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郑东新区住房空置率高被称作鬼城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1:25  新华网
灯火辉煌下的郑东新区 灯火辉煌下的郑东新区

郑东新区规划沙盘 郑东新区规划沙盘

  新华网郑州1月26日电(记者 梁鹏 查文晔)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郑东新区,自2003年开建以来,一直受到舆论的瞩目,质疑与赞誉兼而有之。近日,郑东新区又因房屋空置率高被称为“鬼城”,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密集出台。在整个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河南省提出了建设中原城市群的发展战略,核心城市就是省会郑州。而郑东新区的建设,则被赋予了中原崛起“领舞者”的角色。

  郑东新区从2001年开始规划,2003年正式动工建设,远景规划总面积150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市区的规模,规划在20-30年内建成。

  郑州新区总规划师、原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定友说,国内新城区建设有多种模式,郑州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了在老城区以外、紧挨老城区进行建设的模式。通过8年的建设,目前建设量已经达到3000万平方米,对提高郑州的城市首位度做出了很大贡献。

  “从经济指标看,它与省内其他城市的指标差距越拉越大,核心地位越来越突出。”他说。

  截至2010年,郑东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了100亿元,增幅居整个郑州市各县区的第一名。新区的核心CBD,已经有73家金融机构进驻,成为中部地区金融机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根据郑东新区管委会的统计,目前已经有70多家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进驻办公,省内一批龙头企业也纷纷入驻。区内常住人口从2007年的23万人,上升到2010年的32万人。同时,商贸、酒店等行业发展迅速。

  从开始建设到目前人气的快速集聚,聚源路小学校长助理丁倩是亲历者之一。聚源路小学是2006年新区成立的第一批学校之一,建校第一年只招了53个学生。4年后,学校在校生已有近1800人,招生难一下变成了入学难。

  “今年我们一年级招生只能招200人,但附近社区准备入学的孩子就有350人。怎么保证适龄儿童入学,已经成了我们的头号难题。”丁倩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东新区共有公办中小学25所,在校学生22000多人,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为此,新区今年将开工建设1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

  “这两年明显感觉新区车越来越难停,人气越来越旺。”2年前搬入新区的郑州银行职工段萍对新华社记者说。郑州银行2010年把总部迁入新区,现在已在新区开了3家支行。

  去年9月份,河南省商贸龙头企业丹尼斯公司在郑东新区建设的长达1.5公里的七天地商业步行街正式开业,这个整合了家居、大卖场、百货、娱乐、餐饮等业态的商业项目已成为新区的又一景观。目前,整个新区商贸企业总数已经突破了1100家。

  七天地项目企划部主管林江说:“今年春节,我们已经决定不闭店照常营业,并且准备了一系列的促销活动。”

  郑东新区的地产市场,近几年来已经成为郑州市甚至河南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几年间,住宅销售均价翻了几番,2010年,每亩土地成交价达到了2000万元。

  但相比老城区,郑东新区的住宅入住率目前明显偏低,平均在50%多,在一些较为偏远的区域,入住率甚至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白天车水马龙,晚上灯火寥落。这也成为一些人质疑其为“鬼城”的主要原因。

  对此,专家表示,新区建设中,建设速度远高于居住搬迁的速度,是世界城市化过程中的共同规律。从世界各国的城市发展规律来看,新城市的建设快于城市生活和文化的形成是城市化的必然现象之一。

  “城市的建设投资行为一般是比较快的,但居住的人,涉及工作、生活、社会关系等的移动相对是很复杂的。”周定友说,“新城在某个阶段出现入住率较低的情况,不止是郑东新区存在,但这一问题会在城市化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

  他认为,用发展的眼光来看,眼前的空置率未来是容易消化的,而且还必须考虑如何满足需求的问题。例如,富士康公司入驻郑州,一下就带来了30万产业工人的安置问题;加上正在建设的海马、日产汽车新项目,每个项目都要容纳10多万人的产业工人,这意味着郑州必须加大建设力度。

  另一方面,郑东新区从规划到建设已近10年时间,这也是中国城镇化进程最快的10年。作为一个拥有过亿人口的省份,河南的城镇化率却是排名全国倒数,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喻新安说,中国城镇化进程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工业化水平,城市空间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亟须开发建设新城区以缓解这一矛盾。

  中共中央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完善城市化布局和形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初生的婴儿不可能担负起成年人的责任,郑东新区的发展只是刚刚起步,在发展中会不断地修正自己的问题。”周定友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郑东新区 鬼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