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统计去年华人海外安全事件:在美国遇险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13:36  法制晚报 官方微博

  本报统计2010年华人海外安全事件因自然条件、政治局势等不同各地区特点不一

  华人成“软目标”在美遭抢最多

  昨日本报推出了华人海外安全调查的遇险类型分析,今天推出地域分析篇,解读华人安全事件在六大洲发生的不同频率和特点,并请驻外使领馆就典型案例作出领事提醒。

  在世界不同地区,由于自然条件、政治局势、社会治安状况的不同,华人安全事件也呈现出不尽相同的特点。从发生地点来看,北美洲发生的华人安全事件数量最多,总数高达480起,其中美国是2010年华人遇险最多的国家,一年365天,几乎平均每天都发生1起华人安全事件。而亚洲的死亡人数则在六大洲中最高,去年共有288名华人在海外遭遇不测。

  海外遇险·亚洲

  船只遇险最致命致死43人

  安全事件总数:443起 死亡人数:288人

  在亚洲地区,华人遭遇最多的是凶杀事件,然而船只遇险却是最致命的安全事件。

  2010年,亚洲地区总共发生13起船只遇险事故,造成了43人死亡的严重人员伤亡,平均每起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3.3人,居亚洲华人遇险事件首位。

  专家分析

  管理疏漏致亚洲沉船频发

  亚洲的印尼、印度等国家曾多次发生船只沉没、翻船的重大事故,主要是管理疏漏,承运者普遍忽视安全航行规定,以及天气恶劣等原因造成的。

  典型案例

  1月27日,印度尼西亚东部马鲁古省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船上共有24名中国公民,最终仅有一人幸存。

  使馆提醒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领事部提醒出海的中国公民,海上行驶时要保持设备处于良好状况,避免因设备问题酿成惨剧。同时应避免在大雾、阴雨等天气下出海作业,如果出行,一定要做好警戒工作。

  亚洲十大高频事件类型 事件数量死亡人数

  凶杀 57 50

  车祸 43 40

  抢劫 43 11

  自杀 39 36

  绑架 38 17

  坠落 23 21

  船只遇险13 43

  枪击 12 13

  猝死 12 12

  溺水 12 9

  海外遇险·北美洲

  抢劫案频发美国华人遇险最多

  安全事件总数:480起 死亡人数:201人

  在北美洲,华人的涉险事件类型主要是抢劫等暴力事件和车祸,这些事件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

  2010年,华人在北美洲遭抢劫事件数量高达124起,其中,美国是2010年华人遇险最多的国家,全年共有案件336起,平均每天发生近一起,其中抢劫案件就超过80起。

  专家分析

  华人忍气吞声成罪犯“软目标”

  枪支管理松懈并不是造成这一地区华人屡遭袭击的主要原因,华人遇袭后忍气吞声、不敢报案的习惯性做法,才是导致其成为罪犯下手的“软目标”的主因。

  典型案例

  2010年7月,洛杉矶非裔入室抢劫集团盯上华人居民,入室抢劫盗窃现金珠宝,共发生18起案件,受害华人的家中大多被洗劫一空。

  使馆提醒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当地华人,要多留意路边、小区门口停靠的陌生车辆和可疑人士,很有可能是犯罪者在“蹲点”。不要把现金、首饰珠宝等贵重物品存放在家中。

  北美洲十大高频事件类型 事件数量死亡人数

  抢劫 124 18

  车祸 69 49

  凶杀 41 41

  枪击 27 21

  自杀 21 23

  火灾 15 10

  溺水 11 10

  猝死 5 5

  坠落 4 4

  炎热 2 2

  海外遇险·南美洲

  暴力“升级”华人超市遭燃烧弹袭击

  安全事件总数:64起 死亡人数:39人

  相对其他地区,南美洲的社会治安更加复杂。阿根廷多次发生华人超市遭武装抢劫事件,死亡人数达到7人。

  相比北美洲等发达地区,南美洲的犯罪分子在抢劫华人时更加肆无忌惮,暴力不断“升级”,除了使用手枪外,甚至动用了自制燃烧弹。

  专家分析

  赚钱快华人遭罪犯仇视

  南美地区的贩毒犯罪活动猖獗,滋生出抢劫、凶杀、绑架等各种恶性事件。而面对勤劳肯干、积累财富较快的中国人,当地一些犯罪团伙往往怀有仇视心理,加上种族排外的原因,导致相对弱势的华人常常暴露在犯罪团伙的“魔爪”之下。

