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救乞讨儿童获众多公安部门和名人网友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3:38  中国青年报 官方微博
彭高峰和儿子彭文乐。2月8日,这个被拐走3年的孩子终于被找到。 邓飞摄 彭高峰和儿子彭文乐。2月8日,这个被拐走3年的孩子终于被找到。 邓飞摄

  2月8日,在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上,“解救乞讨儿童”已经成了排名第三的热门话题,甚至连“春晚”都排在了它的后面。

  一场在微博世界里发起,并迅速蔓延到现实生后中的打击拐卖儿童和解救乞讨儿童的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这场行动的缘起是,1月17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收到一名被拐孩子母亲的信,这封信说,一个叫杨伟鑫的6岁男孩,是福建泉州人,2009年被人拐骗并致残,成了街头乞丐,2010年年初有网友在厦门街头发现并拍照,家人寻找未果,现在仍然下落不明。

  “我愤怒极了……公安部门也应有所作为!”于建嵘将这封信发到微博上时这样表示。

  当天,他形成了一个初步的想法:以后凡是看到伤残儿童(十岁以下者)在街头行乞,我们就打110,并把110出警的情况发在微博上。然后,选择一天,全国的网友都在这一天去拍摄街头行乞儿童的录像,全国汇总起来,编辑成纪录片,今年六一儿童节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发放录像带。

  但在20日,他的想法发展一步变成:全国网民都拿出手机、照相机和摄像机,凡是见到街头行乞儿童,就拍下来上网公布。

  经过几天的酝酿,1月25日,于建嵘在微博里宣布,已在新浪及腾讯两大门户网站设专题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并聘请志愿者专门管理。他呼吁网友如碰到乞讨儿童即拍摄并上传,同时督促警方采取相应行动。

  这一号召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反响,截至2月8日19时30分,专题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粉丝已达8.8万余人,最近几天粉丝数量更是以每日上万人的速度增长。目前,该微博已发微博1800余条,90%以上都是全国各地网友拍摄的乞讨儿童照片。

  胡伟是“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志愿者之一,这名“80后”男生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关爱孤儿专项基金宣传总监,他告诉记者,原以为工作会很简单,但事实上工作量非常大,也许就出去吃顿饭,回来后能看到几百条信息。

  许多知名人士也加入了打拐行列。《凤凰周刊》记者邓飞也在自己的微博里号召:“2011年,和儿童拐卖打一仗。”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在2008年调查广东、广西等地儿童拐卖情况时发现,被拐儿童部分流向职业乞讨产业。“在微博时代,我们可用微博联系和动员各地志愿者拍摄卖艺乞讨儿童,然后报警,通过警察来鉴别和做DNA鉴定对比。以前做不到的,今天可做到了。我们应贡献、整合和集中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力量,支持和协助公安部门的打拐行动。”

  一些娱乐界明星如姚晨、沈傲君等,也纷纷在微博里表示支持这场行动。

  这场全民打拐行动也引起了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注意,他对此表示支持。2月3日,他在微博上写道:“反对拐卖,人人有责”,“禁绝拐卖、禁绝利用儿童乞讨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并表示“反拐工作任务繁重艰巨,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欢迎提供拐卖犯罪线索,对每一条线索,公安部打拐办都会部署核查。”

  据介绍,迄今为止,我国已开展5次全国“打拐”专项行动。2009年4月开始的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中,全国破获拐卖妇女案件6574起,拐卖儿童案件4595起,打掉2757个犯罪团伙,刑事拘留拐卖犯罪嫌疑人17486人,抓获此类在逃人员3044人,解救被拐卖儿童6785人、妇女11839人。

  2009年7月31日,公安部等5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解救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从重从快打击虐待和故意伤害流浪未成年人,以及拐卖、拐骗、组织、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牟利或组织其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和团伙。认定是被拐卖、拐骗的未成年人,要立即解救,尽快送返其监护人身边。

  事实上,自从2010年12月12日开通微博以来,陈士渠就随时接收网友线索,并向发现线索的当地公安部门进行部署。但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多个地区的警方已表示支持这场全民打拐行动,并号召当地民众响应。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姚志宏表示:“昆明警方在行动,关注解救乞讨儿童在行动上一定给力。”

