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保称被审计出违规资金对业绩无重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1:5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殷洁)昨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保险业两大巨头分别出现在审计署发布的2011年第3号、第4号公告中。两公司2009年度违规资金共计30.23亿被查处,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违规资金分别为10.78亿和19.45亿。

  人保违规资金接近全年利润额

  根据审计署公告,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的查处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经营违规问题和设立“小金库”等财务收支违规问题。中国人寿保险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6.98亿元,财务收支核算方面存在违规问题3.80亿元;中国人保查处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15.05亿元,财务收支方面违规问题金额4.40亿元。

  资料显示,国寿集团旗下的中国人寿股份是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是中国最大的财险公司。

  据国寿集团财报,截至2009年底,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5546.45亿元,负债总额14213.96亿元,所有者权益1332.49亿元,当年营业收入3895.04亿元,利润总额403.33亿元。

  中国人保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人保合并资产总额3049.09亿元,负债总额2713.84亿元,所有者权益335.25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536.25亿元,利润总额20.86亿元。相比略超过20亿的利润,人保被查出违规的资金就达到了19.45亿。

  人保称对业绩无重大影响

  中国人寿前几天发布公告称,审计署对公司及控股股东的审计结果出炉,近期将对社会公布。中国人保集团下属上市子公司人保财险也于1月26日发布公告称,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及财务报告没有重大影响。

  据透露,国寿集团已经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做好整改工作。国寿集团将规范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再次组织开展自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制定或修订《非银邮中介业务销售管理法》等150余项制度。

  中国人保则通过推行“信息技术全国大集中、理赔垂直管理、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完善内控合规体系”等工程,堵塞财务及信息系统等管理漏洞;同时,中国人保出台了《财经纪律十五条禁令》及处罚实施细则等20多项规章制度和政策。

  ■ 监管

  保险市场今年将掀起监管风暴

  3月1日起,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将不得返点以商业贿赂

  有媒体报道称,审计署在2010年对保险行业进行审计的同时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当前保险行业发展中存在突出问题及建议的报告》,反映了保险公司业务管理、保险中介代理经营、保险市场营销秩序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安排部署2011年的保险监管工作时,把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提到第一任务来讲,这是近年来的第一次。这意味着保监会今年将在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方面重拳出击,掀起一场持续的监管风暴。

  去年底,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虽然保险市场秩序正在逐步好转,但保险领域商业贿赂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保监会还发布了相关通知,禁止保险分支机构进行违规返点。

  据吴定富介绍,目前,保险领域的商业贿赂一般体现为三种形式:一些保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为获得更多交易机会,利用虚构中介业务、虚假理赔、虚列费用、截留保费等方式套取费用,设立“小金库”,账外暗中给予对方不当利益;一些单位和个人不具备合法的保险中介资质,却收取手续费和其他费用;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经办保险业务过程中,利用垄断资源、行政权力,索取或收受回扣、财物或其他利益。

  根据保监会2010年12月底发布的《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管理的通知》,保险公司总公司或者其省级分公司应当使用唯一的支出账户、以转账方式直接向保险中介机构以及签订委托代理协议的个人支付佣金,且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保险公司省级以下分支机构不得支付佣金。此外,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不得以扣除佣金后的保费入账。该通知2011年3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将无法通过返点进行商业贿赂。

  ■ 追问

  为何“出事”的是巨头?

  一个是最大的寿险公司,一个是中国最大的财险公司。为何审计“出事”的偏偏是两家国有大型保险集团公司?人保相关人士解释称,主要是原有集团公司的管理链条太长了,像从省级公司至县级分支机构,缺乏管理制衡,管理漏洞较多。

  资料显示,保险业的违规问题大多与分支机构有关。去年10月26日,保监会曾公告称向人保财险、中国人寿等14家公司下发了监管函,通报其被查基层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当时公布的14家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中国人寿财险、大地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财险、阳光财险、天安保险、华安财险、都邦财险、安诚财险、嘉禾人寿、华夏人寿。涉及的公司中,以财险公司居多,且行业前几大财险公司都在列。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14家公司被查的36个机构违法违规问题较多,集中表现为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构销售人员等手段套取资金,虚列业务管理费、私刻投保单位印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利益等,与中介机构财务、业务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问题相当严重。

  ■ 链接

  人保去年以来被曝多起违规

  据统计,被近20家地方保险监管机构罚款368万元

  去年以来,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就被各地保监局查出多起违规行为。据《经济导报》统计,人保财险至少被近20家地方保险监管机构罚款368万元,至少有12名高级管理人员被撤销任职资格。人保财险的违规行为包括财务数据不真实、政策性农险多处违规、虚挂个人代理人套取手续费、套打制作阴阳保单、拒保交强险。

  去年10月份,内蒙古保监局查出,一季度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分公司部分下属机构不实列支业务及管理费用17.6万元,实际用于支付交强险手续费及招待费等;不实列支商业车险及企财险手续费4.4965万元,实际用于补贴交强险手续费。同时,该公司系统外出单47笔以及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被内蒙古保监局处以30万元重罚。

  去年7月23日,人保财险荆门市分公司被湖北保监局查出编造35笔虚假车险赔案,套取赔款用以支付业务奖励费用等。湖北保监局给予其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彭保国被责令予以撤换。

  人保财险如东支公司去年2月份被江苏保监局判罚10万元。经查,该公司保费收入未据实全额入账,经营学生、幼儿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中,保费录入差额部分用于支付学校代办费用。该公司还通过虚列会议费、宣传费、劳务费等方式向如东县经办乡镇政府现金支付家财险代办费22万元。

  此外,去年因“公司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被罚款15万元;湖南隆回支公司被罚款10万元;河南卫东支公司被罚款10万元;安徽阜阳市分公司被罚款10万元;江苏楚州支公司被罚款15万元;河北邯山支公司被罚款5万元;福建龙岩市分公司被罚款10万元;广东东莞市分公司大岭山营销服务部被罚款10万元;辽宁抚顺分公司营业部被罚款10万元;北京丰台支公司被罚款15万元。(殷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人保 违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