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教育改革试水起锚 瞄准入园难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08:49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1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布了近期实施教育体制改革的15个重点及参与改革试点的地区和单位,标志着新一轮教育改革试水起锚。

  纵览改革试点内容,无一不切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解决城乡幼儿“入园难入园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公众对学前教育需求迅速提升,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反映越来越强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少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在幼儿园挂号排队,入园难可见一斑。幼儿园收费昂贵堪比大学也广受诟病,月收费超千元在许多城市已司空见惯。而在广大农村,学前教育则呈现大片空白。据教育部统计分析,上幼儿园又难又贵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投入严重不足。

  新的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明确政府职责,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目前围绕学前教育的专项改革确立了四个重点,并在全国18个省市区展开试点。

  一是政府加大投入,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即政府直接投资举办幼儿园;二是探索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三是改革农村学前教育投入和管理体制,探索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途径,改进民族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模式;四是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不少地方政府已出台了支持学前教育的措施。有的地方拟定了公共财政出资建设幼儿园的计划;有的地方提出补贴民办幼儿园、购买社会服务,以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同时加强幼儿园资费价格管理,降低收费标准。

  以均衡治择校,以规范促减负

  长期以来,中小学“择校热”、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等一直是公众反映突出的教育难点。如何破解义务教育阶段的这些难题,备受关注。新一轮教育改革明确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基本方略。

  如以天津、山西等9地为试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试点目标为,城乡学校硬件配制将基本趋于一致,师资等软件开展交流,缩小城乡间教育设施、教学水平的差距。一些教育界人士解读该政策取向认为,实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一方面是农村学校要达标,另一方面是城市财政再富足,学校也要朴素,而不能奢华。

  近年来,安徽铜陵、四川成都、河南郑州等多个地方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途径。他们有的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制度,有的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在新一轮改革中,教育部确定在天津、河北、河南等多地,推广先进经验,鼓励更多创新,探索更多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的途径。

  在减负方面,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对改革充满期待。辽宁盘锦、江苏南通等地将作为首批试点,试点的重点是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改进考试评价制度,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将重点研究制定义务教育质量督导评价标准,改革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建立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制,探索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以求从根本上消除阻碍素质教育发展的内在因素。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落实高校自主权

  随着高等教育需求大众化,我国连续十余年高校扩大招生,高校在校生数量猛增,但人才培养质量下滑等问题越来越突出,高校“行政化”、学术不端等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在新的教育规划纲要和新近公布的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中,有关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等的改革占有较大篇幅和比例。而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高考制度改革方案仍在酝酿中。

  一是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将在北京大学等数十所部属高校及部分省属院校试点,完善教学质量标准,探索通识教育新模式,建立开放式、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在北京大学等部分高校设立试点学院,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在上海部分高校及附属医院、清华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试点,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化专业学位教育改革,探索和完善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体制机制。

  二是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在北京、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探索高等学校分类指导、分类管理的办法,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在北京大学等26所高校推动建立健全大学章程,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针对学术不端行为,将由黑龙江承担试点工作,构建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健全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同时,在湖南大学等3所高校试点,完善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的学术评价机制。

  三是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高校与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共建,探索中央高校与地方高校合作发展机制,建设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构建高校产学研联盟长效机制。以北京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为试点,将重点探索发挥行业优势,完善体制机制,促进行业高等学校特色发展,培养高水平专门人才的路子。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扭转职教弱势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旺盛需求,以及人口增长带来的就业压力,上上下下都认识到职业教育在把人口包袱转化为劳动力资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但是,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办学模式陈旧僵化,教学设施更新和师资培训落后于教育需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普遍存在教学设施落后、实习场地不足、专业师资缺乏等困难,造成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脱节。

  新一轮教育改革将职业教育改革重点落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机制建设方面,鼓励各地政府、行业、企业等参与职业教育,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规范化建设,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

  选定天津、辽宁、江苏、江西、河南、湖北、重庆等地为试点,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创新。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民族地区、青海省、贵州省毕节地区、云南省部分市(州)开展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9+3”免费试点,改革边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制,加快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记者 郭久辉 《半月谈》2011年第2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育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