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非法客运站每日发车过百 以学生包车为旗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3: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暨大西门前每天都有许多班“学生包车”发出。 记者 马尚 摄 暨大西门前每天都有许多班“学生包车”发出。 记者 马尚 摄

昨日,在天河区石牌村,摆放着各种私人包车广告。 记者 马尚 摄 昨日,在天河区石牌村,摆放着各种私人包车广告。 记者 马尚 摄

  在广州各高校,有十几个打着“学生包车”旗号的“地下客运站”。记者根据包车机构的招客广告粗略统计,每日发往省内城市的大巴过百班次,客流量近 5000人次,已相当于一个中小型汽车客运站规模。2009年年中关闭的锦汉汽车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也仅为4500人次。交委指出,这类“学生包车”基本都属非法营运且有安全隐患,劝谕市民不能搭乘,以配合相关整治工作。

  本报记者刘显仁、陆建銮 实习生李琪艳、李天研

  中山大道西暨大西门东侧的小段人行道有个外号:“地下客运站”,每天早上9时起至深夜11时,几乎每隔半小时就有不同班次的“学生包车”来此接客奔赴省内各个城市。事实上,有同样外号的地点还有赛马场大门口(暨大正门对面)、华师大后门地铁出口、华工五山地铁出口、大学城广大公寓站、大学城广美红楼、龙洞广工大门口、龙洞广场(广东金融学院所在地)等城内十几个高校交通便利的标志地点。

  这一家家“地下客运站”的背后则是一个个打着“学生包车”旗号的所谓“高校联谊”、“校际快车”、“校联快线”等包车机构,实质上就是集团化操作的“黑车拉客”。连续一周来的探访,本报记者根据这些包车机构打出的招客广告,粗略统计每日发往湛江、茂名、中山、珠海、深圳、韶关、梅州、潮汕等省内城市的大巴过百班次,客流量近5000人次,已相当于一个中小型汽车客运站规模。2009年年中关闭的锦汉汽车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也仅为4500人次。

  “地下客运站”的主要客户是高校学生,本学期,在城内高校中暨大放假时间最迟,记者在暨大校园饭堂、阅报栏等地方的公告栏观察到,各种包车的宣传单密密麻麻,路线基本上涵盖省内各地市级,每天都有发车班次。同样的宣传单还出现在华师、华工五山校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大等高校校园的公告栏里。甚至高校周边的石牌、客村也大量贴有这样的招客广告。有些包车团队还会雇用学生到宿舍派发订票名片。华师黄同学告诉记者,每到寒假前,包车宣传单就铺天盖地地在校园里泛滥。

  通过这些公开的招客广告,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活跃在高校内不同名称的“包车”集团共有十几个之多,班次基本上涵盖了省内主要的地级市。而且像名为“高校联谊”的包车机构班次基本固化,仅该机构一家每日就发出超过30班次,占了整个市场份额的三成。上下车地点也多是各个城市高校周边交通便利点,其中在广州就有近十个。

  学生总代理一趟车赚千元

  “我也想做代理啊”,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国伟后悔自己大一大二的时候没有及时涉足,“身边有同学做在校代理,很好赚。”当过在校代理的小吴说:“每一个客人坐车,我们有10元提成,2008年我和拍档一共找了五六十个客人。”

  学生总代理赚得更多。小吴以广州到高州的包车为例,“据说租一台车来回一趟要2500元左右”,一辆车按45座计算,每个人收90元的话就是4050 元,减去2500元还剩1550元,再减去在校代理的450元,学生总代理还剩1100元。如果双程搭客的话,这个数字将更加可观。

  从这组数字可以发现,为什么包车能做到如此低价。由于不需要入客运站,包车省却了付给客运站的管理费用,只需把租车费用交给运输公司——其中已包含路费油费,剩下都是各级代理的利润,还不用交税。而且客运站大巴无论乘客多少,低峰期也必须按时发车,成本下不来。包车则可以按预订量发车,绕道兜客,上座率远胜大巴。

