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天桥镇公推直选镇党委班子在当地引发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04:18  中国青年报 官方微博

  2010年年底,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完成了天桥镇“公推直选”镇党委班子点。

  2011年1月,记者采访时,两名通过“公推直选”由教师队伍进入镇党委班子的参选人已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但这一试点,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各级干部中引发的“共振”却仍在继续。

  “差额直选”扩大党内民主

  “其实早在2008年省委组织部就确定丰宁作为承德市‘公推直选’乡镇党委班子的两个试点之一。”1月14日,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郭锐介绍说,完成的时限就截止到2010年年底。

  早在丰宁之前,承德市另一试点县“公推直选”乡党委班子的工作就已结束。据介绍,与原乡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参选形成鲜明对比,新的报名参选者寥寥无几。于是原乡党委班子在经历了“公推直选”后又悉数当选——新瓶装了旧酒。

  丰宁不想复制这一模式。郭锐告诉记者,该县县委书记刘文勤专门对组织部门强调,丰宁此次“公推直选”一定要引入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搞成具有借鉴意义的真正“试点”。

  “试点!试点!这就意味着,对于丰宁来说,没有成型的经验可借鉴。”县委为此成立了“公推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度、指挥、协调此次“公推直选”工作。县“公推直选”领导小组采取约谈、访谈、集体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先后3次例会专门研究部署“公推直选”工作。

  “此次‘公推直选’的镇党委班子成员是正科级、副科级的基层领导干部。”郭锐介绍说,在具体过程中处理好“党管干部”与扩大民主二者关系可谓是此次试点的“焦点”,也是最大难点。“既要体现党委的‘管’,也要体现全体党员的意愿,组织部门对此慎之又慎。”

  记者注意到,整个“公推直选”经历了方案制定、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资格考试、实地调研、公推、考察、差额票决、差额直选、批准任命等多个环节。其间,还一共专门召开了4次县委常委会和一次县委全委会,通过差额票决对人选进行了筛选。为一个乡镇党委的换届如此 “兴师动众”,在该县历史绝无仅有。

  而在具体“试点镇”的选择上,丰宁也颇费心思。

  据介绍,选择试点最重要的是原有乡镇领导班子一定要“过硬”,一旦“公推直选”引发乡镇领导班子混乱,将不利于稳定。其次,乡镇的规模要在中等及以上,以便于搞试点。另外,乡镇经济要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以便有示范带动作用。

  最终,“试点镇”选在了有“丰宁小江南”之称的天桥镇。该镇原9名镇党委班子成员中,有3人不符合此次“公推直选”条件,只有6人报了名。

  2010年9月,“公推直选”的消息在丰宁一公布,立刻就有38人报名角逐,其中除了乡镇党委推荐、县委部门推荐、县直单位推荐,另有10人自荐。

  “大家眼睛是雪亮的。要是‘走过场’,没人愿意‘陪太子读书’!”一位参选者评论说,有上有下,大家参选的积极性才能被调动起来,才会有自荐。

  历时两个月,2010年10月底,天桥镇镇党委新领导班子终于产生。除6名原班子成员外,还有1名县委部门干部和两名基层中小学教师通过“公推直选”进入了新班子。

  在一位参选者看来,“差额直选”可谓是整个过程中最关键也最富悬念的环节,同时也最充分体现了“党管干部”与扩大民主二者之间的关系:“过关斩将进入‘差额直选’的,都经过了上级党委充分考察,至于谁能在这一环节胜出,可就要完全看天桥镇全体党员的意愿了。”

  “选举人越来越敢于说‘不’了”

  在此次“公推直选”中,参选人分别在“公开推荐”和“差额直选”上有两次5分钟演讲机会,这也是唯一两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因此参选人颇为重视,希望在5分钟里,争取到更多支持。

  为了帮助竞选人做好演讲,“公推直选”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竞选人员到天桥镇实地调研,并协调该镇向竞选人提供镇情简介、近3年镇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为大家熟悉镇情、了解民意创造条件。

  “一上午的调研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新任镇武装部长,齐晓福向记者回忆起自己的参选之路。

  参选前,他是丰宁石人沟乡中心小学校长,既不是天桥镇人也没在天桥镇工作过。从调研结束到参加“公开推荐”演讲的3天里,齐晓福为准备演讲可谓马不停蹄:通过朋友尽可能多了解天桥镇情况,向石人沟乡政府负责农业的同志求教,上网查找有关农业产业化的相关资料……

  演讲前一天晚上,他在妻子的指导下,一遍一遍演练。正式演讲当天,他更是穿上了西服,系上了领带。这身西服是齐晓福第二次穿,“平时不爱穿,太板人!”

