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微博发起解救乞讨儿童行动引警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07:38  东方网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

新浪微博网友“GJ的微博”昨日在天河体育西路遇到两拨携小孩乞讨的大人,因怀疑乞讨儿童是被拐卖的于是报警。经警方查证,其中一对确为父子关系,而另一名女子(背对镜头者)及3名儿童的身份仍在查证中。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   新浪微博网友“GJ的微博”昨日在天河体育西路遇到两拨携小孩乞讨的大人,因怀疑乞讨儿童是被拐卖的于是报警。经警方查证,其中一对确为父子关系,而另一名女子(背对镜头者)及3名儿童的身份仍在查证中。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

记者昨日下午在北京南路看到一名身穿红衣的小女孩沿街乞讨,一男一女尾随其后。 记者昨日下午在北京南路看到一名身穿红衣的小女孩沿街乞讨,一男一女尾随其后。

新浪微博网友“GJ的微博”在派出所作笔录。 新浪微博网友“GJ的微博”在派出所作笔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何剑辉

视频:教授微博发起解救乞讨儿童行动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建嵘教授在新浪微博上开设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引起全国网友、各地公安部门的关注。网友纷纷将乞讨儿童照片上传至微博,希望家中有孩子失踪的父母能借此信息找到自己被拐的孩子。广州市公安局有关方面表示,他们已经关注“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同时,警方提醒网友,如发现乞讨儿童有被拐嫌疑的请立即拨打110。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缘起一名妈妈求助寻子

  50多名广州乞讨儿童照片被上传

  近日,只要您在新浪微博上关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建嵘教授开设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官方微博,每天打开微博必定能看到该微博一连串的更新,内容均是全国网友发布的街头乞讨儿童照片和信息。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日,在上传的乞讨儿童照片信息中,共有50余名为广州地区的乞讨儿童。

  寻子信息引网友关注

  昨日,于建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的建立,起因是1月17日一名母亲让他帮忙发微博,寻找失踪的孩子杨伟鑫。微博发出后,立刻引起网友关注,并且有网友表示,2010年初曾在厦门看到一名和杨伟鑫相似的孩子在乞讨,并上传了孩子乞讨时的照片。随后,孩子的家人立刻赶往厦门寻找其下落。

  于建嵘说:“这个事情过后,不少网友都让我帮忙发寻找孩子的信息。于是我专门建立了一个‘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希望通过网友的力量,让丢失孩子的母亲在这个微博里看到希望。”

  目前已形成五人团队

  据介绍,目前该官方微博已形成一个5人小团队,管理微博的分别是网友“@色色猴”、“@王瑶瑶”和“@80后大男生”。“@朱日坤”提供场地支持、摄影机、负责筹备制作工作。目前,该官方微博还在招募合适的志愿者。

  据于建嵘介绍,“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官方微博于1月25日正式建立,立刻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和支持。微博开通才5天就已有1万余人关注,300多条乞讨儿童信息发布其上。其中以广州、长沙、厦门等地的乞讨儿童最多。另据新浪微博网友“董崇飞”统计,1月25日至2月2日,网友上传的乞讨儿童照片信息中,广东共有104个信息。

  发布消息网友联系难

  于建嵘说:“网友的参与度很高,其实在网友关注之后,不少相关地区的公安部门也十分积极,纷纷留言表示将会跟进网友反映的乞讨儿童信息。我个人觉得,微博上发布的乞讨儿童信息,能够很好地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同时也有助于大家监督相关部门去落实他们的职责。”

  据于建嵘介绍,目前发布的乞讨儿童信息中,已有部分家庭留言称可能是自家失踪的孩子,并与发布消息的网友联系。“现在这个微博的一个缺陷是信息反馈太慢。有时候家长或公安部门想联系网友不能第一时间联系上,而我们也不可能让网友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于建嵘说。

  曾有网友建议于建嵘将微博的活动发展落实到地,建立相关组织收留乞讨儿童。于建嵘则表示,公安部门等相关单位有对乞讨儿童进行调查的职责,而网友的作用应该着重在信息搜集方面。

  解救乞讨儿童广州警方关注微博

  昨日下午,记者在天河区体育东路与天河路交界处看到两名身穿校服、在马路上乞讨的女学生。其中一名叫常丽红的女孩告诉记者,她们来自甘肃定西市岷县中寨镇,在妈妈的带领下前几天才到广州乞讨,目前居住在番禺市桥百越广场附近。常丽红说:“我今年15岁,父亲病了,姐姐在上海念大学。妈妈说家里急需钱,让我出来乞讨。”

  不过当记者询问其妈妈的姓名时,常丽红表示只知道姓马,不知道全名,而且姐姐在哪所大学念书也不清楚。记者因觉得其妈妈身份不明,便拨打110报警让公安民警前来协助调查。经民警查证,常丽红所说的家庭住址、父亲姓名均正确。民警表示,过年期间,广州也有不少贫困地区人员带着孩子到广州乞讨,常丽红应该属于此种类型。广州市公安局有关方面表示,他们已经关注“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同时,警方提醒网友,如发现乞讨儿童有被拐嫌疑请立即拨打110。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乞讨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