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怀远层层截留卫生经费造假档案完成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23:31  CCTV《焦点访谈》

  CCTV《焦点访谈》1月26日播出《健康体检完整版》,揭露安徽怀远县层层截留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经费,其中县卫生局人均3毛钱的宣传培训费用,乡镇一级以督导检查人员伙食费和劳务费,还有村医的劳务费等支出严重违反专款专用的国家规定。村卫生室未拿到足额经费于是制造虚假的居民健康档案完成指标任务。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没有体检,却有了数据齐全的体检表;没有糖尿病,却成了糖尿病管理的对象。这样的怪事,就出现在安徽省怀远县。国家投入巨资,在2009年启动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项目包括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健康管理等九项内容。国家这项政策,要惠及每个居民,需要各级政府层层落实。而怀远县是怎么进行这项工作的呢?

  解说1:在安徽怀远县,记者先后走访了几个村庄,看到村里的卫生室里都摆放着居民健康档案和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管理档案。档案中各项记录也相当完整。

  同期:怀远县万福镇刘圩村卫生室负责人  陈学武: 

  记者:登记在册的人是每个人都到村卫生室体检吗?

  A:对,每个人体检过了才能上大表。

  解2:按照万福镇刘圩村卫生室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凡是登记在册的,都在村卫生室进行过体检。记者随意抽取了刘娟、刘华建和刘华贺几位村民的健康档案进行核实。

  同期:刘圩村村民 刘娟

  记者:你是叫刘娟是吗?

  E:对。

  记者:你在(2010年)9月份的时候去村卫生室体检过吗?

  E:没有。

  同期: 村民刘华建父亲:

  儿子不在家,在外面打工。

  记者:儿子媳妇都在外面打工?

  F:都在外面打工。

  解3:刘娟根本没有去体检过,刘华建、刘华贺长年不在家。但是他们的健康档案里,血压、血糖等数据却填写得一样不少,这是怎么回事呢?

  同期:  怀远县万福镇刘圩村卫生室负责人  陈学武

  记者:据我们所知刘华贺和刘华建都是常年在外打工的,根本没有回来过,他们怎么体检过?

  A:这个通过电话认真问的

  解说4: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安徽省的相关规定,村民必须经过体检,才能建立健康档案。

  同期:  怀远县万福镇刘圩村卫生室负责人  陈学武

  这个情况,应该讲不是百分之百的规范。

  解5:在建立健康档案的同时,这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还要求完成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登记管理。在万福镇的陈安村,记者看到糖尿病人的管理档案已经完成了不少,上面登记的各项数据也很齐全,然而奇怪的是,在这个村卫生室里,记者却没有看到任何检测糖尿病的设备或者用具。

  同期:陈超廷 怀远县万福镇陈安村卫生室负责人

  记者:你有血糖仪吗?

  A:没有血糖仪。

  记者:没有血糖仪那就意味着你没有办法给人测血糖?

  A:我们没有办法测 、

  记者:那你这些表上的糖尿病人都是哪儿的?

  A:有的都是下去问的

  解说6: 那么这些档案的真实性如何呢?记者随意抽取了两份糖尿病人的资料,上门核对。

  同期: 万福镇陈安村村民  高俊龙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是高俊龙吗?

  C:是。

  记者:你身体好吗?

  C:身体好。

  记者:你有糖尿病吗?

  C:没有。

  万福镇陈安村村民  高兆俊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你是高兆俊吗?

  D:是的。

  记者:你到卫生室去体检过吗?

  D:我没有。

  记者:你有糖尿病吗?

  D:糖尿病,我没有糖尿病,我就是腿疼。

  解说7:在记者走访的2个镇的4个村里,都存在健康档案和病人登记失实的情况,有些甚至错到了荒唐的地步。在万福镇刘楼村,记者来到村民刘华虎家,根据健康档案记载,2010年7月,刘华虎和他的妻子都参加了村里的体检。

  同期:刘华虎妻子

  记者:你是刘华虎的什么人?

  L:是他家属。

  记者:那刘华虎在吗?

  L:不在了,去世了。

  记者:是哪一年去世的?

  L:2008年。

  记者:那有三年了?

  L:三年。

  解说8:那么,这些漏洞百出的健康档案是怎么填写出来的呢,一位乡村医生向记者透露了内情。

  同期:乡村医生

  我们每个乡村医生手上

  都有一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花名册

  从这个花名册上面把老百姓的一些基本信息抄下来

  包括他的姓名、性别,年龄、住址,

  像其他的一些数据,胸围、臀围、殿围、臀围、血压,

  包括血糖这都是凭空想象造出来的。

  解说9: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政府为此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然而在这里,如此重要的工作,居然变成了填字游戏,那么,这些乡村医生为什么要弄虚作假呢?

