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前各长途方向火车票售罄 未买到票者觅拼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3:12  新闻晚报
高红终于买到了大年夜的火车票,虽然要在火车上过年,但她说,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哪天都是大年三十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高红终于买到了大年夜的火车票,虽然要在火车上过年,但她说,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哪天都是大年三十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春运·脸谱

  为了回家,甘愿火车上过除夕

  □晚报记者 石凯峰 庄键 报道

  昨天下午,上海站 “春运”大卖场开始出售2月2日大年夜的火车票。与前几天人头攒动相比,昨日 “大卖场”冷清了许多,售票窗口也从150个减少为60个,下午3点时,窗口前最长的队伍也不过20人左右。

  20岁的甘肃女孩高红想买一张回老家平凉的车票。之前几天,她让同事来大卖场代购车票,都没有成功。昨天早上6点,她从郊区出发, 8点多到大卖场,排到1号窗口第1位,与她一起来买票的同事排在 2号窗口第 1位。“两个人同时买,应该比较保险。”高红说。

  下午3点车票开售时,高红顺利买到一张终点站为平凉的K360次车票,从售票员手里接过车票后,她马上掏出手机,兴奋地向家人报告这一喜讯。

  据了解,这辆大年三十中午12点从上海始发的列车,要到大年初一下午3点才能抵达平凉,这意味着高红只能在火车上过除夕了。对此,高红虽有遗憾,但也看得挺开, “不是有句话,只要和家人在一起,每天都是年三十嘛。”

  昨天,与高红有着同样想法的购票者还有很多,他们也顺利买到了前往广州、沈阳等地的长途车票。虽然赶不上家里的年夜饭,但终归能回家了,走出 “大卖场”时,不少人脸上都露出轻松的笑容。

  返乡者网上寻老乡“拼回家”

  专家提醒“拼车族”出发前应签相关协议

  □晚报 庄键 记者 石凯峰 报道

  刚刚过去的周末,春节前各长途方向的火车票已基本售罄。对于一些没买到火车票,又嫌飞机票太贵的返乡者而言,上网寻找老乡“拼回家”,成为春运出行的一种新选择。近期,在沪上多个论坛都能找到拼车一族的“拼车帖”,有些人气网站甚至开出“春运拼车回家”的专门栏目,方便拼车一族集中浏览。法律专家则提醒,拼车出发前,最好能签署相关协议,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论坛“拼车”帖引大量关注

  “本人计划1月28日从浦东碧云地区出发,开车回河南开封过年,已经跑过很多次了,寻3名老乡结伴同行……”这是记者昨天在“上海百姓网”上看到的一则拼车帖子。发帖人表示,他今年准备开车回开封过春节,走的是南京蚌埠周口一线,想找几个顺道的网友一起回去。 “没想过挣钱,希望在路上有伴可以说说话,也顺便省点过路费和汽油费吧。 ”帖子末尾,发帖人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和QQ号。

  记者在该网站看到,从1月初到现在,已有7300条类似的帖子,仅1月22日、23日双休日,拼车信息就多达800多条。在上海赶集网、百度“拼车”贴吧中,寻人拼车的帖子也多达数千条,无一例外都是从上海去全国各地的拼车信息,都留有联系方式、行车路线和出发日期。

  七成网友接受“拼车回家”

  据了解,“拼车帖”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无车族”求拼车,帖子中会介绍自己的出发时间、目的地、联系方式等信息;另一类则是“有车族”召集“无车族”拼车,罗列出发地点、时间、目的地、途经城市,甚至贴出车辆照片,不过大多数“拼车帖”并不会直接给出拼车价格。

  众多“拼车帖”中,返乡目的地涵盖从近到远的多个省份,包括江苏、浙江、安徽等邻近省份,也有陕西、四川等距离较远的省份。拼车车辆则从小轿车、面包车,一直到豪华大巴。

  对于“拼车返乡”这种春运出行方式,大部分网友都觉得新鲜。前不久一家知名网站做了一个调查,结果七成以上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

  一些回帖人表示,“既然火车票买不到,飞机票又买不起,找个有车的老乡一起回家,总比倒长途大巴强。 ”而一些发布召集帖的有车族也表示,“自己一个人开车回家太闷,也太不经济了。找几个老乡一起回去,既能帮助人家,又能在路上有个照应,还可以平摊油费和过路费,一举三得。 ”

  专家提醒应注意规避风险

  对于“拼车”途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很多网友都表示“没想过”、“没那么倒霉吧”。

  据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拼车”回家主要有两方面风险:一是与常规的交通工具相比,“拼车”对突发危险的应急能力较弱。春运期间道路情况复杂、天气情况多变,司机选择路线比较随意,如果遇到自然灾害、交通意外而没有事先做好准备,求助、求援能力较差;二是拼车途中遇到不熟悉的人,走不熟悉的路,人身财产安全也有一定风险。

  对此,一些法律专家建议,“拼车族”需要对同行者有一定了解。“拼车”前,搭车人和车主应充分协商,约定双方责任,并形成包括双方身份、时间、租车费用、突发情况如何解决等在内的书面文件,以便出现纠纷时参考。 “拼车族”最好购买人身意外险等,一旦发生意外,也能多一份保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返乡 火车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