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笑比英语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0:33  新民周刊

  刘迪

  去年夏天,有家在“东证一部”上市的日本汽车零件公司登出广告,以年薪6000万日元招聘社长,其首要条件是 “擅长英文”。据这家公司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决意出走海外,这是他们聘任懂英文最高管理人的理由。

  聘懂英文的社长,这其实象征性地体现了日本企业界的忧虑。这20年间,多数日企与全球化绝缘,很多日本人认为 ,日本无法发挥更大的国际作用,其原因之一是自己不擅长英文,表达能力低下。对此,最近有些日本企业开始试行“文化转 型”,例如我们熟悉的网络销售集团“乐天”、休闲服销售公司“优衣库”的老板最近均下命令,今后公司会议一律使用英文 。“乐天”集团最高经营者三木谷浩史更极端,他说,2年后,公司管理层中如还有人不会说英文,那只好让其走人。

  回顾日本近代历史,这个国家一直存在“英语情结”。例如在明治时代日本首任文部大臣森有礼、早稻田大学校长高 田早苗都曾主张“英语国语化”。此后这种声音不绝于耳。最近一次,则是2000年小渊惠三内阁时代。那时小渊曾成立一 个叫“21世纪日本构想”的恳谈会,讨论引进“英文为第二公用语”问题。该恳谈会在报告书中提出,提高国民英语水平应 作为“日本战略问题”。这个报告还提出,应让所有“社会成员”掌握实用英语。不过,因为小渊病死任中,这个计划也就胎 死腹中。

  当然,这种“英语公用语言化”浪潮并非没有阻力。反对声音中,有些意见也十分中肯,有人说,真正的国际化,并 非只是一定要讲英文,日本应该兼容并蓄,日本人也应学习其他语言。此外,还有人担心,假如把英文规定为公用语言,就可 能损害日本人的国语能力,甚至可能导致日本文化出现扭曲现象。

  那么目前政界、商界中的英语公用语言化动向能否成为气候?笔者以为,日本今后将坚持更开放的方向,但强制以英 文为公共语言的做法却难持久。这种动向,反映了日本官民对全球化落后现状的焦虑。但另一方面,日本人假如真相信“英语 等同世界语”这个神话,那么日本企业可能将在世界很多地区遭遇挫折。我们知道,即使是印度这样一个把英语当作公用语言 的国家,其真正能讲英文的,也不过总人口的5%。而世界还有更多国家,英文并非其公用语。

  另外也有日本学者指出,今天全球以英语为公用语的国家中,多数属前殖民地国家,一个非前殖民地国家,把自己的 公用语定为英语,这将让全球耻笑。有人指出,今天全球日益崛起的经济体,多数属于非英语国家。假如真以为把英语定为公 用语,就可解决全球化问题,这必将导致误判。其实,笔者注意到日本有些跨国公司,采取的是适应各自公司特点的全球化语 言战略,例如小松制造所自2009年规定,该公司第一外语是中文,所有新职员一定要学好中文。

  话又说回来,笔者并不认为日本官民在英文学习方面不下功夫。但可以说,日本在英语教育方面的投入产出比十分不 佳。日本学生没什么问题,问题出在他们的教学方法。虽然近年以来日本英文教育有所改进,但文法、应试中心的教育并无大 的改观。因此,日本缺的不是教育投入,而是实践。日本高中生掌握的单词,足够应付日常英文交流,也完全可借词典阅读英 文社科文献。说白了,日本缺乏的不是英文教育,而是讲英文的需求与环境。但不论日本政府还是日本企业,却都未发现他们 自己到底缺什么。这也可反过来理解,即日本是否真需要那么多国民整天讲英文?

  对这个问题,有个叫成毛真的日本人说,对大多数日本人来说,英文其实与他们生活、工作并无直接关系。成毛说, 真正需要懂外语的,只几百万人足矣。目前在世界各地,大约有100万日本驻外人员,在日本国内,还有100万左右外企 人员。此外,就是国际机场、涉外饭店、出租车司机、餐饮业人员等需要懂点英文,不过在那些服务行业,所需英文水平并不 很高。在成毛真来看,对日本服务业人员来说,微笑、手势可能比英文更有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