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7000余万亩作物受旱 257万人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8:00  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巨野县姚庄村受旱蒜苗。杨东亮 摄 山东省巨野县姚庄村受旱蒜苗。杨东亮 摄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赵建华)截至1月28日,中国作物受旱面积达7740万亩,257万人、27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从去年秋天至今,旱区各省高峰时投入抗旱劳力955万人,累计完成抗旱浇地面积1.1亿亩次。

  提供上述统计数据的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说,一些地区长达100多天无有效降雨;旱区主要集中在北方冬麦区;北方部分老旱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华北部分城市面临供水水源不足的压力。

  根据天气预报,2到3月份,中国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降雨仍将继续偏少。伴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返青,作物需水量增加,土壤失墒加剧,目前严重的气象干旱极有可能在立春后演变为较为严重的农业干旱。

  国家防总认为,当前抗旱形势的严峻性、抗旱减灾的难度、干旱造成的影响都不可低估。与此同时,中央对抗旱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冬麦区大部耕地底墒较好、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往年、冬麦区大部春灌用水有保障,前一阶段抗旱成效显著,这些有利条件为抗旱减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0日国家防总召开抗旱异地视频会商会,主持会议的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认为,做好抗旱工作、保障农业生产、确保城乡饮水安全,对于增信心、稳物价、控通胀、保增长意义十分重大。

  他希望各地拓宽抗旱投资渠道,落实抗旱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抗旱责任制,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和措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