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威宁因冰灾致种植业受损 村民缺煤少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7: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威宁1月24日消息(记者白宇 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黔西北高原,地处威宁西北部的雪山镇斗母彝族村就座落在海拔2600多米的大山深处。受连日来冰冻雨雪灾害影响,这里的村民少煤缺水,出行困难,作为当地最主要经济来源的马铃薯种植业受损严重。

  昨天一大早,记者从威宁县城出发赶往受灾严重的雪山镇斗母彝族村,沿途景色和前天到访过的梅花山有所不同,这里没有雾,山上和树上的雪凝不少已硬化成冰凝,颜色较深。进村的路依旧难行,地面和积雪之间还夹着不易发觉的冰,冰层已被人们踩出了一个个脚掌形状的冰窝。山坡上,散养的黑猪正艰难的寻找着食物。

  徒步攀升至2686米处,记者来到了村民卢再龙的家,这是雪山镇最高的一处民宅。记者刚到他家时,卢再龙显得有些突然。

  记者:你好,能听懂普通话吗?

  卢再龙:听不懂啊。

  记者:那你还是能听得懂,呵呵。这是你家是吧?

  卢再龙:是。

  记者:你家现在几口人呀?

  卢再龙:1口,只有一口人……

  卢再龙的家由两部分组成,两间新房是2010年在当地民政部门资助下盖起的,另一间老屋是父母留下的。卢再龙今年32岁,他家的确只有他自己一口人,10岁的时候,父母相继离世,后来弟弟也走失了,一场车祸又撞断了他的左臂,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在新房里记者看到了他家最值钱的“三大件”——一台老式电视机,一个冰凉的炉子和一个破旧的沙发。卢再龙随后把记者带到了他家的老房子中,老屋是用石头和茅草搭成的,虽然是中午,但屋里很暗,一眼能看到的只有火塘里三两根小树枝燃烧时发出的微弱红光,卢再龙请记者坐在火塘旁,然后开始添柴。

  火渐渐旺了起来,屋里也显的亮堂了一些,记者环顾了一下这间老屋,面积大约10平方米,石头墙面裸露在外,一张木床下面堆着几个干瘪的萝卜,一张发黑的桌子上摆着一口铁锅,一块案板,一个酒杯,一双筷子和一个碗。卢再龙把碗里的半碗汤倒进地上的小铁盆里,一只小狗跑了过来,它是他最亲近的伙伴。

  记者:添点柴禾会暖和一些吗?

  卢再龙:恩,冷的时候就烧点火。

  记者:平时你自己会烧这么多柴吗?

  卢再龙:就是要节约着烧,几根几根的烧。

  记者:今天烧的很多呀?

  卢再龙:今天烧的算多了。

  卢再龙说,自从大雪封山后,自己有半个月没出过门了,而上次去威宁县城的时间早就记不清了,只记得县城很繁华。他告诉记者,往年的土豆能买到一千多块钱,但今年只卖了七八百块钱。

  记者:你这10多亩土地都是种土豆吗?

  卢再龙:种土豆。

  记者:一年能收多少土豆?

  卢再龙:两三千斤。

  记者:能有多少钱呢?

  卢再龙:除了自己吃的,能剩一千多块钱。这一千多块钱,节约着买苞米,平常买点盐巴、辣子。

  记者:土豆好吃吗?

  卢再龙:好吃。

  记者:天天吃土豆吗?

  卢再龙:不是,有米。

  记者:土豆好吃还是米好吃?

  卢再龙:米好吃啊。

  记者:那就多吃点米吧。

  卢再龙:多吃点,没有钱买啊。

  记者:今年的土豆受影响了吗?

  卢再龙:今年的土豆被霜砸掉了。

  记者:那今年的土豆能卖到多少钱呢?

  卢再龙:卖了七八百块钱。

  记者:想过出去打工吗?

  卢再龙:想过,但没法出去,没有钱出去。

  记者:连坐车的钱也没有吗?

