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警方发布春运购票及进站注意事项

 成都火车北站旅客排队进站(资料图片)雷远东摄  成都火车北站旅客排队进站(资料图片)雷远东摄

  春运期间,成都各大车站都迎来客流高峰,在火车北站每天都有10多万人的客流量。为确保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平安出行,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铁路公安警方多年经验那里总结出6条温情提示,助您平安回家。

  购票时:请在正规售票点购买火车票,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一旦发现高价票请及时向铁路警方举报,而且自己购买的车票不要随意拿给陌生人看,谨防被偷偷换掉。

  检票时:春运期间,由于车多路堵,乘坐火车出行请提前两小时到站,保证自己有足够时间检票进站,而且要按顺序排队检票,不要拥挤,请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注意防盗。

  进站时: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要配合警方的安检查危工作,将随身携带的大小包全部过机安检,不要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气体等违禁物品进站乘车。取行李一定按顺序,不要拥挤,小心谨慎,既不要漏拿自己的物品,也不要错拿他人物品。

  候车时:候车室人流量大、人员构成复杂,请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和随身物品,防止因为打盹、精力不集中等情况下被小偷乘机而入。

  乘车时:要排队上车,不要在车门附近拥挤、打堆,防止被盗;旅途过程中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特别是一些骗子冒充老乡,防止被骗;上厕所和夜间行车时请随身携带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防止被盗。

  下车时:不要着急拥挤,请在列车到站前提前整理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仔细检查床铺、衣帽钩、座位下方等区域,是否还有贵重物品,不要遗失物品在列车上。

  此外,成铁公安刑警支队易锦华政委根据自己30年的防盗工作经验,提供10条防盗注意事项,可以让您的财产避免受损:

  1.外衣外裤的口袋多是小偷重点下手处,所以重要钱证要放衣裤内包,而不要放在这里。特别是人多拥挤时,很容易被小偷用刀片与镊子划盗得手。

  2.一些小偷爱趁乘客休息睡觉时下手,所以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即使睡觉也要放在贴身处。

  3.尽量不要把钱财装在提包里,又把提包挂在衣帽钩上,小偷可能随手盗走。

  4.捡到钱包要交乘警,即使金额再大,也不要一时起贪心,想与人合伙占位己有,这样可以防止被骗子丢包诈骗。

  5.提取行李时,不要怕苦怕重请人代劳,以免被人拿走。

  6.带有贵重物品与大量钱时,千万不要在车厢里炫富,当心被人合伙“掉包”。

  7.陌生人的食品与饮料要小心,不要随便吃喝,更不要亲信“老乡”之言,当心食品里面有迷药,食用之后可能会麻醉,钱财遭受损失。

  8.尽量少带大面值钞票,要多准备点零钞散钱做零用,而且背包挎包要放在胸前,以免被盗。

  9.注意提防靠在身边的陌生人,与他们保持适当距离,并时刻留意,小偷一般行李少,眼睛四处瞟寻找目标,碰到这种人要千万小心。

  10.下车后,不要轻信自诩“老乡”的陌生人,而跟随他们一起坐“野的”、“野面包”等非法车辆,一定要到车站处乘车回家。

  最后提醒大家,当旅途中人身财产受到侵害,一定要立即报警,找民警处理,不要轻信他人言语,拿出自身钱财。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敏成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