  典型案例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华人超市在2010年6月曾遭歹徒抢劫,发生枪击血案,造成华人店主受伤,同年8月22日,这家超市再次遭到自制燃烧弹袭击,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南美洲十大高频事件类型 事件数量死亡人数

  抢劫 20 5

  枪击 11 13

  绑架 8 1

  凶杀 7 6

  地震 2 9

  骚乱 3 0

  车祸 2 2

  家暴 1 3

  盗窃 1 0

  暴力执法 1 0

  使馆提醒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提醒华人,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措施,比如雇佣更多的保安、在超市门口和内部安装摄像头、在客流稀少的时间段关门休息等。

  海外遇险·欧洲

  华人遭遇骗子多近半事出西班牙

  安全事件总数:273起 死亡人数:53人

  与北美洲类似,欧洲的华人遇险事件仍是暴力“唱主角”,但不同的是,诈骗案在这一地区所占的比例更高。

  2010年全年,欧洲地区46.9%的华人遇险案件都发生在西班牙,该地区的行骗人员常常乔装成电信公司、电力公司的员工行骗。

  专家分析

  未养成“防骗子”习惯

  在法制较健全的欧美发达国家,不少华人没有养成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防范被骗的习惯,容易轻信人,导致上当受骗。

  典型案例

  2010年5月,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诈骗团伙专门挑选华人商家,冒充电力公司检查电力线路,开出很高的价钱,要求商家请他们改装。

  使馆提醒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部提醒在西华人,加强自我防范意识,采取必要的防卫措施。一旦发生诈骗等案件,要及时向警方报案。

  欧洲十大高频事件类型 事件 死亡数量 人数抢劫 69 3盗窃 24 0凶杀 23 14诈骗 17 0车祸 16 6性骚扰、强暴13 1火灾 12 2殴打 10 0自杀 9 7医疗事故 4 2

  海外遇险·大洋洲

  溺水事件高发致10人死亡

  安全事件总数:82起 死亡人数:44人

  大洋洲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区,全年共发生至少8起华人溺亡事件,死亡人数达10人之多。

  专家分析

  水下休闲多遇险几率高

  溺水事件在这一地区频发,主要与气候自然特点有关,人们在水下休闲娱乐的时间多,发生危险的几率自然就更高。

  典型案例

  2010年5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发生的一起垂钓时华人被海浪冲走的事件中,4人遇难1人失踪。

  使馆提醒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领事部提醒在澳华人,要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和溺水自救方法,提高自救能力。同时,最好结伴下水,注意相互照应。

  大洋洲十大高频事件类型 事件 死亡数量 人数凶杀 15 20抢劫 13 2溺水 8 10车祸 7 6坠落 4 1性骚扰、强暴3 1暴力执法 2 1猝死 1 1炎热 1 1自杀 1 1

  海外遇险·非洲

  政治骚乱多发南非遇险最集中

  安全事件总数:62起 死亡人数:16人

  本报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010年发生政治骚乱的非洲国家多达6个,多个地区还发生了暴力示威活动和恐怖袭击事件。

  在所有非洲国家中,南非的华人遇险事件最为集中。该国2010年全年发生的华人安全事件达到33件,占非洲总数的一半。

  专家分析

  有备而去防范措施到位

  非洲地区一些国家仍处在战乱时期,政局动荡,安全力量薄弱,引发各种犯罪活动,使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面临较高的安全风险。

  不过,到这些地区工作或生活的华人华侨常常是有备而去,做好各种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因此该地区发生的国人安全事件反而较少,所占全球总数的比例也比较低。

  典型案例

  2010年6月中旬,阿尔及利亚的一伙武装极端分子对一处宪兵路边检查站进行袭击,一名路过的中资企业员工在袭击中被殃及,不幸身亡。

  使馆提醒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领事部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及企业,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安全保卫措施。尽量减少人员外出,避免到容易发生武装冲突的地区。

  非洲十大高频事件类型 事件 死亡数量 人数抢劫 21 2车祸 8 6政治骚乱 7 0枪击 6 4船只遇险 3 0传染病 3 0凶杀 3 2恐怖事件 2 2诈骗 2 0殴打 2 0

  特约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本版文/记者 李莎 朱玉婷 隗硕 王燕 实习记者 赵展 实习生 李小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人 海外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