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微博发起救乞讨儿童行动续:上网寻子父母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09:20  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如发现乞儿有被拐嫌疑,请立即拨打110。

  ◎对于拐卖案件,拐出地、拐入地、中转地公安机关均有权管辖。

  ◎如短期内找不到其亲生父母,可提请当地民政部门在福利院临时安置,并采集儿童

  血样检测后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只要孩子的父母报案采血入库,就能比中。

  南方日报讯 (记者/洪奕宜) 不到半个月,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就吸引了7万多粉丝,目前已上传近千张网友街拍的乞讨儿童照片。这个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建嵘教授开设的微博引起全国网友、各地公安部门的高度关注,不少社会名人也开始加入街拍行列。广州的几位热心网友甚至主动出外“扫街”,调查乞讨儿童情况。

  但记者发现,目前存在的一大问题是,上传的弃儿照片虽多,但上网找孩子的父母却很少。于建嵘教授呼吁,那些家中有孩子失踪的大人们能够上网,借助网友提供的线索,早日找回自家的小孩。

  缘起 一封寻子信引发微博街拍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的创建始于一位母亲寻子的求救信。1月17日,失踪儿童杨伟鑫的母亲给于建嵘发去一封求救信,希望通过微博帮她寻找失踪孩子的下落。这条微博发出后,立即引起网友强烈关注。有网友提供线索,称去年初曾在厦门看到一名和杨伟鑫相似的孩子在乞讨,并上传了孩子乞讨的照片。孩子的家人立刻赶往厦门寻找其下落。

  随后,于建嵘接到了更多网友的寻子信息。为此,他于1月25日专门建立了一个“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希望通过网友的力量,找到被拐卖的乞讨儿童。

  发展 网友自发“扫街”调查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一开通,迅即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和支持。截至昨日,共发布上千条乞讨儿童信息。广州地区的网友积极性更为高涨,街拍上传照片数量最多。

  更有网友主动当起了“街头调查员”。网友“GJ的微博”2月6日发帖,邀其他网友一起到街头调查乞讨儿童的状况,先后到越秀公园地铁站、体育西、天河岗顶一带调查。看到儿童乞讨,他便会上前询问并报警核实。一下午时间,“GJ的微博”一共调查了5名乞讨儿童的情况。

  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参与,各地警方也纷纷给力支持或关注,甚至连公安部也高度重视。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通过微博随时关注跟踪网友提供的线索和信息,并进行部署核查。网友“朱子桉妈妈叫你回家”通过微博求救:他的儿子朱子桉于2011年1月9日从河南平顶山宝丰县李庄乡走失,至今未归。陈士渠迅即与河南省公安厅打拐办取得联系并进行调查,反馈回来的报告显示———“在朱子桉所在村庄附近水库发现其尸体,经查,系溺水死亡,排除拐卖”,很快,这则反馈信息便出现在陈主任的微博上,被快速公布。

  问题 上网找孩子的父母少

  随着街拍上传的乞讨儿童图片的增多和转发范围的扩大,一些网友担心犯罪分子可能会对孩子毁容,给无辜的孩子们造成伤害。于建嵘表示,“对这个问题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研究行动策略”。于教授目前的担忧是,上传的弃儿照片虽多,但上网找孩子的父母却很少,因为大多数失踪儿童的父母还不知道有了这个渠道,他希望有孩子失踪的大人们能够上网。

  “我们不只是要解救‘被拐的乞讨儿童’,还要解救‘由亲人带着乞讨儿童’。”于教授建议,对生活确有困难者,除民政部门之外,还要动员先富起来的人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前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韩红在微博中表示,将在之后的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同时邀请于建嵘指导,联合她的律师和词作者,共同完成这次由微博产生出的、带着大家心血的提案。昨天凌晨,她在微博上写道:“刚有几个朋友都来电提醒我,让我注意安全,怕人贩子报复我。我笑笑说,我跟丫死磕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街拍 乞讨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