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赴河南考察旱情强调今年兴修水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1:42  新京报
在山东菏泽市牡丹区,麦田因大旱龟裂(1月23日摄),市场担心减产会导致粮价上涨。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在山东菏泽市牡丹区,麦田因大旱龟裂(1月23日摄),市场担心减产会导致粮价上涨。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据新华社电 近一段时期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降雨持续偏少,河南、山东、山西、河北、江苏、安徽等省出现不同程度旱情。1月21日至22日,温家宝来到河南鹤壁、安阳等地,部署抗旱夺丰收工作。

视频:温家宝在河南强调做好抗旱保丰收工作 来源:CCTV《新闻联播》

  1月22日清晨,温家宝总理走进鹤壁市淇滨区钜桥万亩粮食高产核心示范区,实地察看旱情。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副组长郭天财,是这片示范区的首席专家。他对总理说,去年秋天这里下过一场透雨,地下墒情不错。但是,一冬没有雨雪,到现在100多天有效降雨不到3厘米,旱象严重,旱情正在持续加深。

  郭天财刚刚在农业部参加了抗旱专家小组会。专家们认为,黄淮和华北冬麦区到2月中旬再没有降雨,旱情就会变得非常严重。现在就要做好抗旱浇地的准备。

  22日下午,温家宝坐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安阳市滑县留固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园区。随后,温家宝又来到附近的温庄村,沿着村里的道路察看村容村貌,并到孔德卓家与村民们座谈,了解他们的收入、生产、医疗、教育等情况。他告诉村民们,今年国家要在农村办两件大事:一是要大力兴修水利,二是要进行新一轮农网改造。农民的日子会一年比一年好。

  1月22日晚,温家宝在鹤壁主持召开抗旱工作座谈会。他指出:现在离开春很近了,农时紧。受旱地区要及早动手,科学安排,以抗旱为中心,强化技术保障、设施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组织保障,全面做好抗旱保丰收各项工作。

  温家宝强调,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是我国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制约。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是提高我国农业生产能力的根本之策。

  ■ 现场

  温家宝为玉米新品起名“永优”

  1月22日,温家宝来到鹤壁市农业科学院,同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有一段真切而坦诚的交流。

  在科技成果展示厅里,程相文领着总理参观他和同事们攻关的成果:一个个金色大木碗中盛满了黄澄澄的玉米种子。到去年为止,程相文带领大家选育出玉米新品种11个,其中有一个品种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大厅正中央,巨大的金色木碗里盛的是名字叫“浚单20”的玉米新品种。这个品种是程相文经过19年努力摸索培育出来的,适合密植,耐旱,产量高,每亩可达700公斤到800公斤。2010年在全国推广到4700万亩,目前已成为河南第一、黄淮海第一、全国第二大玉米种植品种。温家宝听了介绍感叹道:“不容易啊!”他还鼓励程相文:“河南省对小麦生产贡献全国第一,对玉米生产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乘车返回鹤壁市区途中,温家宝对当地负责同志说,我给浚单系列的玉米种子起一个新名字,叫“永优”。我要手书出来,送给老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