅客已经达到10万多人。降雪量大不利于安全运输。面对暴雪和比较严重的雨雪冰冻,保障安全、降速运行是世界高铁采取的普遍措施。”

  针对春运期间极端天气导致客流暴涨等情况,铁道部从设备抢修、运力安排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储备了500台内燃机车和750台发电机组,并特别准备了大量食品、饮用水以备不时之需。

  全国铁路系统“以雪为令”,运输一线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加强行车组织、设备整治、线路巡检。对线路、道岔等重点区域执行“人不离岗、岗不留雪”,做到“边降边扫,边扫边清”,确保各次列车正常运行。1月19日,铁路全路加开客车243列;1月20日,加开客车363列;1月2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27.8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同比增加100.3万人次,增长23.5%。全路共开行客车4069列,其中,加开客车461列。

  针对“买票难”,铁路系统创新了提前发号等方式。铁路上海站北广场开辟了地下临时等候购票区,旅客可以在这里提前排队拿号。铁路工作人员为每位旅客准备了免费的小板凳,并提供一次性杯子和24小时的开水供应。拿到号后,按号前往窗口买票,避免了在窗口前长时间排队。

  为了给旅客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春运前三天,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访问人数超过217万,18个客服中心共开通2万多条客服线、设立200多个客服坐席,接受电话咨询、建议及投诉5.2万人次,回复电子邮件1500多封。

  由于应对及时,王志国说,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运输没有受到大雪冰冻天气的过多影响,铁路整体运输水平好于往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492.3万人,比去年春运同期增加217.2万人,增长17%,安全有序。

  胸有成竹战冰雪

  春运开始第一天,中国民航局下达了南方地区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紧急通知。上海、浙江、江苏、江西、湖南、贵州等省市的民航广大员工,整体联动,合力向冰雪灾害发起攻击。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19日下午打电话给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志毅,叮嘱首都机场做好应对南方雪灾造成航班延误的连锁影响,抓好下属贵州等区域内机场的应对工作。

  2008年冰冻灾害后,中国民航局补贴贵州机场灾后重建专项资金9200万元,专款专用,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当冰雪凝冻灾害再次来袭时,贵州机场提前储备的吹雪车、撒布车、除冰车、摩擦系数车等机械化设备马上投入使用。贵阳机场开放时间平均较2008年增加一倍,上午提早开放约2小时,晚上开放至22时至次日零时,贵阳机场未因灾害天气出现全天关闭。在候机楼内,民航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毛毯、食品、饮用水等,保障候机楼内暖气的供应,让广大旅客冻不着,饿不着,吃得上热饭,喝得上热水。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总结说:“吸取2008年南方抗击冰冻雨雪灾害的教训,我国机场配备的除雪、除冰设备数量较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除冰液等物资储备充分,人员培训到位。在这次出现冰雪灾害之后,由于及时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程序,整体联动,迅速使关闭的机场恢复了运行,雨雪天没有对全民航的春运造成大的影响。”

  上海机场集团安全运行监控中心主任高正甫告诉记者,上海机场集团在大雪降临前,提前召集机场各单位全员在岗值班,物资全部储备到位,将东航、上航、机场三家的除冰车集中调配到一起。上海机场集团下达命令:“一定要确保上海虹桥、浦东两个机场不因跑道积雪而关闭机场!”

  20日3时,雪越下越大,机场员工马上出动,喷撒融雪盐,除冰车开上跑道,往来推雪。21日7时30分前,虹桥机场两条跑道全部清理完积雪。8时2分,第一架出港航班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腾空而起,9时19分,第一架落地航班平稳地落在跑道上。

  上海虹桥、浦东机场的干部职工历经48小时的连续奋战,边下雪、边除冰、边扫雪,保证了上海的机场没有关闭。到21日20时,所有延误的出港航班全部飞走,积压的3万多名旅客疏散完毕。

  民航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春运前三天,民航共保障国内外航班2万3千多班,其中,国内航班约1万9千班,运输旅客235.3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7.7%;平均客座率77.3%,比去年提高8.7个百分点。

  目前,南方低温雨雪天气再次发生的警报尚未解除,交通系统的干部职工们仍坚守在岗位上,继续战斗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