  姚志宏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昆明警方一直很重视打拐工作,特别是自2003年开始开展了“三个一百”专项行动,投入100名民警和100万元专项经费,用100天时间,打掉一批团伙、解救一批儿童、处理一批罪犯。自专项行动后,昆明每年新发生的拐卖儿童案件逐年下降。昆明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租住在城中村,子女呈放养型,极易发生拐卖儿童案件,为此公安局还牵头街道或村社建立了务工人员子女托儿所,免费或低费用。

  2月5日和6日,姚志宏还亲自来到南屏街,搜寻乞儿,并且在微博上发表了五六张自己拍摄的乞儿照片。

  广东省中山市警方今日也在微博中表示:针对“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爱心接力,中山警方将马上联合城管、民政等部门对全市乞讨儿童进行清查。对有被拐骗嫌疑的儿童采集血样,对其身份进行技术甄别并立案侦查。不是被拐骗的,将协助民政部门积极救助并遣送。警方提醒市民,发现行乞儿童身上有致残致伤痕迹疑似被拐的,请立即拨打110。

  该行动也引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2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韩红在微博中说,她在网上看到一个被拐儿童被虐待的帖子,不由得想起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在2010年两会上提出的应禁止儿童乞讨、强制救助流浪乞讨儿童的提案,她由此愤怒地表示,要和人贩子“拼了”,“咱‘两会’提案见!”

  2月7日晚,韩红表示“提案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当天还召开了由律师、资深媒体人以及专家参与的第一次打拐提案启动会,2月8日,会议第二次召开。韩红在微博中透露,提案主旨已基本确定,1.立法严惩;2.解救收容;3.开放福利院的创办规定;4.高低保人群的福利待遇。

  韩红说:“我们知道有困难、有危险、工作量巨大……但我们必须坚持!我们要相信政府一定会解决此事!!”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儿童被拐3年寻回过程:认出抱着自己痛哭父亲

  这是一张经典的照片。照片上,一个眉眼很宽的男童咧着嘴笑,表情里洋溢着收不住的快乐。有人说,这几年来,这张照片充塞了互联网的每个角落,上网的人中,很多都看过这张照片。

  但发这张照片的人,却一度肝肠欲断:这是张寻子照。2008年3月5日,湖北潜江人彭高峰在深圳光明新区公明镇开的一家电话超市里操持生意,晚上7时多,一名黑夹克男子趁彭高峰和妻子不注意,强行抱走3岁多的彭文乐,消失得无影无踪。

  辖区警务室的录像显示,这名身高约1.7米的男子趁彭高峰夫妇招呼顾客时,一把抱走了孩子,孩子拼命挣扎,甚至挣脱开来,但又被男子抱起,消失在人海中。

  漫漫寻子路,彭高峰由希望到失望,由失望到绝望,再由绝望到重燃希望,炼狱般的痛苦轮回直到2011年2月8日才终结,这一天,他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儿子彭文乐!

  媒体人士邓飞全程见证了这一过程。他曾在2008年7月采访过彭高峰,并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深圳东莞两地有数千儿童丢失,让这些孩子的家庭备尝痛苦。

  “我一直在帮助彭高峰找孩子,因为我坚信可以找到他。我第一次见到彭,我就说你的孩子一定可以找到。为什么?你的孩子相貌很奇特,眉眼很宽,三岁就长得像个大孩子, 看一眼就能记住。”邓飞说。

  彭高峰也一直用这个信念支撑着自己。孩子失踪后,他还是去交彭文乐的保险。保险工作人员很惊讶,说,你的孩子不是失踪了吗?彭高峰回答:“我一定会找到儿子的”。

  然而,几年的寻找未果,让彭高峰心情越来越焦躁,他不断与深圳警察发生冲突,指责深圳治安不好。

  2008年5月,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了 “打击拐卖儿童案件小组”。为加快破案速度,该局将给能提供彭文乐及另外一名被拐孩子具体线索者各奖励5万元,悬赏总额10万元,悬赏公告向全国发布。

