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胡锦涛访美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21日圆满结束了对美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连日来,许多外国专家、媒体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对胡锦涛访美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此访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意义深远。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中美两国在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通过沟通与交流,两个大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共识,这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他认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是多极化,而在实现多极化的过程中,中、美、欧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各方力量的平衡至关重要。从这一角度看来,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会面也具有积极作用。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的丹·马哈菲说,胡锦涛此次访美期间签署的《中美联合声明》为双方在广泛框架下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开展合作迈出了积极的一步。美中两国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对亚洲和世界都具有重要影响。这一定位表明美国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并希望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这将有助于缓解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菲利普·莱维说,胡锦涛此访有助于加深美中双方的互相理解,这有益于两国关系保持稳定,而稳定的美中关系对亚太地区十分重要。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的马卡舍娃教授认为,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状况是当代国际关系的“晴雨表”。去年因美国对台军售,中美关系曾一度趋冷,胡锦涛的访问不仅是两国关系重返正常发展轨道的“点睛之笔”,也是国际舞台上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于全球多边关系平衡、良性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哈萨克斯坦东方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穆卡舍夫说,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是中亚地区的“福音”,在稳定地区局势、打击“三股势力”、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其“共同发展”的理念对中亚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日本共同社多语言报道室室长河野彻说,胡锦涛这次访问期间签署的《中美联合声明》,表明两国有加强合作和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的愿望。对日本来说,中国和美国分别是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欢迎中美加强合作。期待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发展、朝鲜半岛等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素久表示,美中关系是在美华人最关心的议题。两国有非常强的互补关系,胡主席此次访美确立的美中合作框架,让世界和海外华人对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美国名人出版社董事局主席李甫田说,胡锦涛主席访美成功,对美中关系的未来发展有关键和深远的影响。

  南加州大学教授郑颂国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正值美中关系发展处在重要路口的节点。胡锦涛访问芝加哥佩顿中学和芝加哥孔子学院,表现出他对教育的重视、对海外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视。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任向东、美中中华青年促统会理事长朱冰峰、美中儿童特殊教育基金会会长唐枫等均表示,胡锦涛此次访美对美中两国青年交流表现出高度重视,在联合声明中提出了美国10万人留学中国的计划。此访不仅着眼于当前美中关系,更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奠定重要基础,具有高度前瞻性。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