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承诺今年为民再办27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7:54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好27件实事,其中涉及医疗、食品、安居、出行、文教、社保、环境等八个方面

  今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医、食、住、行等八个方面为民办好27件实事。这是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同时,去年石家庄市确定的38件实事,除一件因特殊原因外,其余37件均已圆满完成。

  谋划实事坚持“六大原则”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医、食、住、行等八个方面为民办好27件实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市长艾文礼明确要求负有承办职能的各部门,一定要高标准、按时限完成好确定的实施目标任务。

  在谋划今年为民所办实事的过程中,石家庄市坚持了以下六大原则:贴近生活,确定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住房安居、交通出行、文体科教、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八个方面;惠及面广,所办实事,既着眼于普遍提高全市人民生活质量,也考虑到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生活困难;既着眼于满足群众的物质生活需要,也考虑到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城乡兼顾,既考虑了城镇居民普遍受益,也兼顾了农村居民得实惠。

  同时,量力而行,在现有财力、物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整合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能“摸”易见,坚持实事要具体、实在,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年内办结,今年所承办的实事,都有具体的进度或量化目标,年内能见到成效,让群众受益。

  广泛征集体现民意

  在实事谋划过程中,石家庄市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度。为切实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利用好,市政府办公厅对市民意见和建议逐一登记,并梳理分类,将有代表性、受益面广和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纳入谋划实事项目。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反复推敲谋划,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初步汇总,仅市直部门就多达50余件。

  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厅把各级各部门上报的实事进行了分类、归纳和整理,形成初步意见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根据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修改完善,最后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最终形成了《2011年为人民群众办好的八个方面27件实事》,并要求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之于众,请群众监督。

  据介绍,目前27件实事的各责任单位,已对任务目标进行了层层分解,研究制定了详尽的落实方案,细化了阶段目标、保障措施和完成标准。市政府督查室将对每一件实事的落实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督查。年终,市委、市政府将对各责任单位所承办的实事进行考核验收。

  为民办实事已形成机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手抓经济促发展、一手抓民生促和谐,每年都选择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集中加以解决。

  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断努力,石家庄市为民承办实事工作已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较完善的工作机制,所承办的实事也日益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其特点表现为:注重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维护公平正义,着力解决直接关系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的难点问题;注重扩大受益面,着力解决受益广、群众关注程度高的热点问题,着力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全市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责任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去年初确定为群众办好的38件实事中,除民心河二期工程因建设环城水系扩大容量需重新规划设计,调整为2011年完成外,其他37件均已圆满完成。(记者靳晓磊)

  27件实事的具体内容

  医疗卫生

  1、新建和改、扩建2173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并配备基本检测和诊疗设备。

  2、为106所乡镇卫生院配备和更新X光机、心电图、B超、呼吸抢救、救护车等诊疗设备。

  3、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让群众用上安全有效、优质价廉的放心药。

  4、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组织百人讲师团,开展“十进”活动,在1000个单位或场所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现场宣传活动,举办“百姓健康大讲堂”20期。

  食品安全

  5、建设100家具有网上供销、科技服务、质量控制等多功能的示范放心农资超市。

  6、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农村2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住房安居

  7、市区新增供热能力3000万平方米以上。

  8、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5000套,筹集公共租赁房700套,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实现应保尽保。

  9、对市区15个旧住宅小区进行环境整治改善,改善面积45万平方米。

  交通出行

  10、整修50条破损严重的小街巷,方便居民出行。

  11、新增公交车300部,向组团县(市)、五大基地新开通10条公交线路。

  文体科教

  12、新建1000个农家书屋,进一步解决农民读书难问题。

  13、继续开展“千场电影进社区、万场电影进农村”活动,在城市社区免费放映电影不少于1200场,在农村放映不少于15000场。

  14、组织优秀剧目展演和送戏下乡活动,在市区演出不少于100场,在农村演出不少于700场。组织举办不少于1500场“彩色周末”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5、启动全民健身(游跳)中心建设;更新健身路径30条,新建农民健身工程80个。

  16、抓好52个新农村科技示范村(试点)建设,引进90项农业新品种,做好科技知识普及和农业种植专项技能培训工作,培训农民60万人次。

  17、完成30所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

  社会保障

  18、在17个农村县(市)建立计划生育家庭关怀扶助中心,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增进计划生育家庭福祉。

  19、对全市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为救助对象提供便捷服务。

  20、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基本解决3.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生态环境

  21、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20天以上。

  22、完成环城水系工程建设,实现“水通、船通、路通、景通、林带通”五通目标,形成水面217公顷、绿地477公顷。

  23、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园林博览园。

  其他

  24、新建街旁游园20块,新增绿地600万平方米。

  25、建成滹沱河市区段防洪堤及16公里景观带。

  26、在市区新建邮政报刊亭200个。对新建和改造的住宅小区进行信报箱建设或补建,畅通群众通信服务渠道。

  27、在市区建立110个“110警务服务站”,提升市民安全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