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可能经历气象资料以来首个无雪之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6:40  法制晚报
最晚降雪纪录铁定被刷新 未来一周仍无雪兆 最晚降雪纪录铁定被刷新 未来一周仍无雪兆

  今天上午,市气象台最新发布,直到2月上旬前期,北京地区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依然渺茫。

  北京有详细气象资料记载的历史至今已有60年。在大半个世纪里,最晚初雪纪录是1月29日。明天,最晚初雪纪录铁定将被打破。

  一旦2月仍无降雪,北京将很有可能度过一个无雪之冬。

  ●观天象 昨天有雪兆今天又放晴

  昨天一早,北京上空被云层覆盖,阳光也不再明媚。“我怎么感觉要下雪了似的?”昨天,家住亚运村附近的张小姐这样对记者说。

  然而,雪依然没有降临。市气象台称,昨天高空云层在北京上空4000米以上,加上没有“借东风”加足水汽,未能形成降雪的条件。

  中央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北方旱区中的华北西部、黄淮北部等地可能局地飘雪,但这轮降雪依然没有咱北京的份儿。

  ●猜未来 2月再不给力北京将度过无雪之冬

  1951年开始,北京有了详细的气象资料记载。在大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最晚的初雪出现在1984年1月29日。明天,这一纪录将被打破。

  11月,12月,1月……今冬北京的初雪连续甩开了3个常规降雪月份,眼看2月的立春节气就要到了,北京60年来的第一个无雪之冬到底会不会出现?这是很多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据市气象台分析统计,北京地区的降雪月份为11月至次年3月。往年,这5个月的平均降雪日数为13.3天(见附图)。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尽管缺乏降水正是北京冬季的气候特点,但在他们的气象资料记载中,还没有出现过整个冬季无降水的情况。

  2011年2月如果再不降雪,北京将非常有可能经历一个无雪之冬。

  ●忆往昔

  1984年迟到初雪非常小

  在明天到来之前,北京最晚初雪的“纪录保持者”依然是1984年。20多年前的那个冬天也和现在一样吗?

  在气象工作岗位上待了近40年的市气象台资深专家张明英描述了1983年底至1984年初的那个冬天的第一场雪。“雪很小,连积雪都没有。”张明英说。

  那场初雪从当天上午11点开始,下了大约两个小时。天空中飘着雪花,但地面没有形成积雪覆盖,气象自动监测站的数据显示,折算成降水量还不到0.1毫米。

  虽然降水量小,但北京人总算是见到了白色的雪花,北方冬天的气氛在京城上空飘扬。

  在专家的回忆中,那场破纪录的迟到降雪并未引起社会的关注,1984年1月29日北京的主要报纸上,也都没有关于降雪的报道。

  那一年的2月,才出现了一条关于降雪偏少的新闻:“解放以来,像今年这样的迟雪、少雪十分罕见”。

  另外,据市消防部门统计,1984年1月1日至2月7日,本市火警511起,成灾的99起。火警频繁与北京少雪、空气干燥有直接关系,提醒各单位和市民高度警惕,采取措施,防止火灾。“那一年,北京的确很旱。”张明英说,1984年,北京出现冬、春连旱以及夏季伏旱的情况,全年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了两成多。

  那么,今冬初雪偏晚打破了1984年的历史纪录,是否也预示着2011年的北京会有旱情?

  张明英认为,不能简单地根据相似的历史天气记录对未来的天气进行预测,因为天气系统变化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会完全“复制”任何一年的天气情况。

  目前,北京市气象台仍在严密监测天气情况,至于2011年的总体降水情况,尚难有定论。

  ●讲道理

  华北地区今冬成缺水“孤岛”

  对于今冬初雪迟迟未到的原因,气象台的专家进行了详细解释。

  今冬中国南方大雪频繁,对于“南方抢了北方雪”的现象,专家认为,这是由于从孟加拉湾过来的西南暖湿气流给南方地区输送了充沛的水汽。

  而北方的水汽分别来源于日本海和中亚地区,但这些地区在冷空气入侵时受到西北气流控制,比较干燥,水汽条件很差,而南方的西南暖湿气流势力还不足以深入到更北的区域,导致华北地区成了缺水的“孤岛”。

  就北京的情况而言,降雪所需的水汽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东边海面吹来的偏东风,二是北上的偏南暖湿气流。但在2011年,这两股力量都很弱,三天两头来“捣乱”的西北风一直唱着“独角戏”。

  数据说话

  北京初雪日在次年1月的情况,60年来仅出现过4次

  1970年1月2日

  1974年1月9日

  1983年1月5日

  1984年1月29日

  文/记者 陶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无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