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银行落实二套首付6成 北京2月15日出台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02:03  新京报
紧跟新“国八条”,上海启动房产税试点。图为市民28日在上海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新华社发   紧跟新“国八条”,上海启动房产税试点。图为市民28日在上海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新华社发

  昨天,北京市已经开始执行新的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一些区县的办事大厅已经贴出了告示,昨起网签的二手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满5年的将免征收营业税。此外,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落实“国八条”的地方调控细则,目前正在研究拟订中,将在下月15日前出台。

  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1月27日当天北京的二手房网签量突破2000套,达到2093套。比“国八条”出台前的26日突增了86.2%。业内人士分析,春节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预计持续走高。

  【政策·营业税】

  新税政以网签时间为准

  前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从28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

  记者昨天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昨天一早,朝阳、海淀等区县的房屋交易大厅,办理过户手续的人相比27日有了明显的增加,并公示了地税政策:凡在2011年1月27日之前网签的,按原政策执行,1月28日(含28日)后网签,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满5年的将免征收营业税。

  办理过户手续的邢先生表示,他新购置的二手房为不满5年的普通住房,虽然已经错过了可以享受差额缴纳营业税的时段,但由于担心新“国八条”中,其他规定细则的出台,所以依然决定尽快办理过户手续。

  27日二手房网签2093套

  从“国八条”出台后的第一天,北京各大房产中介的咨询电话就没有停过,其中不少都是因为看到调控新政,为了避免受到新政落地影响而提前购房。1月27日当天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达到2093套。

  中原地产分析显示,北京历史上共出现过9次单日过户量超过2000套,其中2009年有5次,去年有3次。去年曾出现过的高峰,有部分是因为经适房集中转商导致的,而此次突破2000套则大部分是正常的交易。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现在距离春节还有数天,北京针对“新国八条”的落地细则尚未出台,在这一段空当期,不少购房者,尤其是改善型购房者为了能赶上政策末班车,而抢在年前买房。因此在细则最终出台之前,北京二手房单日网签量或将再创历史新高。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月来北京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二手房交易高峰,其中单日突破千套的交易日达到了10天。1月来北京二手房交易住宅套数已经达到了20993套,预计全月很可能突破27000套,创造2010年5月以后的纪录。

  ■ 算账

  转让200万住宅多交8万

  以原价150万,现价200万普通住宅为例,不满五年转手,按照原政策,需要交纳的营业税为:(200-150)×5.5%=2.75万元,但按照28日后的新政策,将需缴纳全额税款,为:200×5.5%=11万元。两者相比,执行新政需比原政策多缴纳8.25万元。

  【政策·房贷】

  多银行落实“二套房首付六成”

  七家银行公布执行日期,分别在26日至31日之间

  26日,新“国八条”出台,个人购二套房首付提高到60%。链家地产通过与其合作的各银行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有7家银行公布了执行二套首付六成的日期。

  另据记者了解,虽然还有一些银行尚未公布最终方案,但是实施细则已经进入内部报批流程,近期也将执行。

  7家银行确定执行时间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伟嘉安捷等贷款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有7家银行确定了开始执行新政策的时间,分别是浦发银行、花旗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农业银行。

  各银行执行新政策的时间不一致,其中最晚的截止到31日,而最早的在26日即开始执行,另外5家银行都选在27日执行。同时,各银行执行标准也有不同。从商业贷款的流程上看,有的银行是以最初受理业务为节点,即递交证件齐全后,基本处于流程的第一阶段;有的银行是以征信为节点,即在面签后,基本是截止在流程的第二阶段;有的银行是以初审通过为执行节点;最为严格的是以批贷为节点。

  据记者了解,浦发银行总行已向各分支下发了房贷新政,包括第二套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等。农行有计划在2月1日实施新政,但此计划并没有正式向分支行发布。

  二手房首贷利率将上浮

  伟嘉安捷介绍,北京各商业银行对二手房首次贷款人群的下浮优惠利率亦有所调整,预计春节过后各商业银行可能会逐渐取消或上浮8.5折的低优惠利率折扣,调整至9折或者基准利率,借款人应做好相应的准备。

  ■ 影响

  全款购房交易量预计有增长

  机构统计称,二手房贷人群约占总房贷人数四成左右

  春节前新“国八条”的重磅出台,对购房人造成不小的困扰。伟嘉安捷统计,这两天购房人咨询政策的电话“络绎不绝”,比平时翻了一倍。

  此次执行新“国八条”政策后,部分银行执行二套房首付的动作迅速。基本没有给客户留有缓冲时间,而目前没有执行新政的银行也有可能在近期出台执行时间,所以更换银行贷款也存在一定风险。目前遇到此类问题的客户大部分在准备增加首付款。从二套房首付提高到六成来看,已有一套住房的置业升级家庭可能会产生短时期的观望情绪,对今年一季度的交易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对于一些尚未明确执行时间的银行,购房者也赶在节前抢贷节省购房成本。

  伟嘉安捷统计,二套房贷款人群约占总房贷人群四成左右,受政策影响而暂时搁置贷款计划的可能占20%左右,另外一部分置业升级家庭综合考虑后,可能会选择全款购房,造成全款买房交易量的一定增长。

  ■ 专家分析

  “限购令影响两成购买力”

  专家预计超60个城市实施更严限购令

  新“国八条”中还要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此次的限购令相比之前的北京版的限购政策更严。外地人已有一套不得再买的政策很可能影响目前市场上10%左右的购房人群。另外对本地人严查存量的约束也将影响10%左右的购房者,中原地产预计市场将最少减少20%的购买力。他认为,若完全以信贷记录来判别是否是一套房,将打击真正刚性购房者,导致外地人在京不能改善住房。北京市住建委节后应该会出台具体如何界定几套房的标准,避免误伤刚性需求。

  专家预计将有超过60个城市实施严格的限购令,可能明显地影响2月份以后的市场交易。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张家齐 赵谨 苏曼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套 首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