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湛江派出所借户口本年审收费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6:03  央视《焦点访谈》

  广东湛江部分派出所以户口本年审的名义收取12元费用,居民如果未按时进行年审还将被罚款,当地派出所解释称系受治安联防费。而事实上,湛江市公安局曾多次下文要求停止户口核对和收取治安联防费。2010年1月23日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对此进行了关注,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头:

  听说过机动车驾驶本要年审的,也听说过企业的营业执照要年审的。可是,有谁听说过这户口本也要年审的?广东湛江市的部分市民每年都要把户口本送到派出所去年审。这年审到底审的是什么呢?如果不去审又或怎样呢?

  2010年12月下旬,在广东省湛江市,就市民反映的所谓“户口本年审“和收费问题,记者对部分居民进行了随机调查。

  (湛江市居民)

  每年要拿户口本到派出所去年审吗

  要啊

  年审户口本

  有啊

  要收钱吗

  好象收 12块一年

  你们的户口在哪个派出所

  民主派出所

  民主派出所

  那今年的交了吗

  交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好久了

  一直就交

  那今年交了吗

  交了

  年年都交

  每一年核对户口都是要交12块钱

  12块钱

  对了 每一年都要交

  交的是什么钱你们知道吗

  手续费

  什么费

  手续费

  他拿着户口本

  既没有核对户口本的底子

  盖个章  就收12块钱

  他要收你不给也不行

  你不给 他讲这个那样你就给了

  你没有办法

  他收你就给了

  本来这个东西是没有什么东西的

  就是每一年到了12月

  你就拿一个小小的印子

  拿这个户口本

  盖这个东西 就收12块

  记者调查的湛江市部分居民他们的户口所在地分属中山、中华、民主、寸金、南桥、北桥等派出所,也有居民反映,如果他们不进行“户口本年审”,他们还会被派出所罚款。

  (湛江市居民)

  你今年不拿去给他盖一个印

  以后都没有办什么事给你

  但是要罚你的钱

  罚50块钱

  罚钱 罚50块钱

  对

  我有一年没有年审

  罚了80多块

  是吧

  是啊

  我忘记了我们不在这里

  我们出去外面工作了

  讨生活了没办法了

  就没有赶得回来

  过这个时间就罚款

  在这张户口本的复印件上,从1999年到2008年,每年都盖有湛江市公安局新村派出所的“户口本年审”章,这户人家全家人都在北京居住多年,他们也要把户口本寄回湛江,委托亲戚朋友帮忙代办“户口本年审”,代交12元的费用。这位居民户籍所在地在湛江市坡头区的坡头派出所,但他们一家人常年居住在赤坎区,每年都要跨海回到原居住地办理“户口本年审”,对他们来说很不方便。

  (湛江市居民)

  因为我在南山那边

  过去这边年审

  还要过海什么的

  很麻烦

  嗯 很麻烦

  为了验证居民的说法,记者随意拨打了湛江市公安局几个公安派出所的电话。

  (电话采访)

  你好 是北桥派出所吧

  对

  我问一下 户口本还要年审吗

  要

  拿户口本到派出所就可以了

  对对

  随后记者前往湛江市赤坎区民主、南桥、中山、寸金等几家公安派出所,果然,这些公安派出所都在给辖区居民办理所谓的“户口本年审”。记者在现场观察,所谓户口本年审,其实就是联防人员在居民的户口本上盖个章,然后收取12元的费用。

  (湛江市赤坎区公安联防员)

  那我问一下

  这12块钱是什么钱

  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在中山派出所,工作人员正在给辖区居民的户口本盖章收费。但是在收费现场没有任何收费公示。

  (湛江市赤坎区公安联防员)

  你要是正常收费

  就是有理有据跟我们说一下

  没有问题 好吧

  有什么事去街道办了解

  你是具体办这个事情的是吧

  从什么时候开始收的

  收什么

  我就问一下

  这个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的

  为什么收

  你坐在这儿收费

  你肯定有依据吧

  记者到达寸金派出所时,一位居民刚好办完了“户口本年审”。他给记者看了派出所工作人员给他盖的“户口本年审”章。

  (湛江市居民)

