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东湾再现35厘米海冰 最大危害将出现在融冰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1月29日电 (宋太盛)进入1月份以来,辽东湾一直持续低温天气,黄渤海继去年出现同期近30年最严重海冰冰情后,再次拉响海冰IV级警报(蓝色)。

  辽宁省气象局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7日辽东湾北部海冰面积为14227.1平方公里,比20日增加2322.3平方公里;与去年同期相比,面积偏大4777.0平方公里。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辽东湾浮冰外缘线达65至75海里,一般冰厚为5至20厘米不等,最大冰厚35厘米。海冰已给当地渔业生产和海上运输造成相当影响。

  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29日向记者表示,海上结冰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浮冰,大块浮冰的杀伤力非常大,不仅会撞坏养殖物还会撞坏渔船。目前该局正在严防这些浮冰来袭,将对渔业生产的损失降到最小。据官方估计,在2010年的海冰灾害中,大连地区有70%以上滩涂贝类越冬死亡。

  海洋环境监测专家认为,目前海冰整体冻结、流动性较差,对海上运输危害并不大,真正考验将是今年开春后的融冰期。融冰期后,整个辽东湾随着融冰解体,大面积的滩冰加上冰排从北部海域南下,对近岸的港口设施、船舶会有较大影响。

  据了解,目前大连港港池内发现有5厘米厚的薄冰,但对船舶的正常安全航行没有明显影响。辽宁海事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出现海冰威胁码头正常生产的情况,海事、港口部门将派遣破冰拖轮在港池内24小时航行,搅碎冰排,并将进出港船只编队,采取破冰拖轮在前开路、大船带小船的方式航行,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