  “我理解他的痛苦”,邓飞说,2009年,国内有了微博后,就想着用微博来帮助他,在自己的微博发了彭文乐的照片,并且每到节日,都会转发这张照片,呼吁大家一起寻找。

  “天!”2月4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二,邓飞在获得一个消息后,在网上惊叹,“奇迹出现了”。

  原来,一个学生在微博上看见了彭文乐的照片,联想起在江苏省邳州市八义镇一村庄看见的酷似彭文乐的孩子,觉得神似,惊讶之下,他在网站上搜索到了彭高峰的寻子日记,深为感动,于是在除夕前一天上午11时打电话给彭高峰,告诉他这一情况。

  但一个帮彭高峰找过儿子的民间打拐志愿者说,彭高峰当时将信将疑, 因为在寻子过程中,很多人给他打电话,其中还有骗子,骗得他对类似信息都疲劳了,不敢立刻相信。结果,那个学生告诉他,我拍照片给你。

  第二天下午, 照片传到了彭高峰的邮箱里。彭高峰一看当时就傻眼了,因为照片上那孩子的表情,就是彭文乐特有的表情。

  然后,他找了很多专业人士甄别,都认为是真的。

  彭高峰赶紧报警,当地派出所所长来了,说初三出发去徐州寻找孩子。

  邓飞说,他接到彭高峰的电话后,当即决定结束假期,直接从湖南老家赶赴徐州。

  2月5日晚上,邓飞发了一条微博,说我们可能找到了一个被拐的孩子,第一次公开透露了这一信息。为避免打草惊蛇,他模糊掉了所有细节。

  2月6日,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位姓朱的队长带着深圳市公明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来到邳州,跟当地警方接洽后,两地警察完成了部署。然而,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孩子不在家。

  2月8日,两地警察去了孩子养母的娘家,找到了正在玩耍的孩子,一把抱起。邓飞说,孩子在村庄里,郁郁寡欢,和其他孩子格格不入,警察一眼就看见了。警方同时顺利找到孩子养母,带到了公安局。

  一直坐在公安局台阶上哭的彭高峰,一看见孩子,就扑了上去,警察怕吓着孩子,赶紧抱到了另一个屋子。在那个屋子里,孩子带着湖北潜江口音说:“那个哭脸的男的,是我爹爹。”

  终于确定是彭文乐!

  彭高峰喜极而泣,赶紧给家里打电话,翻来覆去就是一句,“是我们的孩儿,是我们的孩儿……”

  据孩子的养母介绍,2008年从深圳抱走彭文乐的那个男人,正是自己的丈夫。他们家只有一个女儿,需要一个男孩养老。但这个养父,却在2010年因癌症去世。

  据当地公安部门介绍,彭文乐的养母对孩子很好,无虐待行为。

  大年初一那天,彭高峰在微博上写了这样一首诗“丢子如丢魂,失子如失命,想子如想疯,盼子如盼明……愿骨肉父子,祥兔喜相逢。”

  他终于如愿以偿。

  邓飞在微博上写道,彭高峰带着儿子住进了邳州市一个酒店,他说,父子原准备说一晚上的悄悄话,但是,彭高峰看到了养母的不舍,孩子看上去也不开心,于是提出让孩子和养母度过最后一个晚上。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17个小时的解救接龙

  “孩子家长刚刚打电话来了,孩子已经得到确认。”2月7日22时17分,侯志辉的这条微博,引起了一片欢欣鼓舞的声音,跟帖的网友纷纷大呼“感动”、“给力”。

  在新浪微博上,风行网总监侯志辉的网名叫“色色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新浪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志愿者。

  4个小时前的18时整,北京网友“googlestyle”在微博里贴出一张照片,上面有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这是其邻居的侄子和侄女,2008年12月7日在陕西省佳县香炉寺游玩时双双走失,至今未归。

  然而,仅仅过了4个小时,一个小孩却眼看似乎就要找到了,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微博的神奇。

  4个小时里,这条微博经历了这样的传播路径:

  “googlestyle”在发这条微博时,“@”了一下媒体人邓飞,这意味着邓飞登录他的微博时,将提醒他有这么一条微博。

  18时03分,正在江苏邳州某宾馆里等着解救另一个被拐小孩彭文乐的邓飞看到了这条微博,并予以转发。随后,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等在微博世界里粉丝众多的人士也纷纷予以转发,这条微博得以迅速传播。