  寸金2010年

  对

  你们交的是什么钱

  他跟你说了

  那个是户口年审费吧

  这个每年都要审吗

  对 对

  每年得审一次

  每年审一次

  要交12元钱

  对 对

  收据 给你们收据吗

  没有收据的

  反正就是年审

  大家都是这样的

  大家都没有问

  向居民收费,本该告知居民收的是什么钱,收费的依据是什么,让居民交个明白,但是,记者在湛江市民主、中山、寸金、南桥等几家公安派出所,看不到任何收取这笔费用的公示。对于这12元钱,湛江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李锦华做了这样的解释。

  (湛江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 李锦华)

  12块钱它是治安联防费

  这个钱收完以后谁来用呢

  就是巡防队平常的

  他要开支嘛

  他有工资嘛

  在湛江市公安局寸金派出所,所长梁戈也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湛江市公安局寸金派出所所长 梁戈)

  这个12块钱是一年当中

  每一户一个月收一块钱

  治安费

  治安费 对

  那这个收费标准依据是什么

  我们物价局里都有相关的文件

  在随后的调查中,湛江市物价局给记者提供了两份书面文件,原来当地公安机关向居民收的12元钱是“治安联防费”。收费依据是广东省人民政府1990年8号文件。从1991年起,湛江市开始向城镇居民征收,收费标准为每户每月1元钱,全年为每户12元。这笔费用统一由派出所收取。治安联防费主要用于治安联防队的人员工资、购置服装装备、办公开支等。到了2004年,广东省物价局明确治安联防费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收费票据使用财政部门印制的票据。

  (梁戈)

  那为什么这笔费用

  要放到派出所来收呢

  这个具体相关的收费

  放在哪儿收

  上面也没有说在哪里收

  分局的工作量也比较大的

  也不合这个实际情况的

  (李锦华)

  那为什么要放在你们派出所来收

  是这样的

  有时候他巡防队也去社区收

  但是在所里面呢

  是因为他业务归我们指导

  有时候他也是在这里方便一点

  这里多人办事嘛

  就是这样子

  但是群众肯定以为是在

  户口本年审收钱

  没有年审

  现在不搞年审了

  尽管这位派出所所长否认户口本年审,但是,户口本年审章就盖在居民的户口本上,事实就是这样。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从1991年到2006年的十几年间,由于当地公安机关电脑系统中的户籍信息不完善,湛江市各公安派出所要求辖区居民每年年底前,到派出所进行户口本人口信息核对,与此同时再向居民收取每户每年12元的治安联防费。到了2006年,当地公安机关电脑系统中的户籍信息已经完备,湛江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调整户口核对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派出所不再集中进行户口本核对,"严禁以户口本核对为由搭车收取治安联防费,”“严禁以不核对户口本为由向居民罚款”。2010年10月28日,湛江市公安局再次发文重申,要求各派出所立即停止户口本核对,回收自制的户口本核对印章,但是,在实际征收过程中,显然部分派出所并没有执行。由于十多年来,湛江市部分派出所一直沿用这一做法,以至于湛江市的很多居民都养成了习惯,每到年底,都会自动拿户口本到派出所交钱年审,一些户籍在湛江,人在外地居住的人家,每到年底也会把户口本寄回湛江,委托亲戚朋友进行所谓的户口本年审交费,这也给这部分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演播室尾:

  看了节目才知道,年审只是个幌子,收费才是实质。而这收的费也不是什么年审费,而是治安联防费。我们不知道,当地的派出所为什么就不愿意把真相告诉居民们?是怕联防费不好收?还是觉得说不说无所谓?湛江的居民们糊里糊涂地交了那么多年钱,而且为了交上这不明不白的钱,远在全国各地的湛江人还要将户口本从居住地寄回,如果晚了交还要被追加罚款。这种所谓的“年审”,成了大家一年一度的烦恼,受损失的不仅是百姓的时间和精力,还有公安部门的形象和威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年审 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