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的身份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15:54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重庆2月1日电(李松、韩振) 春节临近,记者跟随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一起回乡过年。2010年对康厚明而言别具意义:春节前,康厚明顺利办完了户口转移手续,落户在重庆主城,在外出打工30多年后,终于完成从一个普通农民到农民工再到新市民的人生转型。

  康厚明的家乡——重庆永川区来苏镇石流寺村是个西部典型的“打工村”,全村2300多人中有1400人在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几乎都是老幼妇孺。村支书刘圣刚告诉记者,春节是村子最热闹的时候,一年到头在外忙碌的“候鸟”们大多“归巢”,村里到处有磨刀霍霍的杀猪声和鞭炮响。

  康厚明家院坝前已经置齐了四方桌,迎接串门的亲朋好友。准备杀年猪的康厚明乘着闲暇,跟记者侃起了2010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大事:转户进城,从农民工真正成了城里人。

  “我从1979年外出打工,期间到过西藏、武汉、广州、昆明,一直都像‘候鸟’一样到处找工作,干过建筑工、挖煤工、装配工……林林总总的各类职业不下10个。”康厚明说,农民工最盼望能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和同城市人一样的社会待遇,不用在城乡间徘徊、不用为身份而迷惘。

  从去年8月起,重庆开始实施涉及1000万农民的户籍制度改革,以打破城乡二元藩篱为目标,使农民能够没有顾虑地带着足够财富和尊严进城。截至目前,重庆转户农民人口已超过160万,而康厚明便是其中之一。

  真正融入城市是康厚明一直以来的梦想,在2006年,他便把户籍从永川老家转到地处重庆主城的九龙坡区农村,实现“农转农”。“当时就觉得离城市更近了一点,虽然仍是农村到农村,小孩读书却更方便,在当地租房也没了限制。”康厚明说。

  作为农民工代表,在自己参加的历次全国“两会”中,康厚明提交的议案一直都聚焦在为农民工争取劳动权益,获得身份尊严上。康厚明说自己外出打工30多年完成从“农民—农民工—新市民”的转型,一样是为了不断追求更好的、有尊严的生活。

  2011年春节前,康厚明将户籍从农村真正转到了城市,落户到九龙坡区九龙镇。谈到为何要进城,康厚明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成为“新市民”好处至少有3项,一是可以申请城镇职工养老、医疗保险;二是子女入学更加方便,可以就近入学;三是农村权益一点没丢,仍可继续享受。

  伴随康厚明身份改变的是其家庭收入越来越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家务农时,一家人最高收入出现在1995年,那年全家4亩水田丰收,打出4300多斤稻谷,加上年终卖了6头猪,加起来毛收入1万多,纯收入3000多元。”康厚明说,出来打工后收入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现在一家人每年都有3万多元储蓄,比都不能比。

  康厚明说:“转户后就能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根据政府政策规定,仅此一项,自己每月工资一点没少,单位还会给更多补助,退休后养老金每月要多两三百元。”

  随着农民工进城门槛不断降低,重庆农民工转户积极性也不断提高。康厚明所在的重庆建工市政一公司路面工程处农工班有60多名农民工,目前办理转户手续的就超过15人。

  谈到新年期望,康厚明告诉记者,希望节后能在主城区申请到一间60平方米的公租房,满足一家三口人的居住需求。“我每个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爱人没有固定工作,就希望租金能再低点,这样生活压力就会小些。”康厚明坦诚地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