  神奇的是,18时54分,身在珠海的一名网友发给“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一男童正与一中年男子在路边卖唱,这名网友注明照片拍摄于珠海海滨公园巴士站。

  广东潮州网友“_发芽”看到后感叹,该男童与“googlestyle”发的照片上的男童惊人地相似,于是将对比合照发在了微博里。

  邓飞一看,也觉得很像,于是问“_发芽”照片的来源。

  所有这些汇聚而来的信息,一一在微博上得到呈现。很快,“googlestyle”也看见了合成对比照,他迅速联系了陕西佳县孩子的叔叔常晓光,要他去看“_发芽”的微博。

  常晓光看了以后感到很震惊,“实在是太像了”,但他不大会上微博,于是他以“佳县明明”的名字注册了微博,转发了“_发芽”的那张照片,说:“我是孩子的家长,看到这则消息很震惊,希望找到孩子。但不知道从何入手,希望有好心人看到后给透个信。”

  很快有人告诉他,可以联系专题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志愿者,以及倡议建立这个微博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于建嵘。

  常晓光打通了于建嵘的电话。21时许,于建嵘打电话给正在广州调研打拐情况的民间打拐人士高军,让他去珠海找到这个孩子。为了便于公安的侦破,他建议网友把相关微博删掉,避免惊动人贩子。

  23时许,高军和一些媒体记者开车从广州出发,前往珠海。

  所有参与此事的人都处于兴奋中,常晓光告诉记者,他哥哥常晓明也看到了照片,“对比了一下,太像了,至少在90%以上,鼻子眼睛嘴巴一模一样。”因此,常晓光给侯志辉打电话,进行了“确认”。

  常晓明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两年前的那个冬日,是个星期天,那一天,开大卡车的他正在外面拉活。11时许,13岁的女儿常佳慧和5岁多的儿子常懂懂离开家,前往离住所一公里远的香炉寺玩耍,“姐弟俩经常出去玩”,但这一次,两个小时后姐弟仍没回来吃中饭。常晓明妻子前去寻找他们,找了两三个小时都没找到,于是打电话给他,说天都快黑了,孩子却怎么都找不到。他赶紧回来,发动全村人找,找了一整晚还是没找到。

  接下来,他们一家还是白天黑夜地找,并发动亲友、邻居一起帮忙找,为了找到孩子,他们还去了西安、太原,张贴了不计其数的寻人启事,但找了几个月还是没有消息,“这才明白肯定是丢了”。

  常晓明说,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有绝望,心里一直在想,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寻找,一定能把孩子找回。

  这一夜,注定是常晓明及其家人的不眠之夜,也是高军等人的不眠之夜。

  1点半到珠海后,高军等人和警方取得了联系。做笔录、商量方案,等到折腾完回酒店,“已经是早上五六点了”。

  8日早上8时,高军和媒体记者及志愿者们就起床,在各个路口蹲守,珠海警方也派出警察持孩子照片在拍照地点附近蹲守。11时许,他们发现孩子,警方也及时将孩子解救,并将随同男子带回珠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然而,11时59分,珠海警方却通过官方微博称:“昨天微博照片上的乞讨男孩已经找到,经初步了解,孩子大约5到6岁,贵州凯里人,说苗语,听不懂普通话,身上相应位置没有伤疤和胎记,与陕西被拐儿童常懂懂的情况不符,一同乞讨的大人坚持说是自己的亲生儿子,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但家属们不肯放弃这刚刚萌生的希望,常晓光表示,“希望马上去验DNA,我们这边有档案”。

  于建嵘也支持这种做法,他由此想到,“建立数据库非常重要。”

  2月8日20时许,珠海警方对外发布消息称,珠海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DNA检验显示,乞讨男童与照片中其身后中年男子之间具有父子遗传关系。

  随后,常晓明也得到了消息,他在电话里叹了口气,但表示:“我只能再等待了,我会再去努力寻找,全民打拐行动也让我看到了希望,我感谢这些好心人”。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多转一个帖子就多带去一份希望