  “台上五分钟,台下十年功。”新当选的天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艳萍也认为,谁要是以为只调研半天就能作出精彩演讲,那他注定会失败。

  演讲当天穿什么,作为女性参选人,徐艳萍提前3天就开始考虑了。“既不能太随意,也不能太刻意。”她为此颇费了一番心思。结果,在演讲现场,她发现自己的准备“很有必要”。

  与她一起的另两位女参选人着装显然不够合适。“一个穿着西服还系了一条领带;而另一个妆化得太浓,头发还烫得焦黄。”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徐艳萍告诉记者,这样的着装,农村党员很难接受。

  在演讲中,徐艳萍有的放矢地突出了两点:她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经历,使她跟县里多个部门“人头熟”,这一优势无疑更方便她为大家办事、争取利益。另外,这个32岁的女干部还在演讲中提到,计划利用丰宁新近成为环首都示范县的政策优势,在当地发展花卉业。中青年党员为此很是心动。“直选结束后,就有大姑娘小媳妇询问我详细的打算。”徐艳萍告诉记者,“对农村党员演讲就要实实在在,切忌华而不实。”

  一位天桥镇的村党支部书记聊起此次选举,也对记者说:“选举演讲时,说就说点实实在在如何带领大家致富的。我就不爱听有人说:我是高级讲师。”

  事实上,不爱听可能会意味着被“差额掉”。“选举人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越来越敢于说‘不’了。”有参选者告诉记者。

  “农村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明显增强。”新当选的镇党委书记李景安评价说。几年前他在另一乡镇工作时,在镇人大会上,人大代表将当时不满意的镇人大主席“选”了下去,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了不小的震动,李景安对此印象深刻。因此,作为原天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他坦言此次参选也承受了较大压力。

  徐艳萍则注意到,选举过程中,一些老党员和中青年党员的表现不尽相同:老党员一般党性观念强,但自主意识相对要差一些,表态时往往会说:“我同意”、“我没意见”。而中青年党员则视野更开阔,也更关注自身权益。

  “公推直选”后,干群关系在天桥镇干部群众心里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些人再到镇里办事,找到李景安后,常常会说:我当时投了你一票。底气十足。而每当这时李景安都会赶忙笑着说:“您就是不投我,该办咱还是要办啊!”

  “只有真正考虑普通群众的利益诉求,才能赢得选举。”一个参选者承认,这是他此次参选的最大感悟,而这也是之前很多参选干部做得很不够的。

  镇党委书记被称为“直选书记”

  “提‘副科’对乡镇基层干部无疑是一个‘槛儿’。”郭锐告诉记者。

  通过“公推直选”,齐晓福和南关中学教师张春雨成为了天桥镇的乡镇“领导”:分别担任镇武装部长和镇人大副主席。

  两人之前都是“事业编制”,而成为乡镇领导后,则意味着进入了公务员序列。“通过‘公推直选’从事业编制转成公务员,这对我们还是第一次。”郭锐表示,此情况他们已向上级部门汇报,“估计没什么问题”。

  但他同时指出,这也要求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亟须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依据,解决非公务员或者非财政供养人员“公推直选”后任职中身份转换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公推直选”乡镇党委班子还有诸多问题需要破解。

  “为了天桥镇的这次‘公推直选’,县委共召开了4次常委会、一次全委会,县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则马不停蹄地忙活了两个多月时间。”县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如在丰宁满族自治县的9个镇、16个乡、1个民族乡全部“公推直选”,几乎不可能完成。

  同时,“公推直选”的“行政成本”较之前的党委班子换届也增加不少。

  “直选大会当天,有220多名党员到会投票。”丰宁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韩明宇告诉记者,超过了天桥镇全体党员人数的80%,符合法定程序。

  他介绍说,很多天桥镇的农村党员都在县城、承德市甚至北京打工。能否达到法定人数选举,一度还是县里确定“试点镇”考虑的因素之一。而为了确保投票人数,各村党支部专门提前动员外地党员回镇投票。选举当天很多党员请假坐车回来投票,为此,县里还专门给每个参会党员发了100元补助。

  尽管推广尚需时日,但“试点”还是在全县干部中引发震动。

  自从当选后,李景安便被朋友同事们称为“直选书记”。“虽然试点在天桥镇,但每一个基层领导干部都不免要扪心自问一下,要是我所在单位公推直选,我参选的结果会怎样?” 李景安认为,这对所有干部都会形成一定的压力。

  “今后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一定会更多地考虑群众的感受,多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郭锐认为,这可以说是此次“试点”最大的收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推直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