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形象片制作团队揭秘幕后:应让航天员更活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15:59  新华网
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播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播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新华网上海1月23日电 题:在“世界十字路口”讲述真实中国——中国国家形象片制作团队揭秘创作幕后故事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白旭 孙奕

视频:中国国家形象片在海外媒体播放 来源:CCTV新闻频道

  3年前,年过六旬的沈赞臣第一次站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他被这个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地方所吸引。不过当时他未曾料想,2011年1月17日,由他担任总制片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就在此地向世界首播。

  “在一个广告人眼中,纽约时报广场是一个标杆,这里是曼哈顿的重要街区,汇聚了最诱人、最具视觉冲击力的广告大屏幕,最大的一块足有四五层楼高,每天路过这里的客流超过7万人次。”沈赞臣说,当中国人自己拍摄的“中国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所产生的视觉效果和心灵震撼,难以言表。

  这位中国广告界传奇人物率领上海灵狮广告公司团队,于2009年11月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国家形象片比稿竞标中胜出。此后长达1年的创作,让这位中国广告界元老经历了人生最难忘的一次“长跑”。

  “我们必须面对的第一项挑战就是如何在短短60秒内表达中国,主创们天马行空,但最终还是归结到一个字‘人’。因为再美的风景、再发达的经济成就,都不如可爱的中国人,更能表达一个真实的中国。”沈赞臣说。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形象片,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自己的‘公共外交’,而国家广告也是‘公共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片中出现的人物,其实就好比是中国的‘民间大使’。”沈赞臣认为,中国能够迈出这一步,对国内广告界而言是一个突破,对个人而言是“实现了一个梦想”。

  学美术出身的沈赞臣,亲历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之初,他在深圳某报广告部工作,此后随着事业一路发展,与广告结下不解之缘。为筹拍国家形象片,沈赞臣麾下集结了知名策划人朱幼光,并邀请了导演高小龙等。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苏明霞是执行制片人之一。“‘70后’这一代人的记忆,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几乎是同步的。儿时我们感受过计划经济,长大后慢慢体会了市场经济;国家形象片中的不少人物也表达了中国新生代对改革开放的认知,比如马云、丁磊等企业家,又比如姚明、郎朗、邰丽华等不同领域的国际名人。”

  “我们的主创团队中,不少人是‘80后’,年轻人的思想很活跃,对国家的发展有他们的看法,且总能拍出新颖的东西;而我们一次次的大胆尝试,几乎都获得了国务院新闻办的认可,创作空间和自由度很大。”沈赞臣回忆说。

  整个拍摄过程,有诸多令主创团队难忘的细节。“比如,章子怡颇具亲和力,欣然接受了剧组安排的服装;丁磊没有架子,独来独往;刘欢刚做完腿部手术,不得不拍一段休息一段,令人感动;片中的‘草根英雄’们几乎在三天内从天南地北集结到北京,为国家拍形象片,大家都特别热心……”苏明霞说,其实每个走进国家形象片的人物都是一个普通人,都怀着对国家最质朴的情感。

  《人物篇》的尾声部分,千百张中国人的笑脸最终组成“中国”两个字。沈赞臣透露,这得益于上海世博会,这些来自中国天南海北的笑脸,正是在上海40摄氏度的高温天里,在世博园里采集而成。

  拍摄之余,创作团队也留下些许遗憾,苏明霞透露,将杨利伟等六名航天员集结在一起拍摄影片,堪称创纪录之举,可惜当时没有让航天员们在镜头前多做一些动作,这样可以让画面更活泼些。

  《人物篇》播出后,广告界也有人发问:“60秒钟、59个人,是否能代表中国的全部?”对此,沈赞臣回答:“按照行内的术语,广告的要素在于视觉冲击和启发联想,我想章子怡、邓亚萍、吴敬琏、杨利伟等59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国人,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一个平和而有气度的中国。”

  “记得邓亚萍进棚拍摄时,不断揣摩着她所要展示的表情,后来我想了想告诉她,那大概就是萨马兰奇先生当年为你颁奖时你露出的笑容吧。”沈赞臣说。

  继《人物篇》后,沈赞臣和他的团队已在期待他们制作的长达15分钟的《中国国家形象片——角度篇》不久后与公众见面,其镜头涵盖海南岛、大兴安岭、青藏高原等中国广袤地域,从多角度展示中国社会现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国家形象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