  胡 伟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志愿者

  1月15日下午,看到于建嵘教授通过新浪微博征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志愿者”的消息,我在第一时间与于教授取得联系,并明确告之,不需要任何报酬,一定竭尽所能,为乞讨儿童做些事情。

  春节放假前,负责招聘志愿者的“色色猴”与我取得联系,约定地点商谈具体事宜。

  见面后直奔主题,讨论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操作细节。

  说实话,在我的想象当中,管理微博,无外乎把大家发来的帖子转发一下,网友的疑问答复一下,网友的评论回复一下,仅仅如此而已。

  没想到,如何转帖,如何回复私信和网友疑问,这些都有技巧和学问。

  首先,“色色猴”向我演示如何转帖。第一步,要打开三个主页,一个留在主页,查看实时帖子,同时,备用查找各地公安、媒体、名人时使用;一个页面停留在“我的微博”,用来搜索自己之前发过的帖子;一个页面用来查看私信、评论。第二步,看到@我们的帖子,先通过第二个页面,搜索自己之前是否发过同一城市的帖子,如果有,可以复制自己@过的公安、媒体和社会公众人物;如果没有,就需要到第一页面,去搜索,首先,要搜索这个城市的公安部门,搜索完毕后,再搜索当地的官方媒体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搜索后,复制到需要我们转发的帖子里,然后发帖。第三步,把第一个页面转到“我的首页”,关注是否有重复帖子,同时,关注@我们的帖子是否有漏掉的,之后再查看私信和评论,一一回复后,才算完成值班。

  听“色色猴”讲解的时候,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多么复杂,觉得完全可以应付。

  实际操作的时候,一个个问题便接踵而来。比如,有的帖子要么没时间和地点,就是有时间没地点,要核实。有的帖子虽然有时间有地点,但是,地点是某某街道,而不是某省某市某区某街道,这样,我就得一个一个私信核实准确信息。刚刚回复一个@我们的帖子,不小心,新发来的帖子又淹没了之前的帖子,于是,就赶紧找刚才回复的帖子,避免重复转帖和漏掉帖子。来得及回复私信,顾不上查看评论,稍不留神,@我们的帖子又累积了几十条。

  总之,第一天的值班,多少有些狼狈,就连吃饭和上厕所,都得用百米冲刺的速度。

  1月30日是我第一天的值班,一直到31日的凌晨3点多,还顾不上休息。最后,实在熬不住了,只好关掉电脑休息,因为,再不关电脑就要吐了。

  关上电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一个个求助的帖子。

  要说心情,开始看帖子的时候,很悲伤,大过年的,想到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孩子流浪大街乞讨,究竟这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会觉得内心五味杂陈。到后来,帖子越来越多,就连伤心的时间的都没有了,心里想的就是,赶紧转吧,多转一个帖子,就给失去孩子的父母多带去一份希望。

  值班的第一个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彻夜未眠。

  网友的关注,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虽然,我们不确定这么做,能够减少多少无辜的孩子受到的伤害,但是,我们确定,如果不这么做,这种现象还会增加。

  当然,我们转帖的这种形式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的意见,其中也不乏比较偏激的言论,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出发点和动机都是善意的,无论网友的留言是善意的还是偏激的,我们都诚恳接受,我们也在探索更好的模式,来服务大家,来满足网友的需求。

  有了第一天值班的经验,在第二天值班的时候,就显得轻车熟路了。

  每天的忙碌,我不求任何的回报,只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当看到某地的公安关注我们微博,并留言要跟进;当看到某位知名艺人转发我们的帖子,并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当看到媒体关于我们活动的报道,并号召大家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不是我们几个人的事情,也不是我们几个人在行动,我们并不孤单,网友的支持给了我们强大的动力,集体的力量才是强大的力量,也更加坚信我们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做的更好。

  从早晨7点起床,一直到深夜甚至到第二天凌晨,只要坐到电脑前,打开微博,你就很难离开。因为信息量非常大,如果隔上10分钟不操作,就有可能累积几十上百条待转发的信息。

  这几天,朋友们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平台开发机构也和我们取得联系,想为我们开发更为合理的运营程序,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感动。正是大家无私的付出,博大的胸怀,让我们带着感动继续前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乞讨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