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中国人热切期望兔年春节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9:32  新华网

  英国《每曰电讯报》网站1月28日文章:约7亿中国人回家过年,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开始

  下周四,中国将迎来兔年,中国约有7亿人将回老家过年,本周末将达到春运高峰。

  对于很多参与到这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类活动中来的人来说,回家更像是一场马拉松。25岁的郭莉星(音)挤在北京火车站里想要买到一张回河北邯郸老家的火车票。过去一年,她一直在南方城市苏州打工。

  身边的街头小贩在到处吆喝着卖真空包装的北京烤鸭,郭莉星小心地看着自己的行李,她在等着朋友回来告诉她有关回家的最新消息。

  就像今年其他2.3亿乘火车回家过年的中国人一样,尽管要等,尽管天气非常寒冷,她也必须要有耐心,回家团聚的信念在支撑着她。

  下个星期,就像无数中国人一样,郭莉星会在假期里走亲访友,以及帮着妈妈包饺子。

  吃完年夜饭后,郭莉星会和另外7亿多中国人一样(去年有7.23亿人观看)呆在家里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春节期间其他受欢迎的娱乐项目还有放鞭炮以及购物。今年“黄金周”的零售额预计将超过300亿元。

  不过,所有这些快乐首先要取决于能够安全地回到家。尽管非常痛苦,尽管会被耽搁,但是,几乎所有人最后都能做到这一点。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28日报道:中国迎兔年

  数亿亚洲人将在2月3日迎来农历新年。

  为庆祝新年,中国各地已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踏上了返乡的旅途。有些人要在路上度过数天时间。

  中国绝大多数工厂和公司会从1月29日起关门数日,火车与大巴车挤满了离开城市的农民工。对有些人来说,现在是他们每年回家探亲的唯一机会。中国铁道部预计今年春节将发送旅客2.3亿人次,比去年增加12.5%。

  还有一些人会前往香港旅游。香港旅游发展局斥资约200万美元,吸引内地游客赴港参加一年一度的新年游行。

  香港与台湾居民同样青睐旅游,早在数月前就订好了机票,希望充分利用3天的假期。

  新加坡、韩国与越南同样会举办庆祝活动。虽然泰国庆祝农历新年的时间有所不同,但曼谷的大型百货商场同样摆出了兔年装饰品和中式餐点。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28日文章,题:兔年你的期望是什么

  中国的生肖是一种建立在农历基础上的12年周期,每一年都由一种动物来掌管。

  传说,十二生肖是玉皇大帝选出来的。根据道教神话,他邀请所有的生灵与他一道庆祝新年的到来。结果,只来了十二只动物,于是,十二地支就按照它们到来的先后顺序命名了。牛是最先来的,但是鼠是坐在牛背上来的,它们到了以后,鼠先跳下来了。兔是第4个来的。

  占星家说,同动荡的虎年相比,明年将是“平静、积极和鼓舞人心的”。

  兔年一向对艺术、文化有利,对世界外交也有利。 1999年,也就是上一个兔年,《莎翁情史》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塔博·姆贝基被选为南非总统,曼联队获得了欧洲冠军杯。

  兔年出生的孩子被认为有伶牙俐齿、富有才干、雄心勃勃的优点。他们还被认为具有谨慎的特点,精于生意,并且有财运。

  安吉莉娜·朱莉、布拉德·皮特和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都是属兔的,另外属兔的还有奥逊·威尔逊、鲁道夫·努列耶夫和乔治·华盛顿。

  据里昂证券亚洲公司称,兔年股市会略有上涨。该公司发布的年度“风水索引”说,兔子“是一种非常谨慎的动物。它每次跳的时候,在前进之前都会转头者看周围的环境是否安全。索引的设计者菲利普·周说:“市场会向上运行,但时不时它会慢下来歇一会儿,看看周边,评估正在发生着什么,然后继续上行。它将会是一个Z字形的市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