  非法“学生包车”屡打不止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直言,这类“学生包车”基本都是非法的,且有安全隐患。所谓非法,首先是他们没有营运资格,不能以此盈利。学校、企业等相关单位或个人与运输公司签订的包车合同针对“团体客”,学生包车则是针对散客售票盈利;参与营运的这些车没有固定的安检,车辆本身可能存在隐患;也没有行李检查,乘客可能将易燃、易爆物品带上车;也没有正规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只能由个人承担非法营运的赔偿责任。另外,许多车主为了避开检查和白天的正常发车,将学生包车安排在晚上发车,给学生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他表示,近十年虽然交管部门也采取很多措施严打,尤其是春运期间“我们下手很狠”,但是中间利益太大,而且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学生包车壮大甚至形成垄断化经营模式,“我们也很头疼”。据他介绍,目前市交委专门派出一个中队负责打击“学生包车”。

  学校劝谕学生别坐违规包车

  记者近日致电多所高校了解情况,学校大多承认的确存在学生乘坐包车回家的情况,学校对此也没有什么特别手段。

  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的一位老师说,“有学生乘坐包车”,以省内的学生为主,不过学校不会干预学生选择包车。广州大学宣传部的张老师说,每到放假前,学校都会开展安全教育,劝谕学生不要搭乘违规营运的车辆回家。然而,包车的生意依然红红火火。

  近年学生包车事故

  2009年2月15日,16名湛江籍学生在包车返校时,在东莞松山湖大学路口遭泥头车猛撞,事故造成2人死亡,十多名学生受伤。

  2009年7月13日下午,一辆运输化学物品的货车和一辆满载学生的客车相碰,霎时,大货车内绿色的化学液体倾泻溅入大巴内,50余名学生被迫破窗逃生,造成车上至少30多名学生受伤。

  “地下客运站”揽客招数

  “地下客运站”凭什么招数从正规车站“夺食”呢?

  价格便宜 记者采访多个“帮衬者”,发现相对于正规车站,“地下客运站”的价格更便宜。

  上车方便 “地下客运站”的上车点一般都选择在高校周边,所以尤其是寒暑假期,带有众多行李包裹的学生在校门口上车更方便。暨大大三的黄同学说,如果去天河客运站的话,这么多行李坐公交车或者地铁肯定很不方便,要是打车的话又要近30元的的士费,更不划算。

  “方便”是学生们不约而同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国伟说,他大一大二在增城校区上课,出来广州坐大巴实在太麻烦,而包车则非常周到,甚至可以直接开到宿舍楼下。“学校也知道我们学生坐车不方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认同感 “学生包车”中虽然也会有社会人士,但是总体而言,乘客中学生比例很高,而且绝大多数是老乡同学,所以学生尤其是女同学感觉安全感更强。

  坐车无票据 出事谁负责?

  坐过“学生包车”的人普遍抱怨发车不准时,迟十多分钟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迟到1个小时,最离谱的是一个广工龙洞校区的一批潮州学生去年寒假回家时甚至迟了6个小时,原本下午5点半发车延至深夜11时30分才出发,而且该车实际上是去汕头的,他们一批目的地为潮州的乘客最终在半路“被卖猪仔”,转至另一台车。其次,乘客上车后包车还在广州各高校接客,延误回家的时间。暨大一位同学昨天向记者抱怨,原本5个多小时就回到茂名,因为包车“兜客”最终10个小时才到家。

  更大的隐患在于这些“学生包车”只需要电话提前预约订票,凭手机号码上车,没有任何票据,一旦发生意外,根本找不到人负责。一个华师大四的女同学告诉记者,晚点是正常的事,她4年来都是坐这种高校联盟的车,最开始是坐过的同学介绍的,“周围都是学生,我觉得很安全”,但从来都没有票据,如果出事了也不知道要找谁维权。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黑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