  卢再龙:没有啊。

  记者:你现在家里一共有多少钱?

  卢再龙:一共40多块钱,这是要留着过年的钱,不敢用啊。

  说着,他从裤兜里掏出了一小团钱,一边展开一边认真的数着。

  记者:你这都是多大面值的,我看一下。这张是20,这张也是20,还有两张一块的,一共42块钱。是你所有的钱吗?

  卢再龙:所有的钱。

  这个冬天,卢再龙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对着微弱的柴火发呆,他告诉记者,自己很想有个老婆,有个孩子,有个温暖的家,但这一切似乎只是个梦想,回到现实,他就是一个连煤都买不起的残疾人。由于缺煤取暖,水桶虽然就放在火塘边上,但里面的水早就结成了冰。卢再龙再次把火烧旺,冰被烤化后才勉强能倒出一点。

  卢再龙:得烤一下,冰才能下来。

  卢再龙说,他家离水井有两公里远,一次挑两桶,能用两天,今天又该去挑水了,记者想跟他一起去,他愉快的答应了。

  记者:你这个扁担用了多少年了?

  卢再龙:十多年了。

  路上,卢再龙和记者闲聊起来。他说,每年买了土豆赚到钱都会好好的犒劳自己一次:

  记者:每年卖了洋芋的时候,会不会奖赏自己一次,买点好吃的?

  卢再龙:吃一碗粉。卖得洋芋感觉有钱了,吃一碗粉,买一小瓶白酒喝,二两小瓶的那种。

  记者:多少钱一小瓶?

  卢再龙:一块五。

  记者:羊肉粉多少钱?

  卢再龙:小碗五块钱。

  记者:怎么不买大瓶的酒和大碗的粉呀?

  卢再龙:钱舍不得用啊。

  记者:那你吃那小碗的粉吃的饱吗?

  卢再龙:吃不饱也就那样了。

  记者:粉好吃吗?

  卢再龙:好吃。

  记者:一年能吃几次?

  卢再龙:一两次。

  卢再龙没有什么朋友,平时也很少和外人来往,和记者在一起说说笑笑,一会就来到了井边,因为左臂残疾,他提水时很费力。

  打完水,再次回到家,我们共用了55分钟。

  听说中国之声的记者来了,村支书卢万江也赶了过来。他告诉记者,和那些家里有病人的村民相比,卢再龙的生活还不是最困难的。

  记者:全村有多少户多少人?

  卢万江:一百三十三户,一千二百五十八人。

  记者:像他这样的家庭多吗?

  卢万江:多。

  记者:生活条件基本都是这样吗?

  卢万江:是呀。

  记者:全村每年的人均收入能有多少?

  卢万江:一千零一点。

  威宁县雪山镇党委书记王梅介绍,现在百姓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煤炭。

  王梅:现在比较突出的就是却煤炭,大部分老百姓今年都有炉子,但是没有煤炭烧,现在我们只能是给老百姓做一些思想动员动作,尽量不要破坏数目,捡一些枯枝烂叶来取暖,经济条件好的,就买那些从外省或其他煤矿运进来的煤。

  记者:煤价现在怎么样?

  王梅:煤价高,现在是1120块钱一顿,往年的这个时候也就是600多元一顿,基本上是翻了一倍。

  贵州威宁自治县是我国南方马铃薯种薯基地,雪山镇则是威宁马铃薯的最主要产区,几乎家家都种马铃薯。 全镇种植马铃薯面积16.5万亩,产量25万吨,做种子的种薯损失最重。雪山镇党委书记王梅:

  王梅:雪山是一个马铃薯的种植大镇,马铃薯的产量也是全县最高的一个地区,因为凝冻,我们老百姓收藏在家中的马铃薯平均每家都有一至两千斤的马铃薯被冻坏了。我们统计了一下,全镇有接近一万吨马铃薯受到凝冻灾害的损害,经济损失接近一千八百多万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冰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