  同期: 怀远县陈安村卫生室负责人  陈超廷

  要求2010年要完成总人口的20%

  如果完不成任务会怎么样?

  下了死任务,不完成任务不行

  完不成任务会有什么惩罚措施吗?

  完不成任务要罚款

  解说10:一方面,完不成任务要罚款,另一方面,完成这项任务所需要的经费却迟迟没有下拨。

  同期:怀远县唐集镇华光村卫生室负责人   张奎

  没有讲经费。

  记者:2010年有没有给你发过钱?

  C:没有发过钱。

  记者:一分钱都没有发过?

  C:对,没有发过钱,光讲做有钱,到现在没有发钱。

  C:不看病也要把档案做好,你把档案做好就行了,

  解说11:没有经费又要按时完成指标,一些人就选择了弄虚作假。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2010年按常住人口人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执行。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据介绍,怀远县总人口129万人,所需经费在2010年年初就已经由中央和安徽省足额拨付到了怀远县。那么这笔经费哪儿去了呢?

  同期: 怀远县卫生局副局长   陈文化

  工作经费主要是中央财政12块钱,我们省里面是3块钱,总共每人是15元。及时到位,省里面及时到我们县,我们县采取预拨和定期考核的方式直接拨付下去

  记者: 经费具体怎么分配?

  E:我们县一级用于大约人均三毛钱,用于考核奖励、培训,以及印刷一些材料,其余由乡镇来调配使用。

  解说13:县里扣除了人均三毛钱的宣传培训费,那么剩下的人均14。7元是否足额下拨了呢?

  同期: 怀远县卫生局副局长   陈文化

  记者:从县一级支付到乡镇一级的总共支出经费是多少?

  B:目前这个项目实施是相对滞后的,我们2010年的钱只预拨了30%。

  记者:只下拨了30%?

  B:预拨了30%

  解说14:卫生部明文规定:在每年的农村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始之前,就应当预拨当年经费的70%。也就是说,在2010年初就应该有70%的经费下拨到基层。可是,直到 2011年1月,怀远县卫生局只预拨了去年经费的30%。县里的钱没有及时足额划拨,那么,那些得到了部分经费的乡镇又是如何分配使用这笔费用的呢?以万福镇为例,具体支出的情况是这样的。

  同期: 万福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刘飞

  我们前期已经拨到村里3万多,督导大概花了大概1万多

  记者:你所说督导费用是指什么?

  A:就是我们每一个村,有公共卫生包村责任人,他们下去的工作时间,每天伙食费,每天的工作的费用

  解说15:财政部和卫生部明文规定:人均15元的专向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只能用于为每个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老年人、糖尿病和高血压管理等九项公共卫生服务支出。但在怀远县,县卫生局扣留的人均3毛钱的培训等费用;乡镇一级支出的督导检查的伙食费和劳务费等。这些都不在允许支出的范围之内。

  最后下拨到村里的经费,本应全部用于村民的体检等支出,可一部分项目经费居然变成了劳务费,落到了村医手中,严重违反了资金使用规定。

  同期:乡村医生

  就是说填一份健康档案表,每一份是3块钱。超额完成的部分,每人能奖励500块钱。

  唐集镇华光村卫生室负责人  张奎

  C:老年人糖尿病档案表,做了100多人,领了1000多块钱。

  记者:这个钱具体怎么领,糖尿病这个一份表10块钱?

  C:嗯,做好一份表给十块钱。

  解说16:原来,随便编造假档案,既省了经费,又能按时完成任务,而且还能获利。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档案造假成风。没领到经费的造假,就连一些领到经费的村也乐得造假。按照卫生部要求,农村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由县卫生局和乡镇卫生院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管。那么,对于这样离谱的健康档案造假,他们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同期:万福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刘飞

  记者:那这个平常检查的时候你要看这个登记表吗?

  K:要看。

  记者:那这么显而易见的东西为什么就没有发现呢?

  K:这个是我们检查工作当中的一种疏漏,应该是我们在监管当中也存在着一定的责任。

  乡村医生

  你们这么做的,乡镇卫生院其实很清楚你们是怎么操作的是吗?

  知情人:那当然了,他们对我们关门造车这些事情来说,他们是一目了然的心中当然是有数的。

  主持人:虚假的健康档案,不仅给后续的防病治病带来隐患,而且还会给国家宏观卫生政策的制定造成误导。为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国家是有经费保障的。而这笔资金到了安徽省怀远县,却被层层截留挪用。明知经费没有按时足额到位,却要求下面按时按量完成任务指标,而靠弄虚作假完成指标的行为不但没被查处,反而受到奖励,这些都催生和助长了档案造假行为。目前,在蚌埠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市卫生局已在全市范围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普查,怀远县也已开始对居民健康档案进行复核、整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卫生 挪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